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6歲起養家,高職汽車建教生月薪2.45萬「假日班也包起來」,二個決定讓他28歲賺到800萬

提要

建教班畢業低薪出身, 28 歲身價破800 萬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863字

專欄作家 李雅雯(十方)

我認識另一個年輕男孩范開鈞,新竹人。上有兩個姐姐,他爸爸年輕時開貨車,開了個貨運行,長期背脊長骨刺都沒有去看醫生,結果在40 幾歲某一年突然癱瘓,然後就沒有辦法再站起來。

他在14 歲的時候就知道,家境大概就垮了,因為他媽媽是家庭主婦,所以他跟姐姐很早就輟學,14 歲那一年就跑去一個遊樂場幫忙炸薯條打工。

可是不管他怎麼打工,他們家都很窮,所以他根本就死了念普通高中的心。他國中一畢業就去念建教班,是跟中華汽車有建教合作的學校,這模式其實就接近於學徒,可說是有薪的學徒。

他說他進建教合作公司工作一個月可以拿24,500 元的最低薪資,從早做到晚8 個小時。他們是做車床,要拿噴槍,全身要穿防護衣去焊東西,經常全身是汗,8個小時都在流汗。

一般人在這麼辛苦情況下工作,回家只想洗澡睡覺,他有很強大的賺錢動力,他去把假日班統統包起來,人家不要加的班他都樂意去包。

所以他一個月不只賺24,500 元,他有辦法再增加他的收入,有辦法超過34,000 元。多出了這些錢,他仍不以此為滿足,中午休息時間會去招攬生意,幫中華汽車裡面一些老師傅組裝電腦、更新軟體,每次收件就收個500 元賺外快。

另外到晚上回家,他還在線上遊戲幫別的玩家打寶物,他可以打寶物賣給別人,也會幫人家練功, 每個月可以多賺8,000 元。我不知道他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也就是你可以想到的時間他都在賺錢。

他16 歲就開始工作賺錢,然後他說在3 年之內其實就存到138 萬元,因為他住在家裡,還帶便當,所以食宿他就完全不花錢。

有了這138 萬元之後,他在20 多歲的時候,跟他姐姐在台中的南屯投資一間49 坪的老透天房屋,他姐姐邀他當人頭買這房子,他投入100 萬元,其他的姊姊出資,裝修之後姐姐又為房子配上家具,後來用15,000 元租給一對外國老師。這100 萬元就這樣安放在這房子上,而另一方面他還是繼續拚命賺錢。

他後來轉去當電子廠的水電工,每天工作8 小時, 日領是1,800 元,可以看出在這個時候他已經往更高薪跳去了,他本來只有月薪約25,000 元,現在跳到月薪4 萬多元的工作。

他邊工作,也慢慢花時間去思考下一個職業要做什麼。

後來他發現自己其實很喜歡跟人溝通, 而且他需要更高薪的工作,因為依他自己的規劃,這樣累積的速度還太慢,他雖然已經從2 萬多元跳到4 萬元,他還渴望從4 萬元再跳到10 萬元,所以他毅然決然放棄這個看起來優渥日領1,800 元的工作,轉去做汽車銷售員。

而果然他對自己的判斷是對的,他轉任業務之後一砲而紅,第一年就賣了48 輛,年薪250 萬元。這下薪水不是三級跳,根本是十級跳。

同一年,那時25 歲的他,先前跟姐姐一起買的那間老透天厝因為捷運的開發,使得房價升高,他們就把房子賣掉,幾年之內,他原先投資的100 萬元,如今收回了200 萬元,加上他手邊累積的存款,總資產一下子就增加到400 萬元。

其實轉任汽車銷售員,學習過程有很多辛苦的一面。後來透過上課提升銷售能力,透過考核升上主管, 薪資不斷提升,慢慢人脈建立起來,幫助他的發展穩健成長,而且他除了賣新車也有兼職經營中古車,快速累計收入。

他就這樣一路打拚,到他28 歲那一年,他已經累積到800 萬元,而且他還開了一間小小的二手手機修理行,當了小老闆。

因為他對電腦感興趣,也稍微懂點手機修理,於是他請了一個助理在現場顧店,做起了這個小生意。所以他這幾年的資產,是透過多元的收入累積來的。

他一方面有正職的主動收入,有投資房子的房租的收入,後來又有自營的小生意收入。他整體資金、資產跟淨值的狀態,遠遠超過一般同齡人。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他的起點就一個高職建教班畢業汽修科的年輕人,沒有高學歷、沒有資本、低薪,這個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好條件的人,卻在金錢上奮力掙扎,直到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本文摘自虎吉文化的《上班族提早退休金錢課》

作者: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 後 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今已返台定居。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也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等多家媒體專訪。現已財富自由提早退休,步入自我實現的 第三人生, 常現身財經新聞與節目,並專事寫作、演講、培訓課程。

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包括:《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 《富媽媽靠存致富股,獲利 100 %》、《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偷安徒生的內褲》、《老宅的秘密》、《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作家十方,1977年生,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這個世界最有價值的事,就是教會人們賺錢,並利用金錢過上有意義的生活。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企業家過世,二個女兒驚覺被母設計「讓哥哥獨得遺產」提告,二份文件讓法院判決不起訴
下一篇
從電子業轉戰金融業,他50歲月領10萬元配息:及早打造穩定現金流「比努力上班更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