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想活得又老又窮 避開50歲最後悔的5個財務決定

提要

不想活得又老又窮 避開50歲最後悔的5個財務決定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557字

天下雜誌 編譯 張詠晴

「早知道會活那麼久,當初就……」想避免退休後,活得又老又窮,盡量避開這些50歲以上的人最後悔的財務決定。

退休計畫的難題在於,當人們釐清到自己犯下的最大錯誤時,往往已經太遲以致於什麼也不能做。比方說,年輕時太愛花錢的人,晚年活得又老又窮,似乎只能嘆氣「這真是我人生的教訓」。

怎麼樣可以避免這些來不及改正的教訓,從而提早避免,做出對的決策?先看看50歲人們在財務決策上最後悔的五件事,思考自己能否跳脫,或許是一個辦法。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米切爾(Olivia Mitchell)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赫維茲(Abigail Hurwitz)調查1764名50歲以上的美國人,找出他們在財務決策上後悔的事。

調查結果有些有趣與實用的發現,其中一兩項甚至有些令人意外。而且受訪者在得知自己可能會活多久之後,後悔感會加重好幾倍。

首先,最多人後悔的事是,工作時沒有存更多錢。當然,如果賺的錢沒有增加,增加儲蓄的難度就會更高。因此,多數受訪者是怪自己「沒有提早規劃」,以及「日復一日,得過且過」。

個人財富規劃網站The Penny Hoarder建議,其實你應該現在就開始存對退休金,如果你已經開始存了,不妨為退休多提撥一些款項,即便只是每週多提撥1000元,複利效應會帶給你神奇的成果。

排名第二後悔的事是,沒有買長照險。多數人沒有買長照險的原因在於,以為現有的保險已經提供了保障。

另外一個沒有購買的原因就是,長照險的保費稍高,對許多人來說是不小的負擔。根據美國長期照護保險協會,55歲單身男性在美國想保長照險,保費平均一年是6萬7000新台幣。單身女性年繳更高達新台幣11萬3000元,女性保費較高是因為平均壽命較長。

第三大後悔的事,是太早退休。調查發現,年過60之後,最能繼續壯大退休金的方法,其實就是繼續工作。

在美國,晚點領社會安全福利也會有幫助。機制上的設計是62歲可以開始申領,但如果晚一點領,可領金額最多甚至可以增加近80%。

第四件後悔的事在於,33%受訪者後悔沒有提撥更多比例進終身年金,或是類似的保障性產品。

The Penny Hoarder網站則認為,年金類型產品有好有壞。

好處是,年金可以避免你把錢花光。無論如何,只要你活著,你就會有收入。而壞處當然就是它是極為保守的投資。因此一切還是機會成本的問題,如果你有更高明的投資方式,或至少有可以跑贏通貨膨脹的報酬率,年金就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第五點其實就呼應了前面受訪者們後悔太早退休這件事。

在美國,62歲必須做一個重大決定,那就是要開始領退休福利金了嗎?

自開始領取福利起,至達到全額退休福利年齡為止,按期間的月份數,退休福利金每個月削減 0.5%。打個比方,如果全額退休福利年齡為 67 歲,而選擇在 62 歲時就申領 福利,那麼最終只能領取全額福利的 70%。

相對的,如果當事人身體相對硬朗,等到70歲才開始請領福利金,最終得到金額可以高出近80%。

而在調查裡,研究人員也向部分受訪者呈現了現代人的平均壽命,結果得知平均壽命,卻讓他們對自己過去的財務決策更加後悔了。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活過65歲的高齡者,超過一半以上能活到80多歲,其中又有1/4可以活到90歲。當受訪者看到這樣的數據,後悔年輕時沒多存錢的人增加43%,後悔沒買長照險的人更多了2倍。

(資料來源: MarketWatch, The Penny Hoarder)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兩年沒頭路了」小漁民被光電大戶逼走 南台灣漁電共生亂象

富人與窮人差在哪? 就差在240分鐘

真朋友才會送!三款最難買伴手禮,排隊秒殺、預訂要等一年

年終獎金領多少要扣稅?最聰明的年終理財,3招放大術一次看

平均地權條例將上路 全台十大承壓區曝光,專家告訴你最佳買房時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