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0多歲就賺到1億元!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避險保本是騙局,長線投資才是王道

提要

空洞的保證,你會相信嗎?吳淡如揭示保本、避險的真相,讓你安心投資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網路照片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網路照片

本文共1876字

時報出版 作家吳淡如

在30歲那年,作家吳淡如突然擁有了第一個千萬。當時,他還是以月薪三萬的上班族身分,透過寫作賺取額外收入。這筆錢對他而言,如同一場夢幻般的意外。對大部分上班族來說,一千萬似乎是一筆足以讓他們隨時退休的款項。然而,吳淡如在他的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中,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這筆錢是否真的足夠我們永遠的退休,或者說,我們是否真的準備好來管理這麼大一筆款項?讓我們一起探索這個議題,並進一步深入瞭解吳淡如的見解。

從退稿到千萬版稅,30歲作家挑戰財富管理

22歲起,我嘗試出版書籍,經歷了無數次的退稿。然而,在我30歲那年,我的書籍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每日工作、寫作、戀愛的我對錢沒有太多概念,直到報稅時才發現帳戶中竟然有一千萬。就如同灰姑娘遇到神仙教母,年薪60萬的我,因為版稅那年繳了200多萬的稅後,帳戶中仍然有一千萬。縱使意識到這筆巨款似乎令人不敢相信,我卻也不知該如何適應,或是如何處理這份突如其來的財富。

一元不增,也算保本?

透過朋友介紹,我認識了在一家皇家銀行工作的A先生,他剛好是我大學法律教授的兒子。A先生向我提出一項投資方案:該銀行的保本避險基金,最低投資金額為一千萬,我恰好符合這個門檻。於是,我簽下了許多英文文件,然後每個月都收到一張英文報表。三年過去了,當我打算買房並想贖回基金時,我才驚覺我的投資並未產生任何利潤,縱使那幾年國際股市有小幅上漲。我拿到的只是我最初的一千萬,利息竟然是零。A先生解釋說,這就是保本基金,本就不會賺太多。然而,即使是在定存,我也應該能有4%的利息,即至少應該拿到1,120萬。我的實際收益卻遠低於這個數字,這不是保本,反而損失了120萬!如果我當初投資於房地產而非這保本基金,結果可能會截然不同。

保本、避險不等於保證收益

在我尚未理解金融商品的年代,對於聽到「保本」和「避險」這些詞彙的產品,感到相當放心。但經過一流商學院的磨練後,我開始明瞭,塗著「保本」或「避險」糖衣的金融商品,並不能保證收益。儘管基金一再強調,過去表現並不代表未來收益,也催促投資者詳讀公開說明書,但真正認真閱讀的人似乎寥寥可數。

百歲股神教誨:避險保本是騙局,長線投資才是王道

百歲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一針見血的指出:「如果你希望年紀這麼大的我,能給你什麼樣的經驗?那我會跟你說,避險、保本,一聽就是騙局!」他強調,經紀人、理專和投資顧問,都處在跟客戶的「利益衝突」之中,因為他們只有在交易時才能賺錢,無論客戶盈利或虧損。因此,他們常鼓吹投資者短線交易。若只是長期持有股票收取股利,證券公司的手續費收入就相對有限。

(編按:科斯托蘭尼1906年出生於匈牙利,在13歲就靠貨幣套利賺進人生第一筆投機財,21歲踏入證券業,30歲出頭便已賺到百萬美元(約合現今新台幣1億2,000萬元)的身價,但也曾因看錯方向而破產兩次。一生出入全球78個交易所,歷經兩次世界大戰、數次股市崩盤和石油危機。他使「投機」一詞被重新定義,增加了深思熟慮、摸透大眾心理和趨勢,繼而逆向操作,不憂不懼等待獲利或翻盤的智慧。「投機」蛻變為一門藝術,而他永遠是史上最特立獨行、眾人追隨的散戶投機家。)

警覺於連動債陷阱,從金融詐騙中學到的保證收益的謊言

回顧過去,我慶幸我在30歲時已經對台灣投資界的「保證收益」連動債產品保持警覺。2008年,「保本」和「避險」產品猖狂瀰漫,同時,雷曼兄弟宣告破產,使全球金融市場暴跌。當時在台灣,一宗巨大的金融詐騙案涉及多達16,000名投資者,損失達8億美元。此案由一名聲稱是美國保盛豐集團創辦人的男子引發,他向各金融機構銷售連動債,並提供比一般公司高出一倍的佣金,以及向客戶保證每年6%-8%的回報率。

聽到「保證收益」,立刻要想到的事

但實際上,該集團並未進行真正的投資活動,而是進行一種被稱為龐氏騙局的欺詐行為。如何避免受到這種「保證收益」產品的誘惑?當你聽到任何「保證」時,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保證?保證付你利息,且比當時的定存還要高,更要思考清楚。是的,沒有任何控制在別人手中,不能隨時

自由贖回的錢是真正安全的。

當「保證愛你」遇上「保證獲益」:誰的誓言更靠得住?

就跟有人會在你年輕貌美的時候,告訴你說,「我保證一輩子愛你!」一樣。感情,有時候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你可以……先深呼吸,明白理想未必是現實嗎?無論如何,千萬不要因為聽到「保證獲益」、「絕對償還本金」或「保證給你一樣的利息」就輕易參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持盈保泰,不被這些空洞的保證所迷惑。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