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她狠辭月薪10萬工作,打造「14種被動收入」月收30萬:時間才是財富自由的關鍵

提要

有錢人就等於財務自由嗎?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881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蕾咪(Rami)

什麼是財務自由?多數人都聽過「財務自由」這個名詞,似乎這才是脫離上班地獄的解藥。我對財務自由的定義是:「每個月的被動收入大於生活必須開銷,且不需要依賴主動收入維生。」

‧ 被動收入:非工資收入,通常來自於資產或系統換取的收入,屬於累積型收入。

‧ 主動收入:勞動型收入,通常利用時間與勞力換取的收入,無法長期累積。

財務自由之後,我們就不需要被綁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選擇想要的生活,甚至旅居不同國家。第一次達到每個月被動收入超過六位數門檻,是我28歲時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財務自由,因為當時被動收入的水平,完全超過我在外商上班的收入。

隨著這幾年過去,我完成了人生夢想清單中非常多事情,包含去日本學滑雪、單車環島、綠島深潛、學服裝設計、考品酒二級證照、不定期旅居歐美等,最重要的是,可以隨時陪伴家人,因此我很樂見身邊的人都能賺取被動收入與達成財務自由。

有錢人等於財務自由?答案是否定的。

一個人不論多有錢、收入多高,只要他停止工作,收入就立刻消失,那都不屬於財務自由。因此,即使是月入 20 到 30 萬的高薪主管、月收 30 到 40 萬的醫生,甚至是月收 50 到 60 萬的律師,不論哪一種高薪職業,一旦符合「需要依賴主動收入維生」的條件,都不算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真正的關鍵在於是否擁有「時間上的自由」。

多數人忘了一件事,不論世間上有多少無法預測的事情,某件事卻是必然發生的,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預測的;不論你現在幾歲、不論老幼,總有一天會離開人世。

比起金錢,時間是生命的計量單位,這才是我們人生中最稀缺的資源。

想成為創造財富的人,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意識到,我們人生在世每天都是 24 小時,公平得很,百年之後必然畫下句點。為什麼有人一輩子窮困潦倒,有人可以白手起家,翻身致富?如何獲得時間上的自由,才是我們真正的功課。

對於時間,我們通常會透過以下幾個步驟,徹底運用時間這項稀缺資源:

1.初期,透過單位時間來換取金錢。

2.接著,透過專業或知識的訓練,拉高單位時間的價值。

3.即使竭盡所能出賣自己單位時間的價值,依舊覺得時間不夠,有其極限,我們就學會去購買別人的時間與專業,這就像是為自己創造出分身一樣,透過別人的勞力與專業,讓自己的時間產生倍增的效果。

在財富的世界裡,只要熟知「利潤=收入-成本」這個基本觀念,將時間視為可以買賣的商品,就能為自己的財務思維帶來新的突破。

舉例來說,當你透過專業技能與知識學習的累積,讓自己的單位時薪提升到每小時 1,600 元,這時可以利用每小時 160 元的時薪去買下別人的時間,為你處理一些行政雜務,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聚焦在高價值的活動上面。

簡單計算一下:1,600 元-160 元=1,440 元。這時你是否就像企業家一樣,正在利用時間的買賣價差,提升自己整體的收益呢?

同理,當你在閱讀這本書時,其實也是買下了我累積一萬小時的財務知識與打造被動收入的經驗,省下大量碰撞與挫敗的學習期,透過閱讀新知的方式為自己節省大量時間。

不藏私分享蕾咪的14種被動收入:

1. Google Adsense 流量收入

2.聯盟行銷

3.網路廣告版位出租

4.創作者授權金與智慧財產(IP)衍生收入

5.上市上櫃股票股利

6.銀行與外匯利息

7.加密貨幣

8.NFT 非同質化代幣

9.儲蓄險、年金險配息

10.創業成立公司、投資新創公司

11.房屋出租

12.民宿經營

13.線上課程

14.會員收入、付費訂閱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打造被動收入最重要的事》

作者:蕾咪(Rami)

投資理財YouTuber。歐美旅遊時尚部落客。臺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來自臺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畢業於臺大電子所,曾旅居義大利工作,並在美國知名企業擔任過研發工程師。她在32歲之前就完整經歷了《富爸爸,窮爸爸》的ESBI過程:

‧員工(E):22歲月入2萬多,26歲進外商月薪翻3倍。

‧自僱者(S):27歲離職,在家接案,投資股票賺40%。

‧企業家(B):32歲創業開設數位行銷公司。

‧投資人(I):25歲靠工作與投資月入超過10萬,28歲每月被動收入10萬元,29歲更超過30萬,30歲買下人生第一間房。目前已購入三間房,並在臺東經營民宿。

走訪世界後,發現對臺灣有割捨不了的愛,透過經營自媒體內容以降低海內外資訊落差為目標,並分享投資理財相關知識,希望幫助更多讀者達成人生夢想。

目前為東燁數位行銷創辦人,致力於自媒體工作者培訓、財務規劃諮詢、企業品牌規劃、網紅聯盟行銷等業務;同時也是臺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提供自媒體產業人才培訓與廠商資源媒合等服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又一個AI泡沫破裂?兩岸資深投資人:市場很多賺錢機會,不用單戀一枝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