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升學外的「薪」選擇 新北7.3萬個工作歡迎高中職學歷生

本文共841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高中職畢業後的方向在哪裡?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與104人力銀行Be A Giver攜手推出「工作世界,職業引路計畫」,致力於培養高中職人才謀生能力。今年起,陸續與六縣市地方政府合作「高中職人才就業媒合X職業探索博覽會」,新北場「技職Chain 跳轉未來」今天登場,邀請30家企業與150個科技大學攤位,讓高中職學生與企業和科技大學面對面交流,不只媒合就業更幫助學生了解未來發展方向。

現場參與企業針對機電技術人員、工務專員、廚師等技術人才,開出月薪4.9萬元搶才,與2022年大學畢業生起薪3.2萬元相比,高出53%。

教育部統計,2022年高中職畢業生有17.9萬人,其中,畢業後選擇升學者有15.3萬人、占85.9%,選擇就業僅1.8萬人、占9.9%。當多數高中職畢業生對自己和產業的了解不夠,也沒有經過適性探索而選擇直接升學,很可能造成大學畢業之後仍缺乏產業實作經驗、或就業歷程不穩定的狀態。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24歲青年平均失業率12%,是整體失業率的3.4倍。104人力銀行資料庫也顯示,2017~2019年大學畢業生的第一份工作平均僅待1年2個月。

104人力銀行數據顯示,2023年5月新北市整體工作數15.7萬個,當中不限學歷工作機會有7.3萬個,占47%,與2018年5月6.5萬個相比,5年成長17%。

104人力銀行指出,今天企業徵才專區現場共有30家企業現場搶才,在「就業媒合」方面,機電技術人員月薪4萬元、廚師薪水可達4.5萬元、工務專員更上看4.9萬元,顯示擁有一技之長在身,讓高中職學生直接升學之外也能有「薪」選擇。

「職業探索」方面,秉持幫助高中職生能認識各式各樣不同職業的理念,活動中規劃職業探索研習任務,邀請參與活動的高中職生拜訪參展的企業並進行交流,完成拜訪3家企業,即可獲得研習證書一張,記錄下探索未來的珍貴學習歷程。同時也在現場規劃免費履歷健診專區,邀請職場前輩免費提供職涯諮詢與建議,幫助高中職學生不只找工作,更了解未來的職涯發展方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奈籍駕駛開國道客運當興趣 正職是出口汽機車零件
下一篇
北分署創震災職訓QR碼 職訓開班資料一把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