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爸爸的遺產都是我的,妳一毛錢都別痴心妄想」60歲婆婆:同居20幾年為何什麼都沒有?

提要

長年同居 只差一張紙的距離,最後什麼都沒有?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949字

遠流出版 作者:無糖律師

「我照顧王先生二十幾年,他前妻和小孩都沒有來醫院探望過他。直到王先生去世後,他兒子才突然出現,說王先生的遺產都是他的,叫我一毛錢都別痴心妄想。其實,我從來沒圖過王先生一分一毫,還把自己為數不多的養老金全花在他的治療上。最後被他兒子這樣說,你說我情何以堪?」

一位六十幾歲的婆婆,在我面前涕淚縱橫,我看著她,心裡也像堵著什麼一般。

「我姐姐從沒圖謀過王先生的任何財產,否則之前王先生想把他的房子移轉到我姐名下的時候,我姐何必斷然拒絕?但王先生那兒子不僅對他爸爸生前不聞不問,還把所有的照顧工作都丟給我姐。現在可好了,王先生走了,那兒子沒向我姐道謝就算了,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對我姐撂這種狠話。」

說話的是老婆婆的妹妹,雖然年紀看似也近六十,但和姐姐逆來順受的樣子不同,講起話來聲如洪鐘。

「張奶奶真的是委屈了。那麼請問一下,今天來事務所,兩位是希望達到什麼目標嗎?還是特別想要處理哪一塊呢?」我開口問道。

「我姐二十幾年來陪伴王先生的青春就算了,主要是因為她連自己的養老金都投進去了,還換來他兒子這麼無情的對待。想請律師您幫我姐看看,有沒有機會把她之前在王先生身上花的龐大醫藥費要回來一點。」

「我明白了,我來看看可以怎麼幫忙,但是我還需要姐姐多提供我一些資訊。想請問張奶奶,王先生和您之前生活上主要的開銷花費,都是誰支付的呢?」

「之前主要都是靠王先生的退休金支付所有開銷,一直到最後面他生病的那個階段,醫藥費實在太多,錢都花光了。但我又捨不得他因為沒錢就不能治病,我就把我自己的老本全拿出來……結果很快也全花光了。」張奶奶頹喪地低下頭來。

「原來是這樣,我了解了……」唉,我不禁在心底幽幽地嘆了口長氣。

與一個人相惜相守多年,不求回報地付出,最後怎麼落到這般田地?人性在金錢的面前有多麼不堪一擊?我們有機會討回「實質正義」嗎?

「事實上夫妻」有什麼好處?法律上的權利義務是什麼?

只要是符合「事實上夫妻」的伴侶,縱使兩人沒有婚姻關係,也可以「類推適用」法律關於夫妻間身分上與財產上的「部分」規定。例如長期同居的事實上夫妻分手時,假使分手原因可歸責於一方(如家暴、劈腿),令他方因此陷入生活困難,他方得請求對方支付相當金額的贍養費。又比如法律上規定夫妻間互負扶養義務,並各依其能力負擔家庭生活費用,因此事實上夫妻經濟上較弱勢的一方,也可以請求他方支付扶養費、負擔家庭生活費用。

但是,事實上夫妻,若一方死亡,另一方也具有繼承權嗎?法律上的夫妻,若一方死亡,另一方享有繼承權是毫無疑問的;然而事實上夫妻只能類推適用法律上關於夫妻間的「部分」規定,並非全部一體適用,繼承權即是被排除類推適用的夫妻間權利之一。

因為阿純和老周之間沒有婚姻關係,阿純對老周的遺產沒有繼承權。她只能被動地接受老周的「遺贈」。偏偏老周可能是無心或刻意忽略,其遺囑並未贈予阿純任何資產。

可憐的阿純難道真落到什麼都沒有的田地?幸好法律不外乎人情,若符合特定的條件,阿純是有機會依法請求酌給遺產的。

此處的「特定條件」包括:請求酌給財產的聲請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生前繼續扶養之人,因被繼承人死亡,導致其不能維持生活且無謀生能力。阿純在老周生前,兩人一直靠著老周的月退俸維生,如今老周走了,阿純也因年事已高無法再出去工作。雖然老周的兒子冰冷地告知阿純「不要想從我父親的財產中分到什麼」,但阿純其實可以依事實上妻子的身分去聲請酌給老周的遺產。

至於一開始來到事務所的張奶奶,她是否能把之前幫忙王先生支付的醫藥費討回來?恐怕機會不大。正如同情侶間的贈與,今天我幫你付這,明天你幫我出那,哪些是贈與,哪些是借貸,早就分不清了。除非有白紙黑字載明金錢屬性,否則情侶間的資金流轉,往往是一去不復返。

何況,張奶奶與王老先生是事實上夫妻的關係,即是如同一般夫妻間同居共財的關係。只要張奶奶自己是心甘情願拿出錢給王老先生治病,除非有證據證明張奶奶有事先聲明「只是借錢墊付醫藥費,日後須歸還」,否則這筆已幫忙支付的醫藥費很難討得回來。

幸好,張奶奶並不是什麼都不能爭取,依民法一千一百四十九條,她還有一個請求「遺產酌給」的機會。自從與王老先生交往以來,張奶奶一直受其扶養照顧,直到王老先生往生後,頓失所依,生活也陷入困境。因兩人曾是事實上夫妻的關係,且符合前述條件,張奶奶可請求酌給王老先生的遺產。

「事實上夫妻」雖能類推適用「法律上夫妻」間的許多規定,但前者在法律上能享有的權利,遠遠不如後者。若希望在自己離開人世後,還能以遺愛去照顧沒能和自己結婚的「另一半」,請在遺囑裡面寫清楚。否則,到時所有遺產被其他「法定繼承人」依法拿去,還在人世間的「另一半」也只能欲哭無淚了。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的《誰說只是約會,你就不用懂法律?:24則感情法律學分,教你避開陷阱,降低傷害,遠離戀愛鬼故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