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878的金融股占比偏高,配息會被拖累嗎?他年領500萬股息,算算「全年差距其實有限」

提要

小資族如何靠ETF穩穩賺?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253字

理財周刊 文.林怡妏

適逢聯準會啟動升息周年,市場至今仍動盪難測,相較低息年,投資理財靠的是冒險精神,今年考驗投資人能否在風浪中站穩步伐。

這幾年「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成為許多小資族投資首選,因為買進一張ETF等於投資一籃子股票,不用花時間研究、挑選個股就可以有效迴避風險、創造被動收入。

不過ETF真的都沒有風險嗎?恐怕不是!

存股專家陳重銘表示,許多投資族會落入ETF就是可以「傻傻存、穩穩賺」的誤區,最後被套牢甚至慘賠出場。他傳授心法,幫助小資族險中求穩。

抱緊ETF前 先搞清楚報酬類型

這幾年投信公司爭相發行ETF,除了投資族群最熟悉的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這兩年竄起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目前市場有超過百檔ETF,包裝形形色色、追蹤的指數不盡相同,陳重銘建議投資人首要搞清楚該支ETF的報酬類型。

ETF又分為原型、槓桿型與反向型。原型ETF主要追蹤指數,投資績效與所追蹤的指數不會差距太大,是性質最單純的一種ETF,適合做長期價值投資。

如果你看到該支ETF名稱內有「正2」、「正3」等字眼,就屬於槓桿型ETF,這類ETF屬於衍生性金融產品,透過槓桿來放大獲利,投資績效是追蹤指數的漲跌倍數,例如追蹤的標的上漲一點,「正2」的ETF報酬就會增加二倍,風險較高,僅適合短期操作、賺價差。

反向型ETF通常名稱內會有「R」或是「反1」、「反2」等字眼,是看空市場的ETF,投資績效是追蹤指數漲跌的反向,當追蹤標的跌一點,「反1」的報酬就會上升一點。陳重銘表示反向型ETF只適合短波段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因為收益很容易被「轉倉成本」吃掉,建議投資人可以在台股高點、趨勢走空的時候,配置一些反向型ETF來進行風險分散。

陳重銘提到,當大盤處於盤整時,不利槓桿型或反向型ETF操作,建議投資新手首選風險低、適合長期持有的原型ETF。

而原型ETF又分為市值型、主題式與高股息。市值型ETF追蹤大盤指數發展,大型ETF買進市值前幾大的公司,中小型ETF則是選擇中間市值的上市企業,大家熟悉的元大台灣50(0050)、富邦台50(006208)就屬於市值型ETF,最大成分股台積電尚處於研發、擴展階段,股利較少,因此獲利來源主要在價差而非股息。

主題型ETF則是匯集某個領域、主題的個股,通常投信公司會根據時下流行的題材去推出主題型ETF,像是國泰台灣5G+(00881)、元大全球5G(00876)就是根據目前很夯的5G題材所推出的ETF。值得留意的是,由於這類ETF是根據熱門題材來選擇標的,因此會集中在特定產業,分散風險能力較差。

最後是許多投資人喜愛的高股息ETF,投信會根據個股的現金股息、歷史表現來決定是否選入該檔ETF,近幾年熱門的如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高股息(0056)、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都歸在此類。通常高股息ETF會選擇產業趨近成熟、公司發展穩健、不須花大錢研發新技術、可以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企業,投資人有穩定的股利,但相對地,因為公司成長有限、股價上漲空間不大,因此賺價差的空間就比較小。

陳重銘分享,「我會先設定進場時機,像是台股加權指數一萬四千點這時候進場布局,觀察當前總經局勢,通膨走弱、聯準會升息幅度漸趨緩和,先逢低買進原型ETF試水溫、慢慢加碼,若萬一股市出乎意料下跌,我會再逢低買進正2來以小博大。相對的,如果台股上漲,我會拋售正2,在高點布局反向型ETF,等待下一波跌勢。投資正2跟反向型ETF有三大要點:停利、停損,不要賭身家。」

他建議投資族群深入了解ETF的報酬類型、選股邏輯以及成分股,從而評估該檔ETF未來發展潛力、是否具備投資價值,以及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不要隨波逐流。

高股息ETF如何布局?

陳重銘以高股息ETF為例分析兩檔ETF的選股邏輯。

元大高股息(0056)是從台股市值最大一百五十家公司中,挑選未來一年預計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前五十名股票所組成,採預測型的選股邏輯。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的指數邏輯剛好相反,它是追蹤「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從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中篩選出符合MSCI ESG評級分數高,且以「過去三年及過去一年平均年化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作為成分股,採統計過去型的選股邏輯。

「0056是預測未來表現好的學生,00878就是檢視過去表現好的學生,這兩個指數選股邏輯截然不同。」

陳重銘以數據分析,00878從2020年掛牌至今總報酬率為25.23%,比較同期,勝出0056的16.00%。他將這樣的差距歸因於00878的選股邏輯,「在市場波動時,我們還是傾向選擇過去績效表現良好的個股,可以避免預測失準的問題。」

然而,有不少網友質疑,00878中金融股占比偏高( 約26) ,若今年金融股發放股利變少,是否會影響00878的配息。

陳重銘推算,「假設金融股股利減少20%,那麼00878整體配息就減少26%×20%,等於5.2%,以過去00878全年配發股息約1.2元來計算,就是少了0.06元,其實差距不會太大。另外,金融股股利發放時間落在下半年度,以00878採季配息來說,只會影響到後面兩次的配息。」

整體而言,00878的經理費低於0056,波動也比較小,同時採季配息,許多追求穩健配息的投資人會優先選擇00878。

陳重銘提醒,每檔ETF的指數邏輯不同,各擁的優缺點也不同,因此,即便是投資高股息ETF仍要有風險分散的意識。

另外,近期許多投資人選擇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陳重銘解釋00713擁有低波動、季配息的特性,成分股配比也相對均衡,在台股波動大的環境中,建議投資人可以在資產配置裡頭增加這類型的投資標的。

0050、0056哪一檔好?

說起台股市場近年最火紅的商品,莫過這兩檔國民ETF:0050與0056,許多投資族想問投資哪一檔比較好。

回歸上述的邏輯,投資人首要弄清楚自己的投資目標與投資能力,再進一步了解兩檔股票的報酬類型。

若投資人能夠承受波動、想要賺價差,就選擇0050、006208;相對地,若投資人強調的是穩定現金流,資金配置上,建議將高股息ETF的持比提高,選擇0056。

陳重銘進一步補充,0050追蹤的是台灣50指數,這個指數還同時授權給另一檔ETF,也就是富邦台50(006208),兩者成分股雷同,個股權重也相似,不過006208經理費硬是比0050少了0.17%,兩害相權取其輕,商品相同就選經理費低的。」

當前景氣燈號已連續亮三顆藍燈,從過往數據推測,經濟趨勢未來一年內將轉向上行,因此從長期投資角度而言,現在是進場布局006208這種市值型ETF的好時機。

陳重銘建議投資人可以定期定額提高持倉水位,「不過要做好長抱的心理準備,因為過去景氣燈號從藍燈到反轉,差不多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投資人要耐心等待景氣轉紅燈,到時候就是清倉的好時機。」

展望今年,由於升息循環已經接近尾聲,陳重銘認為現階段正好是債券價格的甜蜜點,進場時機已到。他建議投資人可以留意投資級債券ETF,像是國泰A級公司債(00761B)、國泰投資級公司債(00725B),兩檔債券型ETF都屬投資等級債,並採季配息,配息優於美國公債。

半導體仍是主流 電池、儲能ETF有戲

長線來看,陳重銘仍看好半導體趨勢,「現在很火紅的ChatGPT反映的就是半導體的需求,遑論5G、雲計算、車用半導體等應用。」

他建議投資人觀察費城半導體指數找買點,「從過往數據來看,只要費半跌30%就是買點,像國泰費半指數(00830)、0050、006208都可以留意。」

另外,隨著全球淨零碳排趨勢興起,電動車需求大增,電池、儲能主題ETF也值得投資人留意。陳重銘表示,電池是電動車的必備裝置,在電動車銷量提升之下,電池需求量將會持續增加,估計電池以及其原物料價格將維持高檔水位,具有長期趨勢,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多布局這類具有長期利多的題材,短期抗波動,長線也具備十足爆發力。

※理財周刊1178期更多精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理財周刊是一本專業的投資理財雜誌,提供多元的熱門財經議題、產業趨勢報導,協助讀者精準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Q2投信大換股,外資大戰高息ETF,6檔個股可望重獲青睞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