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畏2022空頭年,他滾出242萬獲利:脫盤才能忘盤,忘盤才能當職業級股東

提要

無畏空頭年,靠真功夫滾出滿滿報酬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884字

幸福文化 作者:大俠武林

2022 年初台股加權指數18,270 點,同年10 月14 日一路跌到12,666 點,跌幅最深落差高達30% 左右,算是蠻標準的空頭年,其原因大家都知道:通膨、俄烏戰爭、升息等金融政策⋯⋯,大俠就不再贅述解牌。

不過,即便是這樣的震盪年,大俠依然繳出穩健的報酬,2022 年初至年尾,全年度所有交易日賺賠總和242 萬元,包含波段獲利144 萬元加上股息領到的98 萬元。

前年、大前年皆為多頭年,站在風口上的豬隨便飛,拿飛鏢射中的股票隨便漲,但2022 年還能保持穩健賺錢才是真功夫。

而且大俠的佈局策略也不需要投資人時常盯盤,只要設定好資金佈局計畫,光靠定期定額的方式,就可以好整以暇、以逸待勞地等待報酬或者現金流的產生。

這些手法大俠都會在書中用真實的「對帳單、股息單、集保E 存摺」完整分享,不會只有理論。理論說得再好沒有真實紀錄的話,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所以本書堪稱是用滿滿對帳單跟投資經驗寫出來的大集成。

如果書中有不懂之處,可以直接上網Google 搜尋「大俠武林」四個字,到大俠的臉書、Instagram、Podcast 或方格子部落格發問。此外,大俠也經常利用線上直播來與讀者互動,並解答投資過程中產生的疑惑。

可照抄的投資方式,要賺大家一起賺!

大俠為什麼天天掛在線上回答大家的問題?因為「在投資市場上,要賺錢,就要一起賺」就是大俠的核心概念,所以才一直致力於分享一套有系統性且可複製的投資佈局方式。

當年,在大俠還沒開啟臉書專頁之前,曾收到一則私訊,一位遭到丈夫長期家暴的太太寫道,只要她先生玩股票一賠錢就會遷怒於家人,讓家人整天惶惶不安。這位先生甚至會逼迫老婆多接第二份工作,持續供應他追求在股市上靠買賣來一夜致富的白日夢。

老實講這則私訊深深觸動了當時的我,我感受到這社會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需要一種能讓他們早日脫離盤中焦躁情緒的方式,所以才致力於推廣能複製化的佈局方式,讓大家都能享受到空頭市場佈局的好處。

常看大俠的文章就知道,大俠的投資一切都以愛家人為優先。因為投資越是優先將家人擺在第一位,那麼您的投資方式,勢必會避開一切因為貪婪而挺而走險的投機行為。

達成對家人的承諾,是大俠對投資的堅持。大家常常看到大俠曬出送給家人的紅包、老婆每個月的生活費,還有Cover老婆的週年慶支出,這些都是靠維持紀律長期投資,為家人打造出的Cover 全息人生。

全息人生,可靠的投資計畫不可少

既然大俠主張這套方法能複製,代表也適合不同資金的族群使用。不管您是剛進入投資市場的新鮮人,不管您是大資或小資,都能用一套標準化流程來參與市場長期的完整合理報酬。

因為大俠始終認為最好的投資行為是,在過程中不斷確立出一套明確的原則, 也就是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標準作業流程)的計畫。

一套可複製的計畫,最重要的就是不讓自己老是慌亂於盤中。要是您目前總是不停煩惱自己的投資策略是不是又不管用了?因為賠爛了!因而想切換投資策略的話,那大俠希望您問問自己:如果沒事更換投資策略,何年何月才能安心靠投資來Cover 退休後的每一天呢?

不過,一套明確可複製的計畫,卻足以應對股市漲跌,也不會讓投資人搖擺不定。此外,更適用於擁有不同資金大小的投資人使用,而且能夠屏棄個人化特色。換句話說,像是一條明確的數學公式,如畢氏定理——可以讓使用者算出須要的答案,也不會因為不同人使用而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這是大俠用盡全力分享如何盤後靠定期定額來佈局的理由。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有空在盤中死死盯盤,但相信每個投資人都有空花點時間設定定期定額吧?!

大俠也認為,將生活、工作、股市達成平衡的長期投資要訣,就是「不做短期預測,把專注力放在穩定配置,以及追求穩穩長期報酬上」,這才是投資人最重要的事」。

因為唯有脫盤才能忘盤,而忘盤更能幫助您學會如何當個職業級股東,把所有煩惱通通交給績優企業和市場來煩惱,我們負責享受生活即可。

其實,集中交易所最初的美意是讓普通人也可以輕易參與投資市場、伴隨公司成長;而公司懂得長期照顧股東,不管景氣循環、經濟多空,經營團隊總是能把公司給打理好,按時將每年的盈餘分紅給股東。

所以股市原本就是希望大眾都能從中一起成長,只是後來人一多了,帶來了雜亂,也衍生出各種貪婪、眾多渴望一夜致富的投機者。大俠總是勸人及早遠離貪婪致富之心,早日回歸股市雙贏的本意。

講了這麼多漂亮話,本書當然不只有空泛的理論,想必忠實讀者都知道,大俠絕對會用滿滿的對帳單,大方分享給大家查看。而且除了較大資金的對帳單,也同樣會用零股作示範教學。您只要按照自己的資金量,去對應出適合自的資金比例,以及輕鬆學會如何佈局。

總之,大俠會在一路上,用始終如一的態度,並且提供真實對帳單的方式將方法分享給大家。畢竟,唯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對帳單,才是投資獲利的開始。

在投資市場上,大俠秉持著一個理念:要賺,就要跟著各位一起賺。

上本書《股息cover 我每一天》中,有抓到內容重點的讀者朋友,不會以為大俠在推薦某類型股票,而是記下如何從細部觀察一間公司股票的關鍵之處,然後利用股性區間來做佈局。

這些佈局的方式寫在前作的第109 頁,而本書則寫在第87 頁。主要原因是這段時間常常被網友戲稱「請翻開第87 頁」,那麼大俠這次索性乾脆放在第87 頁,娛人也娛己。

《全息人生》會先從一檔金控談概念,接著延伸至14 檔金控,並且著重於更細部的資金控管方式。因為大俠就是靠著資金控管,來分散買在每一道下跌日,並且買到領到股息那一天,又可以持續再買,沒有任何技巧,純粹靠空頭震盪累積,打造出長線報酬引擎。

善用下跌日分批買一整年,等同於把一整年能用的資金買在年線,而維持十年的紀律資金就等於買在十年線,還能讓資金的使用效率更高。因為這個方式就是在一個資金循環中,把能用的閒錢做分批佈局,即便閒錢買光,隔天又能領到股息持續買。就這樣簡單,完全不複雜。

所以這幾年只要有抓到空頭佈局方法的投資人,根本就是躺著享受人生。

當一個人進入「全息自由」的人生狀態時,早起到公司上班都能用另一種心情面對了。比如,跟同事相處和樂融融,人生、朋友、同事皆滿分,不用耍心機或擔心被別人心機,辦公生活會非常輕鬆。有底氣不是指頤指氣使,而是讓被動收入的資產成長速度快過加薪速度。

當你到了這個境界,便能笑看一切職場爾虞我詐。

一起來累積十年線,達成自由又有底氣的人生吧。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的《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

作者:大俠武林

暢銷書《股息 Cover 我每一天》作者,大俠武林臉書粉專版主,追蹤者超過 15 萬。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 1985 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 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 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 24 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日常儲備隨時再戰的正能量!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7%殖利率未來二年恐難見 定期定額和這種人受創最大
下一篇
買2張和大「半年賺12萬」太少?30歲少年股神把50萬翻數千萬:白手起家是靠周轉率而非報酬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