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股權傳承 打造家族新舞台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秉持公司經營是「傳賢不傳子」的理念。施振榮辦公室/提供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秉持公司經營是「傳賢不傳子」的理念。施振榮辦公室/提供

本文共1032字

經濟日報 吳凱中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多年來秉持公司經營是「傳賢不傳子」的理念,如今,兒子施宣輝進入宏碁董事會好幾年。施振榮認為,這是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施宣輝進入宏碁董事會是確保公司的經營理念及價值觀不變,而家族在董事會的任務,是給予專業經理人穩定的經營環境,並給予全力支持。

專業經營 傳賢不傳子

施振榮在他當年即將退休的時候,由於秉持傳賢不傳子的理念,因此選擇交棒給王振堂,隨後宏碁經歷巨變,施振榮短暫回鍋救火,之後交棒給台積電出身的專業經理人陳俊聖,但在幾年前,施宣輝進入宏碁董事會,與施振榮一起擔任董事,一度引起外界想像,施振榮是不是要交棒給施宣輝?

對此,施振榮當年定調是家族「股權傳承」。

施振榮表示,自己跟施太太(葉紫華)拚了一輩子,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和諧。從傳承所有權角度來看,自然有明文法令規定,但公司的經營理念以及價值觀,是有必要傳承下去的,因此要跟專業經理人溝通,確保公司經營方向符合家族價值觀。

施振榮指出,幾年前和施太太做決定,給孩子額度投資,讓每個人自己做決定,只要跟我們告知就好,每個人都可以分享投資心得。

即使是股權額度分出來,只要家族不去爭經營權的話,所有權要和諧的困難度相對不高。一個公司的經營一定要有穩定股權。

家族準則 持續做公益

至於家族文化要如何傳承?施振榮舉例,像新冠疫情爆發之前,過往施家家族都會一起搭輪船旅遊,利用家族成員齊聚時交流想法,而且我們有定出「家族準則」,例如未來在做公益上,希望盡量賺的錢回饋給社會,施家20歲以上的成員都要簽署準則,大概有兩三頁條款。

施振榮表示,其實內化比較重要,因為樹立價值觀需要以身作則,我的孩子應該都沒有富二代形象、都非常低調。

施振榮強調,不論是傳承家族文化,或是落實宏碁當年經營理念,都一直在做,施宣輝的身分就是代表家族,任務則是給專業經理人穩定經營的環境,並給予全力支持,「自己一貫作法就是,誰在那個位子誰負責。」

施振榮說,像我當年退休的時候,跟我同期的老臣全部提前退休,其實很多人都不到60歲就退休,都比我年輕許多,我的作法提供新的舞台如智榮集團,而這些老臣都很高興,因為不但壓力減少很多,又可以借重他們過往的經營經驗。

宏碁集團施家從第一代施振榮的創業,到現在第二代施宣輝擔任集團董事,而第三代成員由於都還年輕,大多還在就學,目前還未浮上檯面。

對於未來新一代該如何傳承家族文化、企業經營理念?施振榮認為,自己相信一代會比一代強,不論是專業知識或客觀條件都更強,讓他們多有一些歷練,都可能有助於未來的傳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