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少年股神翻船四次修正果,創「矩陣式存股法」多頭平均年賺18%,空頭年領股息100萬起跳

提要

矩陣式存股法 績效遠勝大盤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799字

Smart智富 撰文:劉萍

不到20歲就進入台股的投資達人雷浩斯,曾在股海翻船多次。25歲時終於從實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價值投資上賺到錢,還學到許多產業知識,因而接下來18年便專注在價值投資的策略沒變過。但對選股與操作方法,他仍在精進調整,為的是更有效地實踐巴菲特做的「買進好公司、分散長期持有」,當然,還有拉高長期績效。

在2017年,他出版的書籍《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就是多年研究建構以及實際操作得證的成果。不過,2022年的股市風暴,中斷了他的好成績,投資組合更出現幅度頗大的虧損。

「當下一定會不舒服,但這也是我第4次遇到逆風。」雷浩斯坦率說。所以那時他在做的就是檢視持股,還有繼續找好公司,趁有便宜價時買進。「這其實很像2009年年初,金融海嘯剛結束時,我的帳面也很難看,但持續抱股和投入,不到2年,就賺了1倍多!」

果然,雷浩斯以「矩陣式存股法」重新建立的投資組合,在2023年以來(截至2月14日)就上漲了27%。再次重證,透過「矩陣式存股法」篩選出來的好公司,能在商場持續獲利,在股市重返價值的價格表現也會又快又強。

到底,過去6年歷經市場多空變化,雷浩斯的「矩陣式存股法」運用是否有所調整?他表示,方法沒有改變,因為依舊實用好用,而執行重點如下:

財務指標》以ROE和自由現金流,觀察企業營運表現

對於企業的獲利能力,是2個財務數字,即「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自由現金流」為主要的篩選指標,一般而言,ROE15%、自由現金流量為正值,就代表營運表現在水準以上。接著,若低負債、董監事持股高,投資風險更低。

選股標準》用財務數字將公司分級,再從中篩選表現最佳者

上市櫃公司有上千檔,如何用2個財務指標篩選出具有投資價值的好公司?雷浩斯表示,他以ROE、自由現金流的高低表現,將公司分為A級、B1級、B2級等多個等級。雷浩斯強調,因考慮到營運的穩定性,他觀察期間會再拉長到5年,若是5年都是A級的5A股,就優先投資;反之,若5年都是C級以下的公司,就優先排除。

安全邊際》善用3做法,抓準低點買進或加碼

價值投資的最高原則之一,就是要買在安全邊際,而雷浩斯的做法有以下3種:

1.被動等待年度低點:統計大盤每年高低點當作參考數字。

2.被動等待個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找出各A級股的歷史本益比低點當作切入點。

3.使用「平均成本法」和「現金股息」來加碼:透過低檔和股息加碼來提升報酬率。

建立組合》持有不同產業優質標的,降低個股帶來的風險

為降低個股帶來的風險,雷浩斯會建立20檔不同產業的持股組合,而每一檔投入的資金,要控制在可投資總金額的5%。他表示,最理想的狀況是組合裡全都是A級股。但若有公司從C級或B2級升到A級,代表營運績效進步,股價就會有明顯漲幅,不過為避免表現只是曇花一現,升到A級後,至少要連續2年都在A級,才納入組合中;反之,若一家公司ROE下滑、現金股息減少、董監事質押比高,更從A級持續降到C1等級,最好就果斷停損。

透過上述方式投資多年,雷浩斯以18%年化報酬率累積資產,儘管過去2年遇股災,投資有虧損,但股息收入不僅超過百萬元,也仍在快速增加。不過,雖然雷浩斯沒有改變選股方法,但在組合與操作上卻有調整,一是在投資組合中加入有集團資源的小型價值股,二是在挖掘出A級股新生後,會先少量布局,若有下跌再買更多。

因而像通信網路股立端(6245)和神準(3558)、遊戲股鈊象(3293)、資安股安碁資訊(6690)等公司,紛紛進入雷浩斯的持股組合,而在今年以來的報酬在18.29%~55.2%之間,雖然投資部位並不算大,但這些小而美的A級股很夠力,才能帶動整體組合報酬回升。

目前在台股中,以雷浩斯「矩陣式存股法」篩選,符合5A級股有多達68檔。若用更嚴格的標準,即過去5年的ROE呈走升趨勢、近1年的ROE大於過去5年平均等,則剩下26檔符合標準。《Smart智富》月刊再依ROE表現,選出排名最佳的13檔5A優質股,供月刊讀者研究參考。

最後,雷浩斯表示,整體投資組合只要都是矩陣A級,長期投資績效最終就會趨近ROE的成長表現。而若手上的股票能連續保持A級,那麼股票上漲幅度加上股利收入,將能為投資人帶來遠勝大盤的報酬率。

延伸閱讀

45歲才存股的謝世英,如何做到年領200萬股利?一次掌握「咖啡園存股法」的4大重點

存股領息該留意什麽?擔心存股變「存骨」,這4重點務必先掌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延伸閱讀

上一篇
70多歲老爸交新女友,向孩子討更多孝親費,還拿回存摺圖章...子女疑惑:黃昏之戀有真愛嗎?
下一篇
傳奇投資人孟格的四帖藥方:服用後,保證讓自己生活更悲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