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比士》億萬富翁:你愈懂得推銷自己 薪水變高的速度就愈快

提要

最多人走過的致富之路!這一條可靠、穩定,就是最適合你的路徑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305字

今周刊出版 作者: 肯恩.費雪, 伊莉莎白.迪琳格, 菈菈.霍夫曼斯

喜歡枯燥、可以預測的路徑嗎?這條可靠、穩定的致富之路,可能就是適合你的路徑。

最不譁眾取寵,但也最可靠的致富路徑,就是跟好的投資報酬率掛鉤的儲蓄。這方法很符合美國的清教徒傳統,其源頭來自猶太—基督徒價值觀中的美德,節儉跟勤勞是有回報的。這條路也夠寬廣,足以容納有薪水可拿的任何人。數十年來,從理財作家蘇絲.歐曼(Suze Orman)到《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有數千本指南因為這條路徑而誕生。

第一步是儲蓄。然而事實上,有些人就是做不到—無論收入有多少。有些人一年賺 50 萬美元,照樣花光光;有些人天生就比較節儉。有些人可以進步;但也有些人永遠都進步不了。可是要走這條路,非儲蓄不可。

第二步是獲得不到傑出但不到驚人的投資報酬。複利的神奇力量能擔保,即便是薪水最低的兼職清潔員也能做到這一點,只要他們一年能存下幾千美元。能登上《富比士》富豪榜嗎?上不了。但是,任何人都能成為累積數百萬美元的「百萬富翁」。

請注意:如今 100 萬美元已經不算多了!投資得宜的話,100 萬美元能帶來一年大約 4 萬美元的現金流(稍後會說明原因),但這數字還不足以讓人覺得有錢。但是如果有不錯的工作和儲蓄紀律,資產要達到 1,000 萬以上並非難事。這條路徑並不性感,節儉受到肯定不是靠性感!但好消息是:這條路不需要文憑,甚至連高中文憑都不需要(但是受教育有助於找到比較好的工作)。這不是一條人跡罕至的路,恰恰相反,這是致富路徑中最多人走過的路。

收入很重要

為了存下更多而多賺一點—就這麼簡單。收垃圾的清潔員存不到醫師那麼多。這不代表醫師能存下更多錢—他們是出了名的揮霍,但是至少他們想儲蓄時能辦得到。在你喜歡的相關領域找一份待遇好的工作。如果你身處在夕陽產業,換份工作。如果你住在低薪地區,搬走。搬去哪?最好是德州、佛州或華盛頓州!全都不收州所得稅,而且跟高稅州相比,10 年內會有更多待遇更好的職缺(為什麼有些州就是比較好、而其他州比較糟,理由請見第 9 章的詳細說明)。

從事任何行業,都要權衡代價/報償。你得上學和實習多久?值得嗎?回想一下第 1 章和第 7 章所討論的,哪些產業會變得更重要?有些人可能會勃然大怒說:「但你應該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啊,但可能就像瑪麗蓮.夢露說的:「天哪,如果你喜歡的工作能夠賺到很多錢,那不是更好嗎?」如果你的熱情所在是社工、教幼兒園的孩子,或是縫棉被—很好。那就專注在節儉上。這是可以做到的!我有客戶是郵差、教師、警察等等。他們辦到了。光靠節儉!

求職

要從哪裡展開或更加擴展你的職涯,去讀理查.尼爾森.波利斯(Richard Nelson Bolles)的《你可以不遷就:你的求職降落傘是什麼顏色?》(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這本 1970 年出版,至今年年刊印的經典,能協助判斷你從一個職涯當中,真正想要/需要的是什麼。也許你會發現,你根本不想變有錢!又或許你會弄到一份高薪工作,但要是你過得慘兮兮,這份工作也做不久。

現在,你知道你想做什麼了。接下來,找一家在同業裡待遇更好的公司。別理會人力銀行的線上部落格和聊天室。會在上頭巡田水的,盡是對公司一無所知的人力銀行業者,和對公司不滿、剛離職不久的前員工。我認識一位仁兄,他兒子告訴我,他所有找工作的訣竅都來自聊天室。我目前還沒想出夠得體的方式,跟他爸說他兒子是個白痴。

你得以私募股權經理人的方式那樣思考,拿起《華爾街日報》,閱讀你鎖定的產業。找出該產業裡你認識的人,拜訪他們。他們可能會有對產業的深刻理解,也可能會協助你準備面試資料—他們有內部消息,知道哪一家給多少薪水。還有一個額外好處:當你徵詢他人意見,他們會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因此通常樂意幫忙。如果他們幫你找到工作,對你而言是好事,對幫上忙的人來說,也會得到心理上的滿足。

製造賣點

求職就是在推銷賣點—產品就是你自己。在每一條致富路徑,你都得會銷售!你越懂得推銷自己,薪水變高的速度就越快。去找一本杰.康拉德.李文生(Jay Conrad Levinson)和大衛.培里(David Perry)合著的《求職 3.0 之游擊行銷》(Guerrilla Marketing for Job Hunters 3.0)。除了別管他說的「外包是一個問題」的鬼扯另外,整體而言,這是本優質的求職書。還有東尼.貝沙拉(Tony Beshara)的《搞定求職》(The Job Search Solution),這本書有獨特又有幫助的洞見。

在求職應用程式 Monster 上張貼你的履歷,當然還有領英(LinkedIn)—所有這類地方。但光做這些還不夠,你必須自我推銷,跟人建立關係。打電話給暫時不需徵人的公司,要求「資訊式面談」(informational interview1)。跟朋友的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約吃午餐,問他們的工作在做什麼。找到你覺得他們的工作的有趣之處,然後請他們幫忙。別忘了,你需要一份令人滿意、專業的履歷,所以去讀史考特.班寧(Scott Bennett)的《履歷王:教你立刻找到好工作》(The Elements of Resume Style)吧。

面試之前,找個朋友練習。別主動透露私人訊息或談論私事,這會令對方不自在,且對你喪失興趣。要在面試中拿高分,請把私事留在家裡。並不是你找到工作,一切就結束了。你要繼續推銷自己,把自己視為搭順風車的左右手或是潛在的執行長(讀讀這幾章,找找如何成為高薪優秀人才的訣竅)。你可能需要選擇—你是要深耕、成為一個專家,還是要廣博、成為一個經理人?這兩者薪水都不錯,但在你的領域裡,可能只有一種薪水比較高。永遠不要停止探索和推銷你自己。也許你不想這麼賣力工作,你可以選擇,但是你收入越高,能存下來的錢就越多。而你存得越多,你的錢就越能夠為你工作,你在這條路上就會更加有錢。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教你跟著有錢人合法搶錢!好讀、風趣又有用的致富指南【全新增訂版】》

作者:肯恩.費雪(Ken Fisher)

資產管理顧問公司「費雪投資公司」(Fisher Investment)創辦人、執行董事長、共同首席投資長。以長期撰寫《富比士》(Forbes)雜誌專欄「投資組合策略」(Portfolio Strategy)而聞名,費雪亦撰寫過多篇專業與學術文章,發表在《投資組合管理雜誌》(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上的傑出文章曾獲頒「Bernstein Fabozzi / Jacobs Levy」最佳論文獎,並經常接受美國、英國與德國等金融或商業期刊的訪問與報導。

其過去出版暢銷著作包含《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以及《跟著肯恩費雪洞悉市場》;另外,德國金融與商業雜誌《焦點財富》(Focus Money)、丹麥財經媒體《Børsen》、瑞士《商業周報》(Handelszeitung)、台灣《商業周刊》等,也有他的專欄文章。

費雪於2021年《富比士》全美400位富豪名單,排名第151位;2022年排名第509位。2010年,《投資顧問雜誌》(Investment Advisor)提名他為近3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30個人之一。

伊莉莎白.迪琳格(Elisabeth Dellinger)

曾與費雪合著《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為費雪投資公司的分析師與社內撰稿人,年資已逾十年。同時也是MarketMinder.com資深編輯,以及Equities.com等金融新聞網站的撰稿人。

菈菈.霍夫曼斯(Lara W. Hoffmans)

費雪投資公司內容經理,MarketMinder.com撰稿編輯,曾與肯恩.費雪合著許多暢銷書,包括《華爾街傳奇基金經理人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投資詐彈課》和《計畫你的成功》(Plan Your Prosperity)等書。畢業於知名學府聖母大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