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如果我努力投資,是否就有可能擺脫人生財務問題?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45字

布克文化 作者:張道麟

可能是,可能不是。原因是我們的大腦,不太適合頻繁交易。

根據《投資進化論》這本書提到,智人的發展還不到二十萬年,從那時候開始,人類大腦幾乎就沒再成長 過。大腦是一個幫助我們荒野生存的工具,常存在「要戰鬥了嗎」與「要逃跑了嗎」兩種思考。這是為了在危急時產生快速反應,快速而果斷的行動,可以讓我們有效的躲開野外的攻擊,但對於現代人的投資行為,大腦卻沒什麼用。

我舉幾個例子你們就知道了:

本金大的人,通常不願意冒太大風險,但是在投資市場裡,會為你帶來鉅額報酬的,通常都是現階段看不到營利、具有未來性和大量風險的標的。

而本金太小的人,很難只接受 5~20% 的報酬率,儘管這對大資金來說已經夠了。少數衍生性商品,例如權證、選擇權,可以用較低的資金操作,但操作這類高風險商品,錢太少通常是九死一生。

各種不理性的決策,導致投資的過程通常不太順利, 那我們該如何面對 ?

其實要解決各種人性上的偏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排除主觀決策,以被動式的指數化投資為主,拿出紙筆, 把預先訂定好的投資計畫寫下來,有助於你遵循原本的想法,不受心理影響。

關於買賣的時機也很簡單,就是遵守「不擇時進出」 的原則。我們看看美股中下跌循環和回升循環,回測160 年前的曲線,你就會知道這個道理。

記得一句話:如今的相對高點,放在未來可能是極佳的便宜價格,在這個原則底下,買進其實只要選擇簡單的定期定額或是直接單筆投入,不須花時間與精力 判斷行情的高低點,因為多數人根本沒有這種能力,花費這些時間成本,幾乎都是徒勞無功。

賣出呢 ? 是否要適時的獲利了結 ? 不用 !

不擇時的原則,除了不擇時「進」以外,還不擇時「出」。

賣出的時機有兩個:

1 資產之間的再平衡

2 當你需要用到這筆錢的時候

無須預設任何高低點、無須關注各種總經數據、更無須時時盯盤。只要定期買入,長期持有到目標達成的那一刻。

投資可以很簡單,難的是人性。

投資不是最重要的,配置才是

投資最大的恐懼就是風險,而資產配置是透過分散投 資讓資產承擔可接受的風險與報酬,目標並不是創造 最大報酬,而是控制風險。若能每年再平衡一次,就 如車子送去保養廠保養一樣,車子得以進行一些調整 跟維護,這樣的目的是讓車子可以開得更長久。

資產配置也是,若可以定期再平衡,則可以讓資產 配置的資產維持長久競爭力,讓偏離的資產比例適度 回歸正常,同時也能適度獲利了結漲多的部分加上適 度加碼跌深的部位,投資人的心理也可以有獲利了結, 入袋為安的安心感,不會一直擔心帳上獲利會錯過獲 利了結的時機,這樣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才可以持 續長久維持資產配置。

本文摘自布克文化的《這輩子 ,賺多少才夠?帶你畫出財務自由藍圖,享受財富的快樂》

作者:張道麟

綠點財務建築學苑‧創辦人。

別看我曾是鐵人三項的選手,小時候的我,運動永遠吊車尾。我的現在是刻意練習而成。我喜歡自我鍛鍊和人生轉彎,一如我的人生。

我以10年為台階,在金融保險業做到發光發熱,在最頂巔,決定轉身做一項以專業為主的服務:財務規劃。

因為我發現,我在客戶的心目中,竟然沒有樹立出專業形象;而且,雖然我的業績超額,收入大大提升,但財務狀況卻未有改變,依然被錢追著跑。我突然覺悟,縱使收入再多,若忽略了財務管理的重要,也無法有效的累積資產。

22年前,我發現了這個剛性需求:「個人財務管理市場」!我下定決心成為個人財務管理的專業人士,轉型為「財務建築師」。直到現在,我的「財務建築師」事業已經開花結果,我也早已財務自由。

時代不斷地變動,從我跨出舒適圈的故事裡,我想讓你知道,唯有不斷的學習與成長,擴充自己的技能,才能讓人生擁有更多籌碼,走出自由的道路。

我的人生完全實踐了「做好手頭的事,自然會有答案。」請翻開我的書,看看我的故事,或許,你也會在裡面,找到你的答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為城邦出版集團旗下的出版社。 布克文化為小型綜合型出版社,出版範圍涵蓋旅遊、財經、健康、瘦身、食譜、學習、電影、圖文、戲劇、等相關出版品。布克圖文書質量兼俱,獲獎無數,以台灣出版最高榮譽金鼎獎為例:《TO by 通勤日記》入圍第32屆金鼎獎,《瘋狂日記2》《Mr.Pig2:實現夢想的祕密》入圍第33屆金鼎獎。 布克的出版理念:以讀者的閱讀價值為出發點,因為book讓我們更靠近。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