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窮小子娶富家千金,向她借錢創業多年後被甩!傳奇基金經理人嘆:錢可以錦上添花,但不可能取代愛

提要

男女都適用的發財之路:如何跟百萬富翁結婚?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114字

今周刊出版 原文作者: Ken Fisher, Elisabeth Dellinger, Lara W.Hoffmans

和好對象結婚

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在電影《紳士愛美人》(Gentlemen Prefer Blondes)中問道:「你不知道富翁就像美女嗎?你不會只因為漂亮就娶她,可是天哪,難道美貌沒推上一把嗎?」

看起來很荒唐嗎?那麼這不是適合你的路徑。不如這麼看好了:你不會跟外表令你反感的人結婚,那為什麼要跟在財務上令你反感的人結為連理呢?如果錢打動了你,那就在有錢人裡物色對象。如果你不喜歡這個見解,那也無妨,就把機會留給那些可以接受的人吧。

在今天,為錢結婚經常受到責難。但是跟好對象結婚不是什麼新奇的事,它是文學與神話的原型—美麗的農家女嫁給了真誠的王子。在歐洲,以往婚姻都是溝求門當戶對。跟家世顯赫的人結婚會得到掌聲,反之則是失敗。由於財務與一些技術上的限制,以往人們在有限的圈子裡流動。他們在自己的社交圈裡擇偶,或是由家族從圈外挑選配偶。

一直到近期,自由選擇婚配對象才變得普遍,也為另一條致富路徑鋪路。無論對錯,和有錢人結婚都讓人有種不合宜的感覺。然而,在小說《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中,我們為女主角擄獲了有錢的達西先生(Mr. Darcy)的心而喝采,但放到現今,她可能會被說成是在「釣金龜婿」、不該這麼做。

先提醒你:不論是男是女,為錢結婚都可能會很艱辛。我們家有位女性友人,她年輕又繼承了一筆可觀的遺產。她嫁給一位英俊、活力四射的年輕人。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孩子和一切。那他是為錢結婚的嗎?誰知道!我們確實知道他向她借錢創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最終以 500 萬美元賣掉了公司—這讓他在財務上能夠獨當一面。

而就在公司確定賣掉的那一晚,在慶祝晚宴上,她宣布要離開他,為了投向她獨木舟教練的懷抱。真是響亮的一計耳光啊!她喜歡當老大。他的功成名就惹惱了她,她報了仇並找了一個新玩伴。為了給她好看,他也開始跟自己的獨木舟教練交往。真實故事。當我們追求金錢而甚於愛情,這條路可能會走得崎嶇不平。

是的,為錢結婚未必能夠順利,可是整體而言,只要是婚姻都未必能夠順利。離婚率無論在哪裡都很高。不過,沒有證據顯示跟富人結合的婚姻,離婚率高於整體的離婚率。如果你做對了,你可以做很多事來增加你的勝算。最基本的建議:跟有錢人結婚超讚的,但你必須確定你會善待這個對象,而這個對象也會善待你。錢不可能取代愛,但可以錦上添花—就像蛋糕上的糖霜。

你可能會嗤之以鼻,但這條路確實是正當又正派的致富路徑。在《華爾街日報》2007 年的調查中,有三分之二的婦女表示她們「非常」或「極度願意」為錢結婚。不光是婦女,調查中有一半男性表示,他們也願意為錢結婚。有意思的是,二十幾歲的女性對離婚的預期最高(71%),對離婚要求的金額也最高(250 萬美元)。

我再次強調,跟有錢人結婚不代表婚姻不美滿。我的曾祖父菲利普一世.費雪(Philip I. Fisher)一輩子都為李維.史特勞斯(Levi Strauss)工作—這個人和這家公司。我的祖父亞瑟.費雪醫師(Dr. Arthur L. Fisher,我在 2007 年出版的《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對他有詳細的介紹)是為錢結婚的直接受益者,我也是。

他的姊姊卡洛琳(Caroline)在 19 世紀公然為錢結婚(透過我曾祖父的介紹)嫁給了追求她的李維.史特勞斯的有錢親戚亨利.薩林(Henry Sahlein)。典型的 19 世紀婚姻,她在婚後才開始愛上他。當時的做法就是這樣。

他對她慷慨大方,而她則把錢拿回娘家,包括讓她的弟弟(我的祖父)讀完醫學院,並供應我父親讀完大學。要不是她為錢結婚,我敢肯定我的青春期會過得更辛苦。我是連續三代的受益者。數十年來,我們家族都舉辦感恩節晚宴,這是卡洛琳從 1920 年代開始的,後來由她的孫女們接手。我幾乎年年都參加,並感謝卡洛琳為錢結婚。如今,唯一的差別只在於你想在婚禮誓詞之前建立感情基礎而已,否則同樣的原則也適用。

如何跟百萬富翁結婚

首先,你如何找到一個合適又多金的情人?其他的事—談戀愛、說服他們跟你結婚、你跟他們結婚、婚前財產協議書等等,都之後再煩惱吧。第一步,是找到有錢人。他們並非到處都有,到 2013 年為止,只有 1%的美國人收入逾 42.8 萬美元。

這對你來說,可能不夠有錢。收入最高的 0.1%賺超過 190 萬美元 3—這才像話嘛。不過,這 0.1%只有大約 30 萬人,且許多都已經結婚(儘管這對要走這條路徑的某些人來說不是問題,因為不管怎樣,很多人可能很快就離婚了)。

為了強調光是找到合意的有錢情人有多麼重要,我再說個故事。我認識一個有 3 億美元流動資產的傢伙—他是創業執行長,已經賣掉他的公司。他 55 歲,逍遙自在,是單身漢,沒結過婚、沒有小孩,無憂無慮。他物欲不重,穿著簡單、開福斯汽車,不在乎奢侈享受。

他本來持有股票和債券,但每次股價波動,都令他激動到去撞牆,所以最後他把所有資產都轉換成債券了。我過去常在客戶研討會上提到他,證明為什麼有些人需要股票,有些人不需要。他的錢遠多於他的所需,不需要來自股票的更高報酬,而且股市的波動令他不安,而債券讓他感到舒坦。

我後來不再舉他為例,因為每每一提,就會有一些單身女士在會後等我或是打電話給我,問我要怎麼跟他聯絡。這可是真實故事!她們總會出沒在理財研討會上,錢在哪裡她們就去哪裡。她們的想法很好。她們並不是要嫁給他、偷偷接近他之類的,只是要找到他。那麼,你要怎麼找到他/她呢?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教你跟著有錢人合法搶錢!好讀、風趣又有用的致富指南【全新增訂版】》

作者簡介

肯恩.費雪(Ken Fisher)

資產管理顧問公司「費雪投資公司」(Fisher Investment)創辦人、執行董事長、共同首席投資長。以長期撰寫《富比士》(Forbes)雜誌專欄「投資組合策略」(Portfolio Strategy)而聞名,費雪亦撰寫過多篇專業與學術文章,發表在《投資組合管理雜誌》(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上的傑出文章曾獲頒「Bernstein Fabozzi / Jacobs Levy」最佳論文獎,並經常接受美國、英國與德國等金融或商業期刊的訪問與報導。

其過去出版暢銷著作包含《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以及《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另外,德國金融與商業雜誌《焦點財富》(Focus Money)、丹麥財經媒體《Børsen》、瑞士《商業周報》(Handelszeitung)、台灣《商業周刊》等,也有他的專欄文章。

費雪於2021年《富比士》全美400位富豪名單,排名第151位;2022年排名第509位。2010年,《投資顧問雜誌》(Investment Advisor)提名他為近3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30個人之一。

伊莉莎白.迪琳格(Elisabeth Dellinger)

曾與費雪合著《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為費雪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與社內撰稿人,年資已逾十年。同時也是MarketMinder.com資深編輯,以及Equities.com等金融新聞網站的撰稿人。

菈菈.霍夫曼斯(Lara W. Hoffmans)

費雪投資公司內容經理,MarketMinder.com撰稿編輯,曾與肯恩.費雪合著許多暢銷書,包括《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投資詐彈課》和《計畫你的成功》(Plan Your Prosperity)等書。畢業於知名學府聖母大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又一個AI泡沫破裂?兩岸資深投資人:市場很多賺錢機會,不用單戀一枝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