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興觀點/第三方支援服務 兩種發展模式

本文共966字

經濟日報 趙俊筌(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研究員)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在2022年2月公布的數據指出,2021年我國網路零售額達到新台幣4,303億元,年成長率達24.5%,優於全體零售業營業額(年成長率3.3%),占整體零售業比重為10.8%,與疫情前相比,增加3.3%。

另外,6月亞馬遜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自2021年起,台灣整體電商市場規模預計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2025年規模預估將達到新台幣6,830億,其中跨境電商部分,每年14%的速度成長,在五年內將會達到新台幣2,777億元。由這個數據來看,跨境電子商務在網路零售業的比重將會逐年增加,將會成為台灣五大出口類型之一。

台灣企業型態多半是中小企業為主,受限於人力有限,在導入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之時,多半需要外部單位的協助。例如:不知道找誰協助產品認證、投放數位廣告、網站內容操作、物流金流處理等工作。這些支援性工作的提供者,統稱為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

倘若中小企業業者自行、逐一尋找所有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的聯絡資訊,了解業者的服務內容、收費方式,這是曠日費時,工程浩大的事情,可見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對中小企業的重要性。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經過多年輔導電商的經驗,發現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產生兩種發展模式:

一、單一服務走向多元服務。這種模式即是本來只提供一種服務,轉變成提供多種服務的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

舉例而言,黑貓宅急便是第三方物流業者,看到國人出遊有買農特產品的需求,但是受限於產品攜帶不便,因此發展農特產品電商平台(黑貓探險隊),再發展出第三方金流服務(統一客樂得)。這個案例說明從物流的單一服務走向電商平台服務,再整合金流服務的模式。

二、資訊服務業者設置雲端查詢平台。由資訊服務商彙整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的服務內容、聯絡資訊(如聯絡電話、電子郵件等)、服務類別(如產品認證、代營運、物流及海外倉、第三方金流、商標申請、站內外廣告及內容行銷、稅務會計等)、主要營運的電商平台(如Amazon、eBay、日本樂天等)、主要經營的市場(如:美國、日本、東協或歐洲國家),欲經營電子商務的中小企業業者,只要按一、兩個按鍵,就能掌握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的資訊,降低資料收集時間。

前述的兩種模式,都是第三方支援服務業者在電子商務領域,有不同的發展態樣,目的都是帶動電商產業在國內甚至於跨境經營,有更好的發展,壯大台灣電商產業的市場規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