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回報、保證還本、投資機會...民眾如何提防金融詐騙?理財顧問提示四重點

提要

如何提防金融詐騙?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014字

Smart智富 撰文:吳易燁

當今社會中,投資與金融詐騙層出不窮,造成民眾財務損失和心理創傷。而近期發生「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詐騙案,受害者中不乏高知識分子。在網路資訊、媒體訊息量爆炸的時代,正確選擇投資管道尤為重要。近來常見的詐騙管道如以下4點:

1.電話詐騙:冒充銀行、政府機構、網路服務提供商等單位,以電話聯繫受害者,試圖獲取個人資訊、銀行帳戶資料或詐騙金錢。

2.網路釣魚:冒充合法網站或機構,發送欺騙性的電子郵件、訊息或廣告,引誘受害者點擊鏈接、揭示個人資訊或進行金錢交易。

3.社交媒體: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冒充他人身分,通過詐騙行為獲取金錢、個人資訊或其他敏感資訊。

4.短訊發送:透過短訊向受害者發送欺騙性的訊息,要求揭示個人資訊、銀行帳戶資料或進行金錢交易。

詐騙分子進行詐騙時,會有很多話術,如承諾高回報、保證還本、投資機會難得勿告知其他親友,或限量投資、投資標的不在台灣。

當民眾投入資金,前幾次都能拿到本息,接著再煽動加碼投資,邀請加入飆股群組或私密社團等……。而民眾聽信話術想投資時,對方通常會要求在短期內付款。

無論是哪種手法或話術,最終就是要騙取金錢。最安全的自保方式,就是不要把資金匯到別人的帳戶,像代操、私募基金、借貸平台等,都不在可控範圍內,風險極大。其次,應該保持警惕,勿隨意揭示個人資訊,確保與合法機構的聯繫,定期更換密碼,及盡量使用安全的網路和支付方式,投資時民眾應做好以下4點評估:

1.風險評估:對投資標的或商品潛在風險是否有相應的知識和經驗、是否有花時間去了解資訊、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

2.監管檢查:留意是否合法、發行或銷售商品的投資機構是否受到監理機構的監管。

3.績效調查:查看並確認投資經理人的身分和背景,是否具有相應的專業能力。

4.隨時監管:投資後應監控和檢視其投資的安全和可持續性,若發現異常應即時退場,贖回資金或報告有關當局。

公開發行的股票、基金、債券、保險等金融工具雖也有風險,但至少是在政府的監管下,房地產也有實價登錄資料佐證,只要做好評估與配置,即使遇到市場波動,資產有帳上跌價、虧損,並不會被騙得精光。所以投資,還是要透過市場上正常與合法管道交易,才能避免有被詐騙的風險!(本《Smart智富》專欄作者為台灣、中國、香港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延伸閱讀

虛擬資產吸金詐騙案頻傳!金管會提醒注意投資風險

用線上交易平台投資慘賠上百萬,才驚覺是詐騙,小心,「虛擬貨幣」詐騙案又一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上一篇
張先生投保「月配息投資型保單」,業務員說身故理賠不計入遺產總額,是這樣嗎?
下一篇
連10年每日投入股市17小時,睡4小時!31歲億級散戶從1萬元起家:我不是天才但曾交易瘋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