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求職面試/中高齡拚再就業?掌握面試重點 輕鬆成為「爺爺員工」

求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求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3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台灣缺工潮持續擴大,人力銀行發現愈來愈多企業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統計,目前約有18.1萬歡迎中高齡的工作數達,三年成長近三倍。其中,企業主動邀約中高齡面試,三年成長2.3倍,中高齡主動應徵,三年也有約23.4%的成長。

104人力銀行策略長暨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指出,中高齡三大求職機會區為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而中高齡友善企業則有:全聯、全家(5903)、康是美、松本清、無印良品、聖德科斯、新光三越、老爺酒店、希爾頓飯店、王品集團旗下的石二鍋。

吳麗雪指出,中高齡友善企業多半願意提供求職者更彈性的排班,教育訓練上不僅會做更細化的拆解,也會放慢速度,有企業願意提供數位學習和在家工作機會,讓需要照顧孫女的「爺爺員工」也可以勝任時下正夯的企業社群媒體經營工作。

熟齡求職者面試重點

吳麗雪也提醒中高齡求職者在面試時首要注意的是「心態轉變」,因為中高齡求職者極有可能過去都是擔任面試別人的主管職,現在則是必須展現爭取工作誠意、積極度,以及樂意學習的求職者。

吳麗雪直言,企業多半較擔心中高齡求職者會倚老賣老,中高齡求職者要放下身段,以重新開始的心態面對再度就業。在薪資部分,也應清楚認知並非主管職,無論是要照顧家人,還是為了能與社會連結,要清楚知道自己再出來工作的動機和初衷。

求職面試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求職面試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吳麗雪也建議中高齡求職者不可妄自菲薄,宜善用過往的工作專業。有英文老師再度進入職場選擇批發零售業,面對消費者,不僅結合自己過去與學生、家長互動經驗,流利的外語能力也為自己接待外籍消費者加分。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熟齡勞工應徵工作時,一定會被資方問到二度就業的原因;在面試過程中,盡量強調自己的穩定性、責任感,以及過去職場的豐富經驗,強調體力健康沒有問題,保持學習新事物的態度也十分積極。

楊宗斌也透露,特別是近期餐飲業、飯店觀光業大缺工,業者樂意僱用中高齡員工,因此對於輪班制工作的配合度,以及當場實習時的手腳是否俐落,都是資方考量重點。

五重點展現求職競爭力

1111人力銀行總監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指出,中高齡求職者擁有豐富的經驗與專業知識,人生歷練也更豐富,多為重新回到職場,因此再就業的穩定度更高,被企業視為穩定的就業力,而在面試時,建議要把握五個重點。

一、重視經驗。豐富的經驗是中高齡求職者的優勢,如何將優勢轉變為再次進入職場的資源,重點在於闡述如何將這些經驗運用在新的職務。

二、展現數位力。不要讓雇主有年齡阻礙學習的刻板印象,因此要展現對於數位工具的熟悉,是最直接的方式,最基本的像是通訊軟體的使用、上網工具的掌握。

三、態度積極。切忌讓雇主感覺求職者只是想安穩度過退休生活,反而應該在面試中展現活力,表達對再次就業的熱情,以及對新工作的渴望。

四、自信不卑微。中高齡求職者最怕求職的心態委屈,相反的應該充滿自信,過去豐富的工作經驗就是自信的基礎。

五、心態要年輕。求職過程中應適度展現幽默,能與年輕的同仁打成一片,企業主才會更加放心。

目前最常進用中高齡求職者的產業包括餐飲業、服務業以及飯店旅宿業,以及顧問性質的工作,企業透過職務再設計,優化工作流程,同時以彈性的工作時數來吸引中高齡的求職者,在體力負擔較輕的前提下,貢獻所長。

接續閱讀

求職者必看!掌握新趨勢與AI 輕鬆應對多元面試型態

想入職指標知名企業?不可不知的面試技巧報你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老闆看員工跳槽三大徵兆:常請假、離座接手機、上求職網
下一篇
海事人才培育一貫化 新北職探開500位名額、引大學資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