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求職面試/求職者必看!掌握新趨勢與AI 輕鬆應對多元面試型態

遠端面試示意圖。(路透)
遠端面試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6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近幾年受疫情影響,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線上(遠距)面試與影音履歷的準備,已成為主流趨勢;今年可能還會在面試時,碰到企業詢問對AI(人工智慧)發展的看法,或是對企業數位轉型的建議。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指出,在少子化,求才不易的趨勢下,企業更希望找到適切的人才,避免過高的人才流動,部分企業會採取沉浸式體驗的方式,讓求職者認識工作環境。

舉例來說,餐飲業者將面試地點從辦公室改到門市現場,求職者第一時間了解工作環境,以邊吃邊面試的方式,對企業文化、服務氛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部分科技業會在過程中要求求職者實作,提出企業內部的實際狀況,讓求職者透過擅長的程式來解決問題,確保人才符合需求,不用再訓練。

可以用ChatGPT寫履歷自傳嗎?

對於是否可用ChatGPT撰寫認人的履歷或自傳,三大人力業者看法一致,「只能當輔助工具,而非主要工具」。

ChatGPT。(本報系資料庫)
ChatGPT。(本報系資料庫)

陳尹柔表示,用ChatGPT寫履歷的好處在於節省時間和精力,透過指令和資料,即能生成出符合個人背景、技能和經驗的履歷,尤其英文履歷編修部分有很出色的表現,有愈來愈多新鮮人開始學習使用ChatGPT撰寫中英文履歷。但ChatGPT只是輔助工具,要能夠抓住主考官的目光,臨場應變及自我表現能力,才是勝出關鍵。

楊宗斌建議,雖然可使用ChatGPT這類軟體撰寫履歷與自傳,但當成輔助工具即可。要特別注意呈現出來的內容,是否確實與本人經歷相同;外語履歷版本要注意出現的人稱,是第一人稱或是第三人稱。

接續閱讀

求職者必看!掌握新趨勢與AI 輕鬆應對多元面試型態

中高齡拚再就業?掌握面試重點 輕鬆成為「爺爺員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老闆看員工跳槽三大徵兆:常請假、離座接手機、上求職網
下一篇
海事人才培育一貫化 新北職探開500位名額、引大學資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