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ll in科技股」、「亂租汽車」 理財專家最後悔的5個錯誤

提要

「歐印科技股」、「亂租汽車」 理財專家最後悔的理財錯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918字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錯誤總會發生,尤其是跟錢有關的時候。即使是最受大眾信任的財經專業人士,也曾犯下懊悔不已的錯誤。

《CNBC》財經顧問委員會成員分享他們最大的理財誤算,以及如果能重來,會怎麼做,提供讀者從中學習,避免重蹈前人覆轍。

第一份工作沒有談判薪水

位於美國德州奧斯汀的千禧世代理財計畫公司Gen Y Planning創辦人暨執行長黛歌(Sophia Bera Daigle)表示,這是她犯下的最大錯誤。

CareerBuilder發現,超過半數美國勞工拿到工作offer的時候,不會爭取更多薪資。

但其實談判是有用的,富達投資(Fidelity)的數據顯示,爭取更多薪酬、福利的美國人當中,有85%拿到了更多想要的薪酬或福利。

黛歌指出,信心是關鍵,你要知道自己的價值和你想要什麼,不管是更高的薪資還是更多升遷機會、更彈性的工時或更多特休假。

黛歌建議,「若資方堅決地說不給,你可以問問半年內要做出什麼成績才能加薪。」

花太多錢租豪華轎車

位於加州爾灣的孫集團財富合夥公司(Sun Group Wealth Partners)共同創辦人孫‧維妮(Winnie Sun,音譯)表示,她還在股票承銷商花旗美邦(Smith Barney)擔任早期理財顧問時,犯下了人生最大的理財錯誤。

她說,「當時同事都鼓勵我去弄一台新的豪華轎車來,還說租車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所以她砸錢在夢幻轎車上,「我簽了3年合約,開走一輛閃閃發光的白色敞篷賓士。」

「這輛車真的很美,但這樣花錢是錯的」,孫反省道。

她表示,花費鉅款租用名車的代價,是壓縮到其他的投資。「我用這些錢本來可以賺到好多錢、替未來做更多投資。」

多數專家建議,花在一輛汽車上的開支不應該超過薪水的20%,包括車貸、保險、油錢或電費。

二手車可能比較划算。經過認證、結束租約的二手車,通常包括保固。

孫說,她後來再也沒有替自己買新車,省下的錢則成為小孩的大學學費基金,這筆錢正在增加,肯定比租一輛車有價值得多。

不論你是剛開始理財,還是已經快退休,這個道理都適用。美國伊利諾州認證財務規劃師京賽拉(Mark D. Kinsella)建議剛展開退休生活的人士,不要認為這是人生最後一部汽車了,就花大錢購買時髦的新車。他說,「退休期間你會需要很多汽車,把錢放在溫和成長的投資標的上,你才有錢能在需要時買另一輛車。」

「歐印」科技股

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Jacksonville)的生命規劃合夥公司(Life Planning Partners)創辦人麥可蘭娜涵(Carolyn McClanahan)表示,她是在大多頭行情的1990年代開始投資。那幾年市場非常火熱,麥可蘭娜涵投資科技股和各種有風險的標的。

在2000年達康泡沫爆破時,這些公司的股價多數都下跌了。

身為認證財務規劃師(CFP)麥可蘭娜涵說,「市場崩潰時,我們虧了很多錢。」

「假如我們先知道分散投資的概念,使用低成本的被動投資術,狀況會好很多。」

多數專家推薦使用有股有債、徹底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或直接投資標準普爾500指數等大盤的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承受價格的漲跌,而不是選擇單一熱門股票或單一產業。

投資人應該定期檢視投資組合的配比,確保自己的投資是有優勢的。

聽信消息、情緒性亂賣股票

住在亞特蘭大的認證財務規劃師(CFP)臂喀(Lee Baker)表示,「我老婆從她爸那裡繼承了菲利普莫里斯(Phillip Morris,世界最大菸草公司)的股票。」

吸菸是臂喀岳父過世的部分原因,因此夫妻倆對於是否要繼續持有菲利普莫里斯的股票相當掙扎。那時候國會又在討論課徵罪惡稅,臂喀於是覺得現在是賣出股票的好時機。

結果這項立法沒能通過,菲利普莫里斯則蒸蒸日上。

臂喀說,「我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不要輕易聽從政客的嘴來做投資決定。」

忽略長期照護

有很多家庭在發生健康危機後,才想到應該做老年照護的規劃。

加州爾灣認證財務規劃師巴拉加斯(Louis Barajas)表示,他是50歲中期才開始做這件事。

巴拉加斯說,「有部分是因為我們一直在拖拖拉拉,也有部分是太忙了。」他的妻子安吉(Angie)診斷出罹患大腸癌時,保險已經變得太貴,可能難以負擔。

巴拉加斯表示,「你要開始一隻眼睛看著現在、一隻眼睛看著未來去思考。」

(資料來源:CNBC、gobankingrates)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500戶擠在天「籠」國 信維大樓都更夢卡關,房價先飆到一坪80萬

TSMC的T 為何不是東芝?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讓人辭職的不是公司 領導人應反省三件事

做過40份工作、演過80部片 《模仿犯》吳慷仁:沒有家,工作是全部

讀書靠「智力」還是「努力」?臺大助理教授告訴你為何「以上皆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企業家過世,二個女兒驚覺被母設計「讓哥哥獨得遺產」提告,二份文件讓法院判決不起訴
下一篇
從電子業轉戰金融業,他50歲月領10萬元配息:及早打造穩定現金流「比努力上班更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