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寶雅、統一超...比發股息更重要的事:業績夠穩定、能填息,這5檔傳產股都有

提要

比能否發股息更重要的事:業績夠穩定、能填息!這5檔傳產股都有

寶雅。(本報系資料庫)
寶雅。(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45字

商業周刊 撰文者:老馬

摘要

1.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照顧父母親所需的資源與商機潛力十分龐大。近年專攻老年人食用的保健產品非常多,許多生技公司成為熱門投資標的。

2.國內許多傳產股都呈現多頭排列。此時不再非科技股不可,由於利率很可能停止升息,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更受青睞。

3.第二季陸續有許多公司發布股利,建議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前景展望不錯」、「業績穩定」、「股利不錯」的績優公司,作者點名5檔股票供人參考。

前陣子我回家鄉探望年邁的父母親,發現原本淳樸的小鎮樣貌有些微變化,一些新建築冒出來,老舊的店面依然也不少。在閒聊中得知親友、鄰居的房屋正待租中,價格非常低廉,卻仍乏人問津。相較於台北市的寸土寸金,真是天壤之別。難怪房地產專家一直強調地點、地點、地點。

此外,父母親的友人不是已經離開人世,就是步入高齡。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這部分所需的資源與商機潛力,顯然非常龐大。假如子女皆是上班族,在外縣市打拚,照顧父母親的工作就顯得十分重要。若是長輩能自理倒還好,萬一有慢性疾病、失智等情況,能提供協助的社福機構與社會安全網顯然嚴重不足,中南部更為尤甚,很令人擔心。

連家父家母都留意到近年來專攻老年人食用的保健產品非常多,難怪許多生技公司都成為熱門投資標的。

當美股連番重挫修正、強力反彈,正處於區間整理狀態,可見投資人仍是驚魂未定,保守謹慎是市場主基調。至於國內股市,許多傳產股都呈現多頭排列*。此時不再非科技股不可,由於利率很可能停止升息,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更受青睞。

(編按:多頭排列是技術分析裡的一種均線排列關係,短期均線在中期均線之上,中期均線又在長期均線之上,亦即代表持有越久成本越低,越可能獲利。)

第二季陸續有許多公司發布股利,建議投資人不妨多加留意「前景展望不錯」、「業績穩定」、「股利不錯」的績優公司,是不錯的抗通膨投資標的。這類績優公司即使不會有大幅度的成長,至少營收或獲利不能衰退。謹記,在景氣不佳的時候,能夠守住獲利已是不容易。

依據現在的利率水準,現金殖利率約有3%~4%,其實已經很不錯了。業績穩定也是重要因素,需要考慮該公司除息後能否順利填息,否則你賺了股利也會賠掉股息。

像是:寶雅、統一超(2912)、和潤(6592)、中保(9917)、華固(2548)等,都是符合上述3個條件、在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我們不希望股價有太大的波動,因此穩定性很重要。

在利率接近高點時,債券也是不錯的選擇。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能持有太多現金,實質購買力會被通膨吞噬。因此,你需要增加投資能保值、甚至可增值的產品,否則你的錢保證會變薄。

※更多精彩文章,詳見《商業周刊》1853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新光內鬥,吳東進經營權保衛戰!它曾比王永慶有錢,為何淪落唯一虧損金控

改革派》150分鐘專訪洪士琪談吳東進:你講3小時,請給我2分鐘

掌權派》吳東進次女吳欣儒喊別扯家族:他也是董事,改革他自己?

績效不彰、家族矛盾給機會!吳東亮變吳東進最大威脅

它讓鴻海虧173億!郭台銘親自主導收購的夏普怎麼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1987年,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總是在關鍵時刻,提供讀者「先進觀念‧輕鬆掌握」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沒跟上NVIDIA,想投資美國科技股,與AI相關的12檔台股ETF怎麼選?
下一篇
存股族節稅五攻略:二人年所得同樣都是90萬元,為何她少繳稅2萬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