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白手起家千萬富翁:給25歲年輕人最重要的理財建議

提要

白手起家千萬富翁:給年輕人最重要的理財建議

圖片來源:Twitter@ramit
圖片來源:Twitter@ramit

本文共1352字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對於投資理財可能茫無頭緒的年輕人,該如何起步?美國白手起家千萬富翁塞提有個建議。

對才大學畢業或剛步入職場的20多歲年輕人來說,理財是件充滿挑戰的事。他們從跟家裡拿錢的身分轉變成開始賺錢的角色,同時要開始自己支付一切開銷,也得因應人生規畫開始思考理財,像是賺錢後是否要繼續讀書取得更高學歷,或是否要買房子。

串流影視平台網飛(Netflix)節目《致富攻略》(How to Get Rich)主持人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告訴《CNBC》,「我給20多歲年輕人最好的理財建議,就是設定自動化投資。」

直覺上,從20多歲的年紀開始理財要做出成績可能並不容易,起薪還不算很高,可能還對職涯選擇懵懂迷惘,說不定還要還一大堆學貸,唯一站在你這邊的優勢是時間。

定期投資可能聽起來很可怕,尤其是你還捉襟見肘的時候。不過塞提表示,定期小額投資能夠給年輕人帶來光明的未來。

為什麼要趁年輕投資?

一般來說,你投資的時間愈長,成績會愈好。複利的力量能夠讓你的金錢滾雪球般增長。此外,股市不會永遠都是熊市,即使經濟衰退發生了,你的投資組合可能下跌幾個月、幾年,但從歷史經驗來看,永遠都會漲回來。提早投資,能讓你的金錢有更多時間收復跌幅。

而自動化投資能讓你養成投資的習慣。塞提表示,剛開始不需要拿很多錢去投資也沒有關係。

塞提說,「如果你現在20多歲,那麼你擁有絕佳的機會養成好習慣,即使你的收入不高。」

「等你的收入在30歲和40歲時增加時,再把投資金額提高就好。」

享受年輕

塞提給20多歲年輕人的另一個建議是,「好好享受人生的這個階段」。

塞提說,「別還沒40歲就想成為40歲的人。」

「20多歲就是要多認識自己,跟朋友出去,省錢旅行。」

「有些你20多歲時可以做的事情,以後永遠都沒辦法再去做了,我鼓勵你好好享受。」

塞提的意思是,20多歲時開始建立財務穩定性固然重要,充分利用你這個時期獨有的活力、時間和機會也一樣重要。

塞提說,「我最後悔的事情之一,就是沒有享受更多樂子。」

塞提在《致富攻略》中,也提供幾個理財小建議給各個年齡的觀眾,包括不要害怕看到真實數字、避開金融業的陷阱、找到你的富有人生。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預算與花費哪裡出了問題,粗略的估計跟猜測是沒有用的,就算會很痛,也要親眼看看真實的數字。

塞提在節目中,就抓到來賓一個月花了2000美元吃早午餐、花400美元倉儲費存放沒價值的東西、砸了8萬美元押注DraftKings股票。

塞提也指出,有些理專會把事情複雜化,讓客戶被收取不必要的手續費,Robinhood等網路交易平台也會鼓勵散戶做出對自己不利的交易行為。

此外,塞提建議大家定義自己的「富有人生」,這因人而異,像是成為有房子的人、能夠外食不看價格、創業、幫助家人退休都可以。採取行動之前,你要知道自己的成功目標是什麼,才比較容易做出相應的規劃。

(資料來源:CNBC、MarketWatch)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獨家深入星宇「心臟」 再燒錢也要飛北美,張國煒在想什麼?

王品8年關百家店!被批冷血的陳正輝,揭露重返觀光股王祕密

張國煒可能分到140億遺產,買飛機卻要1740億 星宇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不是說不開吃到飽?王品大膽代表作「和牛涮」,打造業績千萬夯店

為什麼在麥當勞喝可樂特別好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70多歲老爸交新女友,向孩子討更多孝親費,還拿回存摺圖章...子女疑惑:黃昏之戀有真愛嗎?
下一篇
傳奇投資人孟格的四帖藥方:服用後,保證讓自己生活更悲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