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社群經營 做好新用戶導引

對於社群經營者而言,新用戶引導(Onboarding)可說是茲事體大。照片為示意圖。路透
對於社群經營者而言,新用戶引導(Onboarding)可說是茲事體大。照片為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199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對於社群經營者而言,新用戶引導(Onboarding)可說是茲事體大。若能巧妙設計一套有系統的流程,不但可以縮減新用戶自行摸索的時間,對於社群營運來說也有很大助益。

談到新用戶引導,可能會有些朋友想起矽谷知名的創業加速器500 Startups創辦人Dave McClure在2007年所提出的AARRR模型。透過這個模型,可以有效詮釋實現用戶成長的五個指標:Acquisition(獲取)、Activation(激活)、Retention(留存)、Revenue(收入)以及Referral(推薦)。

其中,又以用戶激活最具代表性,當然也是最重要的。

因為要吸引流量其實比較容易做到;反過來說,若想針對產品或服務進行促活和留存的難度就會比較高!

近年來,新用戶引導益發受到重視,也是拜近年創業風潮興盛所賜。

就新創圈來說,Onboarding可說是用戶激活的常見手段之一,目的是帶領用戶快速認識產品、服務,並充分感受到產品、服務的核心價值,進而產生願意持續使用或留下來的慾望。因此,設計符合用戶體驗的用戶引導流程,可說是非常重要。

對於剛推出新產品或服務的企業而言,若能引進一套理想的引導流程,無疑是讓新用戶願意留下來的關鍵。對社群經營來說,其實道理也是相通的。

新用戶引導最早源自於人力資源領域,如今已被廣泛運用在各階層。

話說回來,一個好的用戶引導體驗,可以讓新加入的用戶感到輕鬆自在,並且能夠順利地發現產品、服務或是社群的價值。

回想當初我在經營「我愛寫筆記」、「我愛寫部落格」等社團之初,也曾為了如何設計新用戶引導的流程而想破頭。要如何讓新來的用戶不感到拘謹,進而讓大家樂於分享、交流,都是社群經營者必須面對的課題。

想要引導新用戶加入社團互動,最簡單的方式是從自我介紹開始。別小看自我介紹,如果社群經營者只是冷冷扔下一句:「請新加入的會員來自我介紹!」給人的觀感肯定不好。此外,有很多人不知該如何填寫自我介紹,所以我設計了一個模板,讓大家可以很方便地按表操課:

新加入者,請先閱讀公告。

歡迎加入「我愛寫筆記」社團!為了促進彼此的認識,請新加入的夥伴在此留言自我介紹,介紹的格式如下:

(1)我是誰?專長與興趣是什麼?

(2)我對寫筆記的想法是?

(3)我喜歡用什麼方式寫筆記?(數位或紙筆等)

(4)我的三個標籤?(例如:#閱讀、#寫作、#文具)

(5)我最近看了哪些跟筆記有關的書籍或文章?

透過以上問題的填寫,很快就能讓新用戶有所依歸,而對社群經營者或老用戶來說,也可以從大家的自我介紹中找到感興趣的話題。

除了提供自我介紹模板外,我也設計很多的單元,好比「每周一問」、「成語接龍」等,用意很簡單,就是要打破用戶之間的疏離。

整體而言,社群經營者如希望讓所有的用戶們可以更融洽進行互動,就必須做好新用戶引導的流程。要讓用戶對加入社群有所期待,同時也要給予明確的指示和行動呼籲,讓用戶得以加快認識社群,進而融入這個大家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