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窮小子也能買台中豪宅!他從遊戲點數聞到商機 靠「套利」賺到第一桶金

提要

富人想著如何創造彼此最大利益,我們從這點學習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2495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坊間追求財富的各種書籍中,不外乎幾歲就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或是用什麼招就能一直股市提款之類。

當然,還有一類是「有錢人不做哪些事」或「有錢人默默在做哪些事」。

這些書我年輕的時候也會看,倒也不是說全然無用,我們在閱讀、學習的過程中,本來也會學習到哪些方法不適合自己,或者哪些資訊其實是無用的。經過反覆的思考、嘗試、實作,就會有收穫。

就以「有錢人默默在做哪些事」這系列書來說,我必須說,富人們真的形形色色,並沒有「一定做什麼」或「一定不做什麼」。

這種書提供的就是一種觀念,重點還是讀的人施行到什麼程度?具體施行還是因人而異,不是照單全收就有用。

例如:有錢人一定大量閱讀,確定嗎?

我認真想想身邊的朋友,會閱讀的其實就是一半再少一些。因為他們大多直接從實作中得到經驗與財富,或者藉由人脈網,學到怎麼做比較有勝算。

當然,閱讀是我們尋常家庭孩子最划算的投資。因為我們沒有富人家庭龐大的資源。

在閱讀這塊,我算是受益匪淺。到台北打拚,剛開始哪可能認識什麼人脈,就連年收入過百萬的朋友都沒認識幾個,或者認識了,不熟也沒什麼用。

切記,所謂的人脈,並不是指「你認識誰」,而是當你需要幫助時,一通電話過去,對方真的會出手幫你,那才是你的人脈。

再舉個例子:有錢人都是靠被動收入累積財富,確定嗎?

其實這點也是一半一半,除了一些老房東不斷收租之外,許多新的富人都是靠著本業──新的事業模式──賺到大錢。買房、買股反而都是其次,僅算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不管是房產的增值,或者股票的上漲,都是後來錦上添花的事情。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最棘手、最難以克服的是以下三點:

一、缺乏財商觀念

二、本業現金流過於單薄

三、想著快速致富,卻不斷虛耗時間

第一點還可以藉由上課、看書,或者網路上的優質影片來改善。

第二點就需要花一些時間思考,畢竟大多數人都是穩定的受薪階級,領固定的收入,突然想要「擴大現金流」,那還真的有點難。

最後一點則是因為不認識真正富有的人(有時候難免會遇到騙子或誇大不實的朋友),沒看過獲利(收入)曲線的正確發展。

一般人總以為,假設二十四歲第一份工作月收入三萬好了,那麼二十五歲三萬二,二十六歲三萬五,之後慢慢到了三十五歲,就有五萬之類。

這誤會大了,因為如果我們的收入是這樣成長的話,就很難解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月收入超過十萬,甚至二十萬。這並不合理。

這事情我十幾歲時就曾經想過,但是缺乏財商觀念的雙親並沒有辦法給予一個好的答案。直到踏入台北這個大城市,才陸續了解到──富人忙著「做好一件事」。

把一個事情做好,就會得到豐碩的成果。

所以,也可能連續三、四個月都還沒完成,收入相當少。但他們不在乎,因為重點是把事情做好,做到盡善盡美。

舉例來說,很多知名歌手都是多年來無人聞問,但是藉由一個舞台的機會,才瞬間讓很多人認識他。

你說這是機運嗎?

好的,我也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也準備好了。

有多少人想著要快速致富,羨慕這些歌手或表演者能夠年收數千萬。但有沒有想過,那是因為他們之前做了很多準備。

上台的那一刻,像是跨年晚會,唱兩首歌就有兩百萬之類的,但真正關鍵是「上台前的那些年」他們做了什麼事。

這個價值觀非常重要,也是喚醒我的重要時刻。

我徹底擺脫了「每月要有多少收入」這個想法。

就像我們操作股票,不一定每個月都是獲利的。每筆單子本來就是有賺有賠,如果一心追求每筆都要贏,最後很可能是輸慘。

因為你會在不能留單的時候,留了下來。帳面已經虧損連連的單子,你卻還是緊緊抱住。

反而是有潛力的股票,卻因為到了月底,覺得要有進帳才行,就賣掉股票變現。這樣怎麼可能賺得到股市裡的大錢?

有位富三代的好友,他已經不能算是富二代,他的好友圈口袋幾乎都有一定的深度。他提到有位朋友原本很窮,是他的好友圈中少見的,算是朋友的朋友。這個年輕人有一次打電動,在買賣遊戲點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可以利用平台以及國與國之間的資訊落差做套利。

他講了老半天,但我實在聽不大懂,畢竟當了二寶爸之後,已經不是年輕人那掛。

這個年輕人後來確實因此翻身了,在台中買了一間大房子給一家人住。

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各種套利的機會,你才可能賺到「不凡」的利潤或收入。

富人們的致富方式千奇百怪,消費型態也是各色各樣。若真的硬要說他們的共通點,我覺得大致上有三點:

一、對數字觀念很敏感

二、很會尋求互利

三、執行力很徹底

對數字觀念不敏感的人,就算一開始賺到了一些錢,也可能被底下的人賣掉都不自知,或者是賺到了一些錢,便大肆消費,花到自己其實無法承擔的數字。

尋求互利這件事,我認為,不管是面對客戶或同業競爭對手,都要常常思考如何讓對方有好處,而非只是自己有好處。

當我們一心幫別人設想(當然自己也不能虧太多),一路上就會有越來越多人想來幫助你。

因為大家都知道,跟你一起做事是有利的。

最後是執行力的部分,這點相信大家最有感,應該不用多做解釋了。想跟做,中間有很大的差距。想再多卻沒有做,那都沒用。

大部分的時候,輸家跟贏家就差在執行力,倒不是因為誰比較聰明。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

不需要把時間花在互相扯後腿。

富人們之所以越來越有錢,是因為彼此都知道可以交換彼此的強項與優勢。

簡單來說,尋求互補,就能創造出更大的報酬。

相反的,如果一心仇富,很可能遇到好的機會卻沒發現。

當這個好的機運離你而去時,才驚覺失去了什麼。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十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十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Q2投信大換股,外資大戰高息ETF,6檔個股可望重獲青睞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