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闆心裡想什麼 ?20年高階主管看遍「職場炮灰」:都沒做好這三件事

提要

炮灰將領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204字

商周出版 作者:王學呈

2018年,他到一個線上平台擔任執行長,帶了一群幹部過去,想盡辦法,衝出一億台幣的年度營收,但一直達不到損益平衡的目標。2020年清明節過後,董事會動手,請他離開,連同他帶去的幹部,整批走人。從頭到尾,兩年不到。

他辦完離職手續那天下午,我們約在陽明山仰德大道喝咖啡,大雨過後的陽光穿過樹梢,灑在馬路上。

我問他:「如果給你三年的時間,結果會不會不一樣?」

他說:「重點不是時間,重點是能夠讓公司損平的商模一直出不來。」

我問:「接下來呢?他們打算怎麼做?」

他回答:「董事會再找另一個執行長來試。另一個炮灰。」

那個平台也是我熟識的平台,轉虧為盈很困難,於是不斷換執行長。至於我的朋友,離職四個多月,還在休息。炮灰的傷痛需要比較長的救贖。

2008年行動網路發達之後,零售和訊息產業面臨斷鏈危機,產值大幅萎縮。過去有炮灰業務員、砲灰職員、炮灰記者和炮灰小編,現在炮灰的層級向上提升,出現炮灰副總、炮灰總編輯,甚至有炮灰執行長。

反正企業老闆就是不斷的試,試人也試商模。老闆們也很無奈,因為燒的是他們的錢。弄到後來,就是給的錢愈來愈少,容忍的期間愈來愈短。

最近有一波高層的換人潮,如果你有機會擔任高層,可能要先思考三個問題:

1、你有多少時間?個性很急的老闆,例如東森的王令麟,通常只給六到八個月。一般的老闆通常給一年到一年六個月。

依我的經驗,從熟悉內部到向外施展作為,一直到營運出現成效,可能需要二十個月。給二十個月的時間去證明一個團隊的成敗,比較公平。所以你在聘書或合約上,最好載明任期,一年不夠,二年為宜,三年最好。

2、你有合適的商模嗎?解決問題需要創意。如果沒有創意新商模,只是簫規曹隨,那必然效益遞減,愈做愈少,你的位子就坐不久。

3、你的團隊在哪裡?執行力很重要,團隊必須適度換血,好用的人幾乎都是挖來的,該挖就去挖,沒什麼好客氣的,戰場無師徒,賭場無父子。

如果你可以在董事會授權的期間內,塑造商模、形成團隊並達成目標,那你就是純度很高的將領。如果你做不到,時間用完那一刻,你就是原汁原味的炮灰。

造化無情。我們可能是將領,也可能是炮灰;我們曾經光彩照人,也曾經一敗塗地。唯一能做的提高勝率,讓自己成為戰場的常數,而不是市場的偶然。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的《喜歡的事開心做,不喜歡的事耐心做》

作者:王學呈

目前是風傳媒集團合夥人兼《新新聞》社長。1962年生於台北市,師大附中、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華府美利堅大學(AU)法學碩士。

曾任《經濟日報》記者、鉅亨網執行副總編輯、蘋果日報《財富周刊》總編輯、錢櫃總經理、商周編輯顧問公司暨《高爾夫雜誌》總經理、東森新聞雲總編輯。

著作包括《股市禪語》(1999年)、《股市爸爸》(2002年)、《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2019年)。

啫好是旅行、閱讀、書法和繪畫。小時候想當畫家。

相關著作:《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社長的人生、職場、商場真心話+60幅手繪精心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閱讀商周,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

上一篇
花蓮強震後恐現天坑 日本「感謝台灣」出動雷達車偵測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