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權概念股大漲,台股老手直探背後的虛與實:4檔本業獲利穩定可低接

提要

碳權概念股大漲背後的虛與實 4檔本業獲利穩定可低接

碳權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碳權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97字

Money錢 撰文:龔招健

碳權(Carbon Credit)就是「碳排放的權利」。聯合國氣候公約《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各國獲分配一定額度的碳排放權利,而各國政府又透過法令規範境內企業排放二氧化碳的限額,企業實際排放量若低於限額,可將剩餘額度賣給額度不足的企業,而碳權交易所就是一個讓買家與賣家進行碳權交易的金融平台。

台灣碳交所正籌備中

相關題材已提前發動

歐盟、新加坡、中國已先後成立碳權交易所,台灣最快也將於今(2023)年7月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將由台灣證交所、國發基金合資成立,主要業務包括國內碳權交易、國際碳權買賣及碳諮詢宣導服務。

隨著各國未來逐步落實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將製造業、服務業的碳排放納入管制,碳權交易將趨於活絡。儘管台灣碳交所尚未成立,相關題材在台股已提前發動,市場預期直接或間接擁有大量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林地或農地(茶園)的廠商會受惠,指標股包括華紙(1905)、永豐餘(1907)、農林(2913)、三陽(2206)

碳權須通過認證才算數

本業有獲利公司較穩當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哲良強調,企業要出售林地或其他任何碳權概念資產,必須在事前通過有公信力的第三方認證,且要先提出完整的計劃,通過後才能執行,未通過認證前都不算是真的碳權。

正崴集團旗下控股公司永崴投控(3712)、森崴能源(6806),是台股中少數能搭上碳權認證題材的個股。永崴投控持股逾47%的森崴能源,轉投資持股80%的富威電力(以銷售綠電及儲能業務為主),而富威電力近期又策略性投資碳認證公司旭威認證,讓集團在綠能版圖的布局更加完整。

此外,電動車也具備碳權題材。以歐盟為例,2021年汽車排放標準為「每公里排碳95克」,超過的車款須繳罰款1萬歐元才能賣,而2019年全歐盟車輛的平均碳排放量是每公里122.4克,電動車排碳量則僅約一半。因此,無法將排碳量降至上述標準的傳統汽車品牌廠,就會向電動車品牌廠購買碳權。

電動車品牌龍頭特斯拉先前在本業由虧轉盈前,就靠出售多出來的碳權認列龐大獲利,台灣能搭上相關概念的公司則有三陽、裕隆(2201)

企業在交易碳權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家產品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即產品生命週期中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這對於提供碳足跡盤查服務的倍力(6874)、資通(2471)、叡揚(6752)、宏碁資訊(6811)等軟體公司,也帶來新商機。

碳權是一種新興或另類「資產」,但是否可以變現、何時可以變現、會貢獻多少獲利,仍不明朗,國內也還沒有明確的遊戲規則,相關概念股主要是受惠政策題材所帶動的資金行情,跟過往市場炒作土地資產股類似,投資人最好是選擇本業獲利原本就相對穩健的個股,例如永豐餘、三陽、資通、永崴投控,在股價相對合理時布局,才比較不會受傷。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更多內容請鎖定2023年6月號《Money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上一篇
張先生投保「月配息投資型保單」,業務員說身故理賠不計入遺產總額,是這樣嗎?
下一篇
連10年每日投入股市17小時,睡4小時!31歲億級散戶從1萬元起家:我不是天才但曾交易瘋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