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貨膨脹來襲 存股獲利愈變愈少怎麼辦?

提要

別讓通膨吃掉你的錢!存股鎖定1目標幫你守住豐滿錢包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41字

樂金文化 作者: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

通貨膨脹衝擊全球,過去百元有找的便當現在寥寥可數,薪水不漲花費卻大漲,許多人開始尋求其他方式來讓錢保值,存股就是一種方式。不過,存股達人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提醒,存股不是把錢放進股票就行,沒有注意到「股息成長性」的話,你的錢還是會愈變愈少!

對追求收益的投資人來說,最大的公敵是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盡相同,但你會找到共同點:全都是購買力的損失,也就是通貨膨脹(簡稱「通膨」)。

通膨對你的小金庫衝擊有多大?讓我們來看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通膨每年平均為3%,12年後,你的現金流的購買力就會減少三成。這表示如果一個人在62歲時退休,到了74歲時,每1美元的購買力會減少30美分。到了86歲時,購買力會減半。簡單來說:在每年3%的通膨率之下,今天的1美元在25年後,價值只剩下0.5美元。

通膨和購買力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方式來理解。假設你所在地的雜貨店一條麵包賣1.5美元。如果每年漲價3%,25年後這條麵包的價格就會漲到3美元。如果你現在每個月花5美元買麵包(對,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是每個月都吃麵包,我只是假設這個情況),這5美元在25年後,你只能買到一半的麵包。實際上,因為每年漲價 3%,你的麵包購買力會被減半。

我們很容易忽略通膨對未來現金流的影響,假設全年的現金流是10萬美元,如果你正要或快要退休了,這筆錢聽起來很充足。但如果這10萬美元放著不動而且沒有增加,25年後的價值就只剩不到5萬美元。

追求收益的投資人要如何打敗通膨?答案就是,擁有每年提供更高收益的投資標的。

股息的成長幅度最好要超越通膨

通膨的避險方式之一,就是專注於可能會定期提高股息的股票。 計算方式很簡單,但是很有吸引力。如果一檔股票每年付給你200美元,而股息每年增加3%,那麼25年後你就會收到超過400美元的股息。再回到前面麵包的例子,你的股息成長百分比等同於麵包價格的漲幅。那麼你的購買力就沒有損失。

重點就是,如果你的股息成長率至少能跟上通膨率,甚至希望能超越通膨率,那麼長期下來你的實質購買力就能維持不變甚或提高。

股息成長也許是追求收益的投資人最好的朋友,但是經常會被忽略,因為追求收益的投資人專注於今天(當期殖利率)而不是明天(股息成長率)。這是不對的,尤其是對買進並長期持有股票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我的意思不是指找到每年都提高股息的個股就能穩賺不賠。但對尋求穩健股息成長的投資人來說,這樣的成果還是很豐碩。你可以打敗通膨,初始投資的金額可以更快回本(payback,我將在本章稍後說明回本的概念),而且最棒的是,你會更有機會擁有資本利得潛力佳的股票。

原標:通貨膨脹來襲,恐讓存股獲利愈變愈少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的《當代財經大師的存股課:華爾街存股行家4招保證獲取報酬的安全公式》

作者: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

他具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照,是投資顧問與資金管理公司地平線投資服務公司(Horizon Investment Services LLC)的執行長,也是投資資訊電子報發行公司地平線出版公司(Horizon Publishing)的執行長。地平線出版自1946年每週出版旗艦刊物《道氏理論預測》,是美國最早的投資時事通訊之一。卡爾森既是暢銷書作家,言論也經常被《華爾街日報》、《巴隆周刊》和《錢》雜誌所引述,且經常受邀參與電視台訪談,包括CNBC、彭博電視和廣播以及CNN,被媒體稱為「散戶最重要的盟友」。

他認為與其追求戰勝大盤,不如藉著存股加入市場的長期成長,並設計了一套能保證獲取報酬的安全公式。經由檢驗,這套存股方法不只能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整體股價下跌之時,仍有股息收益,甚至能取得超過大盤指數6%的報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年輕小白買高股息ETF,錯失複利成長?ETF教父劉宗聖獨家回應:要讓對的投資人買到對的商品
下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一生賺多少錢才夠?5年內,先做二個改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