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躺著領息8年零成本 2檔銅板股殖利率9%

提要

2檔銅板股,9%高殖利率,躺著領8年零成本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3968字

作者 股海老牛

編按:本影音首播於5月11日,相關股價以當時為主,本文旨在投資觀念分享。

台股現金殖利率近5%,位居全球排名NO.1。全要歸功於台灣上市櫃企業的高配息文化,也造就股民熱衷高殖利率的特別現象。

不過追逐高殖利率,可不能隨便「逢高就撿」,比如景氣循環股的經典案例:航運三雄,殖利率最高46%超吸睛!但獲利今年顯著下滑,股價終將回歸基本面,賺了息、卻賠了本,那可得不償失啊~

這集老牛會透過私藏股,教會大家如何放心存,從歷年數據找出穩穩存的定存股。利用工具幫你增加持股信心,最快8年就能零成本!!

老牛通常會等到第三季財報公布後,開始估算隔年績優股的配息表現。主要是前三季的總獲利大致能推算全年的獲利樣貌,外加往年配息慣性就能得出預估值。

這時候提前卡位,後續等實際配息公布,就有機會讓法人/大戶幫忙抬轎,畢竟定存股就是配息配得好,逢低撿便宜,未來就會吸引籌碼拉抬。老朋友應該都記得,在去年底的2部影片「(EP148)3檔高殖利率存股」、「(EP149)3檔銅板定存股」總共介紹的6檔個股:

⭐國防概念股 - 神基

⭐IC通路商 - 至上

⭐天字第一號水泥廠 - 台泥

⭐IC封測廠 - 超豐

⭐IC通路商 - 增你強

⭐PC代工大廠 - 仁寶

大家應該都有看到吧~

從影片發布至今年股價的好表現,報酬率不囉嗦,直接看圖對對看!排名最為優異的神基,漲幅接近5成拔得頭籌,其次分別為至上27.1%、台泥19.4%、超豐17%、增你強14.2%、仁寶11.9%。

其中神基與仁寶已除息,代表全數打敗大盤,你不只領到股利放口袋,又再賺到價差了。

如果想更了解這6檔個股的解析,可以點回去影片重新複習哦!大家很好奇的是:「現在買會不會太貴了?!」當配息政策出了,當然得重新估算股價位階。

(3)股利公佈之後,教大家如何計算位階,以至上及增你強為例。目前已有1400家上市櫃公司,已宣布今年的配息政策。只要配息數據一出來,下一步當然就要更新估價數據啦~

有在Follow老牛私藏股的夥伴,知道老牛建議以「平均股利法」對定存股進行估價。其計算邏輯是透過「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乘上相應的參數,推算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的價格區間。

另外,還會納入跳樓價,也就是目前十年線的位階,同時放在一起做參考。倘若跳樓價(十年線)價格比便宜價還高,那優先以跳樓價為準,畢竟績優股跌落至十年線以下,基本上也算蠻低的價格區間了。

老牛從上述挑出2檔,同時也是私藏股清單的個股:至上、增你強,手把手帶你判斷,值得入手的關鍵原因,當然還包括估價法啦!我們繼續看下去~

(4)個股說明

✅簡介

✅本益比、股利、殖利率

✅連續N年配息、近5年填息機率、近五年年均殖利率表現

✅股價位階(目前都是便宜價)

第一檔:至上

台灣第三大電子零組件通路商,僅次於大聯大及文曄,主要業務是代理三星的記憶體與面板驅動IC等零件。

✅獲利表現:

如果有在關心產業動向的朋友,從2020年電子業迎來需求爆發的時刻,2022下半年市場需求飽和、庫存不斷增加,連帶影響至上的獲利表現,從中可以看出其通路商的營運特性,與景氣週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如果只判斷近期的獲利趨勢,股民當然會嚇到呀!不過如果了解到公司的長期獲利其實仍在上升格局,那短期間這種週期性的庫存調整問題,去年股價下行,是禍是福應該很好判斷了對吧!了解產業跟獲利特性後,緊接著繼續看股利相關數據。

✅近5年股利表現:

縱使去年獲利5.16元,較前年7.02元下滑,不過公司今年配息率高達8成,配出4.4元,高於去年4元金額,以目前股價44.55元來看,使得殖利率一下飆升至9.9%,今年的年均殖利率更來到11%左右。

單從近5年的殖利率來看,也能看出至上符合老牛喜愛的高殖利率股特性,且目前公司連續14年配息不間斷,近5年填息機率有80%,你能不愛它嗎(笑)~

✅估價法判斷股價位階

這邊可以從兩種方向來看:本益比估價法、平均股利估價法。

⭕本益比估價法:從本益比河流圖切入,以目前本益比8.63倍來看,與近5年市場給予平均8倍左右的水平差不多,單從這方面來看,8倍以下都是不錯的進場時機。

⭕平均股利估價法:

👉跳樓價(十年線)=26.9元

👉便宜價=近5年合計平均股利3.42元*16倍=54.7元

👉合理價=近5年合計平均股利3.42元*20倍=68.4元

👉昂貴價=近5年合計平均股利3.42元*32倍=109.4元

目前價位44.55元,屬於「便宜價」的股價位階。

倘若越靠近跳樓價,下方支撐力道就越強勁,以上兩種估價都可自行做判斷。

第二檔:增你強

為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主要代理美國、台灣、日本、歐洲等知名品牌的半導體零組件,終端產品應用包括:資訊產品、消費電子、網通產品、工業與汽車電子。

✅獲利表現:

與至上一樣同屬通路商業模式,獲利起伏以半導體產業循環週期有關,具有穩穩賺的特性。未來只要半導體需求提升,都有助於增你強的獲利增長。

✅近5年股利表現:

盈配率長年維持9成以上,公司賺多少幾乎就配多少,股利走勢幾乎與獲利一致,若以殖利率的角度來看,至少都有5%以上。今年配息3元高股息,以當前股價32.5元來看,殖利率達9.2%也很甜 ~ 加上連續配息25年、近5年填息機率6成的紀錄,仍受不少存股族的喜愛。

✅估價法判斷股價位階

⭕本益比估價法:

目前本益比為9.79倍,對照過往市場給予的8-12倍區間來看,目前屬於安全進場位階,用本益比的判斷方式要確定長年獲利必須維持穩定或增長的型態,才具有參考價值。

⭕平均股利估價法:

👉跳樓價(十年線)=21.4元

👉便宜價=近5年平均股利2.21元 * 16倍=35.3元

👉合理價=近5年平均股利2.21元 * 20倍=44.2元

👉昂貴價=近5年平均股利2.21元 * 32倍=70.7元

目前價位32.5元,屬於「便宜價」的股價位階。

在「合理價偏低」以下的位階,就會相對安全。

(5)股利回本模型

學會估價之後,老牛再來分享「零成本之術」。也就是透過「抱緊處理」長期領息的過程,讓持股成本逐步降低,直到完全零成本的境界,這可不是幻術,用工具直接呈現給你看!

到《股海老牛抱緊股》的「股利回本模型」套件,以⭐至上為例,簡單2步驟就能透過工具算出答案:

✅第一步:計算年複合成長率

以近5年股利數據來看,年份填入5;2018年股利3元、期初數值輸入3;今年股利4.4元,期末數值輸入4.4。按下確定後,得出年複合成長率8%。

✅第二步:計算股利多久回本

現金股息輸入最新數據4.4元、年複合成長率8%、5年之後成長率保守看待3%、買進價格44.55元。按下計算後,馬上就能看到,持股第8年就能達到,賺股利回本的零成本境界!

我們再來一次,以⭐增你強來看:

✅第一步:計算年複合成長率

以近5年股利數據來看,年份填入5;2018年股利1.7元、期初數值輸入1.7;今年股利3元,期末數值輸入3。按下確定後,得出年複合成長率12%。

✅第二步:計算股利多久回本

現金股息輸入最新數據3元、年複合成長率12%、5年之後成長率保守看待3%、買進價格32.5元。按下計算後,跟至上一樣,持股第8年就能達到持股零成本,參考工具這樣會用了嗎!

(6)持股信心模組

除了算出持股多久回本外,夥伴也可以透過股利的預測,算出複利滾存的未來報酬率。

同樣在《股海老牛抱緊股》的「持股信心模組」套件中,就能幫你算出來,一樣用至上、增你強,來為大家來詳細說明。

先從至上來看:

至上現在股價44.55元,現在買進1張,投入 44500元買股,並把收到的股息再投入買股,每年底再加碼12萬元。

假設每年股息成長8%,預期每年股價上漲3%的話(所得稅率設定0)

持有10 年後將自動累積到 48張持股,總資產將達到292萬元,累積報酬率 134.8%

再看到增你強:

增你強現在股價32.5元,現在買進1張,投入 32500元買股,並把收到的股息再投入買股,每年底再加碼 12萬元。

假設每年股息成長12%,預期每年股價上漲3%的話(所得稅率設定0)

持有10 年後將自動累積到 76張持股,總資產將達到334萬元,累積報酬率 170.97%

別小看複利的威力到後面可是會越來越明顯!

(7)老牛總結

✅高殖利率股的優點

✅統整至上跟增你強數據

✅利用工具幫你增加持股信心,長期投資獲利翻倍賺。

從個股分析到估價教學,最後再透過好用的工具提升持股信心,這套方法記得多看幾次學起來。

按照慣例,影片最後老牛來幫大家做總結:

1.選擇高殖利率股,不能只看殖利率,也要留意股利是否隨獲利增長、近5年填息率、股價波動最好也要比大盤低。況且高殖利率股也能加速持股回本的速度,當股價下修時也有顯著的買盤支撐。

2.今天介紹的2檔銅板股至上、增你強,股價都屬於「便宜價」以下位階,且殖利率都有9%以上。詳細數據統整給你看,可以按下暫停做解析。

3.最後透過《股海老牛抱緊股》套件功能,「股利回本模型」帶你算出持股多久回本、「持股信心模組」算出10年總報酬率提升持股信心,透過複利讓你未來的資金放大再放大!

(8)導流-高殖利率不是左手換右手,填息後股價持續上漲

下次想聽哪一檔高殖利率股

1.聯發科

2.晶技

3.緯創

4.力成

千萬要記得,高殖利率股要搭配近幾年平均填息率一起看。

我都會搭配方便的工具來使用,找到填息後股價仍持續上漲的個股,才能避免左手換右手的窘境。

今年高殖利率股將近300家,下次想聽哪一檔高殖利率股呢?

1.聯發科:殖利率11.2%

2.晶技:殖利率8.1%

3.力成:殖利率7.4%

4.緯創:殖利率5.2%

在下面留言告訴老牛哦!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刊登,原文請點此

『投資一定要謹記「抱緊處理」!』By 股海老牛

《股海老牛》投資專欄

《股海老牛》粉絲專頁

《抱緊享富》臉書社團

《股海老牛》Youtube

《股海老牛》Instagram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歡迎私訊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又一個AI泡沫破裂?兩岸資深投資人:市場很多賺錢機會,不用單戀一枝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