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大師論壇/蔡總統:台灣的資本市場體質非常健康

本文共17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由經濟日報、兆豐金控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今日在台北世貿會議中心舉行,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雖然通膨和升息,也會對金融機構帶來影響,但整體而言,我們國內金融機構的財務體質健全,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以及保險業淨值波動等問題,政府也已經採取相應的措施。她藉由今天的場合跟大家說,台灣的資本市場體質,非常健康,獲得國際市場的看好及肯定。以下是蔡總統致詞的全文。

過去三年多來,疫情的衝擊,再加上俄烏戰爭、全球通膨、以及主要央行升息等因素,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都受到深刻且廣泛的影響。

感謝經濟日報的策劃及努力,今天舉辦2023大師論壇,讓我們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有機會共同來思索,台灣以及全球經濟,下一步的發展方向。

今天的論壇,也特別邀請到202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Dr. Douglas Diamond,針對「銀行與金融危機」進行演講。非常歡迎戴蒙教授訪問台灣。

戴蒙教授長期研究銀行體系運作,是金融治理專家,他的研究及著作,對銀行風險管理,以及政府金融監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近來,國際上發生有部份銀行經營不善、導致市場波動的案例,相信稍後戴蒙教授的專題演講,一定能帶給大家許多啟發。

台灣是國際的一份子,面對疫情後劇烈變化的世界政經局勢,我們也非常謹慎地來因應。像是全球通膨的議題,世界主要經濟體都透過升息來因應,台灣從2022年到現在,也已經升息五次。我們採取漸進、溫和的升息政策,同時政府也有平穩物價的機制、大眾物資的補貼,以及減稅,才得以維持國內物價的穩定。

對於容易受到衝擊的弱勢族群,立法院也已經通過「疫後特別預算」,給予更多的支持,減輕民眾的負擔,強化整體社會韌性。

雖然通膨和升息,也會對金融機構帶來影響,但整體而言,我們國內金融機構的財務體質健全,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以及保險業淨值波動等問題,政府也已經採取相應的措施。

我也要藉著今天的場合跟大家說,台灣的資本市場體質,非常健康,獲得國際市場的看好及肯定。包括最近,在惠譽的主權評等等級,台灣維持「AA」,展望穩定;標普也剛宣布,台灣的主權信用評等是「AA+」,肯定我們的財政管理及財政韌性。我們會持續督導金融機構,強化風險控管,維護金融市場的穩定。

在今年520的談話,我曾經提到,我們將拿出更多更有力的行動和作為,展現決心,為台灣打造更有韌性的經濟和產業。

這其中包含活絡台灣的金融環境,這不僅能讓產業獲得資金的支持,加速產業的創新和升級,也能夠落實國家重要的政策目標及發展方向。

總統蔡英文今(1)日出席大師論壇並致詞。示意圖為電腦展開幕致詞。曾吉松/攝影
總統蔡英文今(1)日出席大師論壇並致詞。示意圖為電腦展開幕致詞。曾吉松/攝影

舉例來說,我們推動綠色金融方案3.0,就是希望透過金融的力量,來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落實能源轉型,讓台灣更永續,也跟上全球綠色供應鏈的腳步。

另外,打造更普惠的金融體質,也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期待能照顧到更多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像是透過推動微型保險,以及小額終老保險,讓弱勢群體,獲得更多經濟安全的保障。

隨著全世界越來越重視資安的趨勢,我們也希望提升資安的防護,強化打擊詐騙的行動,帶給民眾,一個更便利、更安全的數位金融環境。政府會繼續協助金融業,邁向創新化、數位化、以及國際化。

2018年,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以專法實施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讓勇於創新的業者,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測試新的產品或服務。

2020年我們也宣布政府的目標,是要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以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透過鬆綁法規,提供更多元的金融商品和服務,我們可以擴大財富管理的商務規模,吸引更多國際機構和資金來到台灣,為我們的資本市場,帶來新動能。

為了因應這些新的發展,政府在人才培育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我們已經和政治大學、中山大學進行合作,設立國際金融學院,培育更多高階的國際金融人才。

我們也不斷地推動金融業的雙語使用。目前,台灣的銀行,已經有非常多的雙語分行,這也有助於台灣的金融業,進一步跟國際接軌。

今天現場有許多的專業人士,以及金融圈的好朋友,跟我們一起關心台灣未來的發展。我要再次感謝經濟日報舉辦這次的論壇,相信各位一定能激盪出許多的思考,在此祝福論壇圓滿順利。

延伸閱讀

2023大師論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開講

2023大師論壇/財長莊翠雲:相較他國 台灣更具因應突發衝擊的財政緩衝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