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跌加碼、上漲減碼」為何是資深指數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提要

不推薦的4種擇時策略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479字

遠流出版 文:理財館長、狂徒

雖然大概3分鐘前你才剛看完,但因為這真的很重要,所以還是再次複習進出場的6大重要原則:

1. 讓資金儘早參與市場

2. 持有越久勝率越高

3. 使用閒錢投資

4. 避免多餘的擇時操作

5. 不根據行情隨意停損與停利

6. 投資目標達成時按需求轉成現金

站在指數投資的角度,只要謹記前面的重點,不要讓自己跟著行情隨意進出場就好了。不過,為了幫大家進一步釐清常見的擇時策略,在此會簡單解說我們不推薦的幾種擇時策略,告訴你為什麼這樣做行不通。

①大跌加碼、上漲減碼,不推!

這是不少有經驗的指數化投資者也常犯的小錯誤。有些人會保留加碼金,打算等到市場大幅下跌再投入,深怕買在高點會比較危險;當股票持續創新高的時候,則會想要減少投入的金額,以降低之後下跌的損失。雖然這不是追高殺低的投機心態,但這些額外的擔心與多餘動作很可能會害了你。

根據過去的資料顯示,再創新高後投入的績效不見得比較差。表3-2 統計了1988年至2022年投資S&P500的績效,回測後會發現:創新高後再進場,反而比正常情況進場有更高的滾動報酬。

但以上數據並非鼓勵你等創新高才投入,而是讓你理解不論有沒有創新高,都不會對我們的績效有特別大的影響。原因也很簡單:基於市場持續往上成長的特性,每一點當然都是在創歷史新高,我們完全不需要因為上漲而不敢投入。

這個概念其實跟加碼金一樣。如果你能在下跌時用相對便宜的股價買進,降低持有成本,當然值得開心;但到底跌多少才夠卻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假設今天市場跌了10%,你會選擇進場加碼嗎?如果不加碼,你會不會擔心未來再也沒有這樣的機會呢?萬一在下跌10%大幅加碼後,市場持續下跌20%長達數十個月。這時你還有多餘的錢再加碼攤低成本嗎?加碼思維最主要會面臨兩個問題:

1. 難以預測未來:你無法確認多久後會有下跌機會。就算真的下跌了,也很難判斷怎樣的跌幅才合理,更無法預知跌幅將持續多久,種種的未知可能害你白忙一場。

2. 拖累資金效率:想保有加碼金的思維,就會讓你需要持有更多的現金,而這反而會降低資金的使用效率,有很高的機率會拉低總資產的報酬。

綜合來說,投入資金後當然有可能在短期內被套牢,但如果為了等某個低點才進場,那麼就可能錯失資產大幅上漲的機會。

高檔減碼、低檔加碼的思維模式本身看起來很合理,但實務上會有些問題。長期待在市場中,減少所有多餘的動作才是最佳策略。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的《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

作者簡介

理財館長(陳震奇)

指數化投資的推廣者,截至2022年年底,IG的粉絲專頁已經擁有超過7萬人追蹤。

身處金融業,卻鼓勵大家長期持有低成本且全市場分散的ETF,深信這才是適合多數人的投資策略。

平台涵蓋IG、FB、YouTube、Podcast、Line社群以及各大討論平台,只要在平台上搜尋「理財館長」即可找到。

過去多次受邀校園與金融業的講座、文章也曾被各大媒體轉載,希望能透過自己日益漸增的影響力,改變台灣的投資風氣。更期許自己在投資以外的面向上,也能成為大家學習的對象。

狂徒

我,狂徒,剛進入市場的散戶,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語言分享知識。

毫無金融工作背景,也非相關科系出身,卻因為愛打賭而拿下幾張用不到的金融證照,也因為愛玩而拒絕開課的邀約。

偶然路過坊間投資圈後開始動筆,文章見於聯合報、風傳媒、商周財富、方格子、Matters、Dcard等各大平台,分享投資過程中遇到的有趣事件和看法,破除投資理財常見迷思,獵殺各界神棍,還數次被業界朋友當成同行。

摧毀信仰是我的興趣,破壞規則是我的習慣。樂見讀者透過批判性思考,建立合理的優勢投資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