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息幫你付帳單!存股族盯著一件事,每月都能領現金負擔開銷

提要

股票也能幫你付帳單!注意1件事,月月爽領現金負擔開銷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772字

樂金文化 作者: 查爾斯.卡爾森

許多股票都會發放的股息(現金股利),但你是否領到了股息就把它拿去旅遊吃大餐,在《當代財經大師的存股課》中,存股行家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提供了一個小巧思,來幫你更好的運用這筆現金收入,只要注意「時間」,也就是股票發放的日期,並試著打造出專屬於你需求的存股投資組合,就能讓股票股息cover你各種生活花費,讓錢用在需要的地方。

重要的是時間

如何創造現金流只是投資的一小部分。

何時支付現金流也很重要。就算你沒有收入,也還是有固定要支付的費用,例如:水電費、信用卡費、房貸或房租。你大部分的花費可能是每個月必繳的費用。

從預算的角度來看,支出和現金流一致是好事,所以固定收益投資(如貨幣市場)很吸引人。相較之下,股息是每三個月(美股)或六個月(許多外國股票)發放一次。

你要怎麼知道公司何時支付股息?比較簡單的方式是瀏覽公司的網站,然後點擊「投資人相關」(Investors Relations)連結。包括發放日在內的股息資訊都會在這裡顯示。或者你也可以上網搜尋,輸入公司名稱和「季度股息發放」(quarterly dividend payment)。搜尋結果頁應該就有最近的股息發放資訊,包括發放日。如果你沒有網路,也可以打電話給公司的股東相關部門。

確保你每個月都會收到股息

就算股票每一季或每半年才支付一次股息,但這並不表示投資人不能依靠每個月收到的股息來支付生活開銷。你只需要規畫一下就行了。

美敦力(Medtronic)是重要的醫療技術設備生產商。公司在心臟與心血管疾病設備的地位非常穩健。雖然這檔股票的殖利率不高,只有2%,但美敦力的股息成長卻很驚人。公司自1977年開始發放股息以來,每年都調高股息金額。此外,股息成長的速度也很快─過去五年來平均年成長率約為20%。美敦力每年在一月、四月、七月和十月發放股息。

我持有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的股票好幾年了。這檔股票的確有些起伏。但是公司的營運方針已有明顯的改善,公司出售成長緩慢的部門,並且積極進軍成長快速的生物製藥產業。我喜歡必治妥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的股息殖利率將近5%。我個人是將股息再投資於買進更多必治妥的股份,但股東可於每年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收到股息。

當投資人想到配息股時,微軟可能不是他們認為重要性高的股票。但是微軟能創造高額的現金流,公司提高股息的速度應該會超過一般股票。微軟目前每季支付股息,股東可以在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和十二月收到支票。

美敦力、必治妥和微軟在不同月份支付股息。持有其中一檔股票,你就應該可以每年收到四次股息支票。但如果你把美敦力、必治妥和微軟視為「迷你」三股投資組合,那你就會發現──這三檔股票全部持有的投資人,每個月都能收到股息支票。

如果你的目標是每個月都要收到現金流,就可以考慮公司的股息支付月份。我不是建議投資人為了要在特定的日期收到股息,就去投資表現不好的股票。我的意思是,知道股息何時支付,甚至是調整一下投資組合的成分以配合你的每月支出,這麼做是有好處的。也許最大的好處是心理上的。知道你有現金流能配合支出,可以減輕因為不知道何時會有足夠的錢付水電費帳單而造成的不安焦慮感。

原標:用股息現金流,支付生活中的所有開銷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的《當代財經大師的存股課:華爾街存股行家4招保證獲取報酬的安全公式》

作者:查爾斯.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

他具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照,是投資顧問與資金管理公司地平線投資服務公司(Horizon Investment Services LLC)的執行長,也是投資資訊電子報發行公司地平線出版公司(Horizon Publishing)的執行長。地平線出版自1946年每週出版旗艦刊物《道氏理論預測》,是美國最早的投資時事通訊之一。卡爾森既是暢銷書作家,言論也經常被《華爾街日報》、《巴隆周刊》和《錢》雜誌所引述,且經常受邀參與電視台訪談,包括CNBC、彭博電視和廣播以及CNN,被媒體稱為「散戶最重要的盟友」。

他認為與其追求戰勝大盤,不如藉著存股加入市場的長期成長,並設計了一套能保證獲取報酬的安全公式。經由檢驗,這套存股方法不只能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整體股價下跌之時,仍有股息收益,甚至能取得超過大盤指數6%的報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樂金文化,創立於2018年,我們秉持編輯專業和文化使命,探索世界重要的問題、思想與趨勢,透過引介、出版海內外的優質好書,期許為每位愛書人帶來一場場的心靈饗宴,讓好書不寂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價創高、油價上漲、美CPI攀高...為何30年大戶看第2季台股「已是最佳狀態」?
下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何時賺夠?他看中產階級的脆弱:為安全感放棄理想人生,永遠只能知足認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