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價格是你花出去的 價值是你所得到的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70字

微股力 微股力達人 - 美期操盤手Jack

價格是你花出去的,價值是你所得到的。——巴菲特

很多人過去知道這個主題,大概都是在價值投資的領域裡面。

上週日,將滿93歲的巴菲特出席了第59次股東大會的問答環節,巴菲特僅僅依靠樸素的價值投資原則,使自己成為地球上最富裕的幾個人之一。

價值投資並不是只是一個巴菲特,很多人都做價值投資,只有巴菲特是最成功的那個。比如08年金融危機中買入金融股,獲利頗豐。是因為他有一個很簡單但卻不容易在人性上克服的操作策略,就是當外在的某些因素,導致股價大幅度的下跌,跌到所謂的具有超額的價值的時候,巴菲特就會進場。

價格跌到價值之下,可那是你認為的價值。你認為這張股票值15塊,過去股價是50塊,有一天跌到12塊,你就覺得現在12塊跌到認為的最差的15塊價值之下,不就是進場入市收購的好時機嗎?

可裡面有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你認為的價值是不是沒有改變?

你以為15塊是被環境的改變拖累。但其實搞不好,價值已經從15塊跌到剩3塊,即使股價從50塊跌到12塊,但你停留在它的價值應該有15塊的這個概念,你認為便宜3塊,這個時候就算稍微恢復以前股價的一半,也值個25,你就有很多想象空間。可是你認為的價值15塊這件事情,有沒有可能隨著這個環境的改變,只剩下3塊?

所以講很簡單,做很難。股市裡面不是理論派,是活生生的戰場,裡面很多格言都是遠遠超脫理論學理上面的。因為環境是動態,而你的認知卻有可能過時。

一般認為本益比低,如果公司還有前景,未獲利沒有改變,或者還能成長的話,這個時候是正式買本益比的時候。市盈率(PE)就是股價(Price)除以每股收益(EPS),所以當價格是分母,一直跌的時候,如果EPS沒有改變,本益比就降低了。

那重點來啦,你真的要買股票時,有好幾個假設。假設公司前景還可以、EPS沒有改變,分子的price跌很多,分母的EPS又怎麼知道沒有跌呢?所以很多時候用靜態的角度去看動態的事情就變得不容易,否則誰不知道超跌的時候要進場,難道賣股票的那些人都傻?

價值投資的核心觀念,最簡單的邏輯就是當價格跌到一定的水準的時候。那我們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是認為它有難度,其實回顧巴菲特的整個操作邏輯。價值投資有兩個前提條件:第一個就是超跌又前景不錯,賺超跌的恢復利潤。

另外一種是對有成長潛力的企業進行長期投資。它更多的價值投資,並不一定是超跌以後的價值回歸或者價格回歸,它更多的是伴隨著公司成長,長時間投資,有一個穩定的現金流,不一定是超跌。

回到主題:價格跟價值。

價值提高了,股價就不跌了,價格就不跌了。像巴菲特這種價值投資派的,它比較的是價值跟價格的關係,價格有沒有超跌,價值有沒有增長,所以兩個都得懂。

投資者要知道現在價格是多少,又要知道現在右邊的價值是多少,才能夠跟大家都看得到的價格做相比。如果價值沒有估准,甚至錯估了。就像文中一開始舉的例子,本來是15塊的東西,現在價值只剩3塊,還用15塊去估?

用舊的資訊去估,結果股價跌下來了,其實價值也掉下來了,股價的下跌是為了反映真正的價值下跌,結果沒有發現價值下跌,還以為過去都50塊,現在跌到剩12塊,然後價值好歹也有個15塊,你就認為低估了。

但價值怎麼估,100家機構有100家說法。就好像有人極力看空美股,有人覺得美股跌不動,哪怕是美聯儲官員都還有鷹派和鴿派之分,只是說哪邊人數多一點而已,所以市場永遠有分歧。大家說得看似都有理,但最終只有一個東西最初裁決,那就是—市場。

你不用懂價值,通過市場來告訴你,價值跟價格是不是匹配了,哪怕是漲到了一定的程度漲不動了,那是一種匹配,跌到一定的程度跌不動,那也是一種匹配,這也是交易者用技術分析的核心邏輯。

只是投資者卻常常陷入誤區:一是只關注低估,卻忽視了前提條件;二是忽略價格因素,以很高的價格買入股票。

作者介紹 : 微股力達人 - 美期操盤手Jack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微股力是一個以金融商品投資為主題的社交服務,也是台灣目前最大的理財社群平台,有超過 58 萬人都在使用微股力獲取理財資訊。微股力集結全方位領域的投資達人,提供您台股、期貨、基金、外匯等各領域專業達人服務。由微股力認證達人提供訂閱制服務,定時分享專業的投資知識,讓您不斷學習找到最佳獲利方程式。

上一篇
35年醫生嘆「有錢反而帶來不幸」:富人再婚,孩子通常反對;窮人再婚,孩子卻樂見其成!
下一篇
散戶正創造奇蹟!現在連大學生都敢買台積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