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近5成青年初次求職遇到困難 勞動署:主要因經驗不足

本文共907字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勞工局今天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以「投資青年就業 讓台灣更有力」為主題,分享政府協助青年在學校中預作職涯規畫,畢業後也提供就業轉銜服務,以促進青年順利進入職場、穩定就業。

蔡孟良提到,依據行政院主計處111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青年失業有31.13%的主因是因為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另外有48.9%的青年初次尋職遇到困難,主因為經驗不足、其次是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工作;另有近70%青年就業偏重投入服務業,在疫情期間服務業受到影響,間接影響薪資表現,另從事非典型工作青年也造成不充分、不穩定就業,不利人力資本累積。

蔡孟良說勞動部為引導及培育青年,採取投入重點產業、增加中階技術人力及培育跨域技能的策略,2019年起跨部會合作,從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4大面向,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提供青年穩定就業支持,希望達到定方向、增人才、促就業、爭好薪及轉正職的5大目標。

蔡孟良表示,勞動部為協助青年就業,從就業中心、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及「Youth 職涯」線上就業諮詢平台進行職涯引導,協助青年「定方向」,做好職涯規畫,以解決青年不知道做什麼的問題,以及協助青年提早做好就業準備。

在就業服務方面,勞動部全國各地共有300 餘個就業服務據點 、5處青年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實體及專人就業服務據點,並與各地方政府合作辦理就業博覽會,以利媒合青年就業。

職業訓練方面則對在校學生推動「雙軌訓練旗艦計畫」、「產學訓合作訓練」、「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及「大專青年預聘計畫」,針對離校青年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青年職訓專班」及「產業新尖兵計畫」等計畫降低青年學用落差及就業能力薄弱、工作經驗不足等問題,運用訓僱合一,鼓勵青年提升技能,投入正職工作類型。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青年是國家永續發展與變革創新的重要動力,如何積極運用青年勞動力,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是當前政府重要課題。就業市場及環境改變,未來協助青年就業問題,中央就業政策採滾動調整,鼓勵青年朋友多加利用政府相關就業資源及工具,就業服務據點、「台灣就業通」及「台南工作好找APP」線上求職媒合服務,提早做好進入職場前的準備。

台南市勞工局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署長,以「投資青年就業 讓台灣更有力」...
台南市勞工局邀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署長,以「投資青年就業 讓台灣更有力」分享政府如何協助青年順利進入職場、穩定就業。圖/勞工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鼎泰豐薪水最高57K!7家連鎖企業22日新竹徵才4百職缺
下一篇
中科聯合徵才20日登場 釋出逾1000個職缺徵的就是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