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0正2能長期投資嗎?有機會贏過0050?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300字

一心文化 作者:林政華(大仁)

50正2可以長期投資嗎?從ETF內容物說起

買東西之前,你一定要先了解自己買了什麼,才會知道為什麼買,為什麼不要買。如果能夠深入地了解一樣東西,就不會對它感到害怕了。而投資也是如此,如果知道自己投資的是什麼,就會安心。因此,這篇大仁將會先分享本書的主角,「元大台灣50正2」(台股代號:00631L,本書簡稱50正2),到底是在投資什麼,看完你就會知道它是如何做到兩倍槓桿。

什麼是ETF的「追蹤指數」?

投資ETF,最重要的是看它追蹤的指數為何。在講00631L之前,我們得先了解什麼是「追蹤指數」。以台灣知名的ETF,0050為例,它就是追蹤「台灣50指數」。這個指數是以台灣上市公司,市值前50大的公司列入計算。這50間公司就是「台灣50指數」的成份股。

只要你符合市值前50大標準,0050就會將你買進做為ETF成份的一部分。再依照市值的大小去分配這些公司的比例。例如,台灣最大間的公司台積電,持股比例來到47.10%。為什麼會那麼高?因為台積電的市值太大了,大到其他49家公司加起來才能跟它相比。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買0050就是買「台積電跟它的快樂夥伴」。因為台積電的市值太高,是全世界前十大的公司,因此在0050的市值,也佔據了非常大的一部分。

00631L追求的是0050的兩倍報酬

好了,解釋完0050,接下來就可以講重點。50正2(00631L)追蹤的指數是什麼呢?根據公開說明書的內容:「本基金係採用指數化策略,以追蹤標的指數(即臺灣50指數)之單日正向2倍報酬表現為投資目標。」它並非追蹤指數,而是以「台灣50指數」的單日兩倍報酬為投資目標。簡單來說,它的目標只有一個:「0050當天的報酬如何,00631L就是想辦法達到它的兩倍報酬」。舉例來說就是:「0050的績效正2%,00631L目標就是正4%;0050的績效負2%;00631L目標就是負4%」。

總之,00631L並不是追蹤特定指數,它是以某一個指數的兩倍報酬做為目標,而這個指數就是0050。這也是它為什麼會叫做「0050正2」的原因。目標就是達到0050的兩倍報酬,所以你可以把它當成0050的兩倍槓桿來看(雖然是兩倍槓桿,但報酬不一定是兩倍,這點要先記得,之後在1-8會詳細解釋)。

0050成分股98.82%是股票;00631L成份股199.75%是期貨

0050是實際買入50間公司做為成份股,因此ETF的內容物有98.82%都是上市公司的股票。那00631L呢?如果它也是跟著買入這50間公司,是不可能做到兩倍報酬的。想提高回報,唯一的辦法就是「放大曝險」(即讓承受的風險變高。關於曝險的概念,1-6會再詳細解釋)。這邊要注意,00631L的成份股不是上市公司的實體股票,而是「期貨」(關於期貨,1-2會詳細說明)。

POINTS:0050的內容物,98.82%是股票,期貨1.17%;00631L的內容物,199.75%是期貨

00631L主要持有兩種期貨:「臺股期貨」跟「台灣50指數期貨」。為什麼要持有期貨,而不是直接買入公司的股票呢?這邊讀者得先理解兩個字,「曝險」。因為報酬跟風險是相對的,你想要兩倍報酬,你就得承受兩倍的風險。假設0050承受的風險為100%,你想要有兩倍報酬,你就得承受200%的風險才行。

如果跟0050一樣買入50間公司,那曝險就只有100%。00631L若要達到200%的曝險,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買入期貨。利用期貨的槓桿特性,就能夠將曝險輕易拉到200%了。

如何做到200%的曝險?股票&期貨

那要讓曝險達到200%,有兩種方式:一是「有價證券」(股票),二是「證券相關商品」(期貨)。我們先講「有價證券」。經理公司可以買入台灣50指數的成份股票,例如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等等。股票曝險比重為0%~80%。這裡有個重點,0%的意思是指不買任何一間公司的股票也可以。再來談到「證券相關商品」。這邊講的商品有「臺股期貨」、「台灣50指數期貨」、選擇權等等。

總結,有三個重點。1.曝險不得低於180%。因為00631L追蹤的目標為0050的兩倍報酬,如果曝險低於180%,那怎麼達到兩倍報酬呢?所以基金規定曝險不能太低,以免追不上報酬。2.曝險不能高於220%。同上原因,如果你設定太高的曝險就變成風險太大。萬一下跌會跌掉更多,這時也會跟原有的兩倍報酬相差太遠。曝險太高也跟原本的兩倍報酬有出入,因此最高不能高於220%。3.曝險要貼近基金淨值200%為目標:這就是00631L的重點,追求兩倍報酬,當然就是要以接近200%為最高目標。

看到這邊,讀者應該已經了解00631L是如何達到兩倍報酬,那就是利用期貨的特性增加兩倍曝險,換取兩倍回報。至於為什麼會將曝險限制180~220%之間,這跟基金的「每日平衡」的機制有關,會在本書1-5詳細說明,這裡讀者先了解00631L是如何運用期貨達到兩倍曝險就可以了。

為何00631L持倉以「臺股期貨」為主,「50期貨」為輔?

讓我們檢視00631L的持倉,其中「臺股期貨」佔166.65%曝險,「50期貨」則佔32.76%曝險。兩者合計199.41%曝險。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貼近200%曝險。這個比例並非固定,隨時可能會變化,因此參考就好。看到這邊讀者有沒有感到疑惑,為什麼是「臺股期貨」為主(166.99%),「50期貨」卻佔那麼少(32.76%)?

會用臺股期貨做為主要持倉的原因,在於「50期貨」的每日成交量太低,每日只有幾百筆的交易量。這跟「台灣期貨」每日幾萬筆的交易量差距太大了。與其去買50期貨,倒不如直接持有台灣期貨,交易上會方便很多。根據公開說明書的數據,臺股期貨跟50指數期貨相關係數約為0.91。兩者的相關性非常高,在考量到50指數期貨交易量太少的前提下,改用台指期貨做為主要持倉也是合理的作法。

當然啦,會持有0050指數期貨的主要原因,就是00631L的名字啊!它的全名叫做「台灣50單日正向兩倍基金」,開頭都叫台灣50了,沒有買個0050有關的東西說不過去。這就是為什麼50指數期貨交易量少,元大還是得配置50指數期貨的原因,不然就名不符實了。

讓我們對照一下其他公司推出的ETF,例如富邦投信的「台灣加權單日正向兩倍基金」(00675L),就直接持有199.99%的「臺股期貨」。為什麼?因為它的名字叫做「台灣加權」,當然直接買臺股期貨就好。

元大投信可能是想蹭0050的名氣,所以才讓名字變成「台灣50指數單日正向2倍基金」。這有好有壞,好處是很多人提到00631L就直接講「0050正2」。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跟0050有關。壞處就是得持有部份交易量少的0050指數期貨,不然跟名字對不上啊。

本篇最後總結一下四個重點:一、00631L以0050的單日兩倍報酬,做為追蹤的主要目標。二、00631L以曝險200%的方式,追求兩倍報酬。三、00631L沒有持有任何股票,而以期貨做為提高曝險的方式。四、00631L持倉以臺股期貨為主(約167%),50期貨為輔(約33%)。

TIPS:00631L持有的是期貨,跟0050持有的是股票不同。這是槓桿ETF跟一般ETF的最大區別

當你想了解這檔槓桿型ETF,你第一個得知道的前提是:你買的是「期貨」,而不是股票。例如0050是買入前50大市值的上市公司股票。但00631L這種槓桿型ETF為求方便,通常以期貨做為主要持倉。這是槓桿ETF跟一般ETF的最大區別。

希望讀者看到這邊,已經對00631L多了解了一點。這篇的內容非常基本,但你有沒有親自了解過?還是別人說槓桿ETF不適合投資,就直接放棄研究?不管是哪種,投資都是一條持續學習的道路。這個世界沒有瘋子,大家都是基於自己的想法去行動的,我也是。我認為00631L這類槓桿型ETF可以長期持有是有原因的。本書會繼續分享關於槓桿型ETF要注意的細節和原理。相信讀者讀完本書也會發覺這個商品不一樣的優勢。也許,讀者也會發現自己早該多注意這個商品,而非直接鄙視放棄它。

本文摘自一心文化出版的《槓桿ETF投資法:用50正2輕鬆打敗0050&0056,提早退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ince 2017,專注於出版生活風格和輕商管書籍。

上一篇
00940、00939...高股息ETF換股潮將至?10檔熱門成分股漲幅和殖利率:誰有可能被剔除?
下一篇
從電子業轉戰金融業,他50歲月領10萬元配息:及早打造穩定現金流「比努力上班更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