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錢有其時間價值 絕對不是再賺就好

提要

駕馭金錢──有正確價值觀,才可能期待財務自由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2340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金錢有其時間價值,絕對不是再賺就好

大多數人在年輕時,會在花錢的項目上比較大方,覺得反正以後「再賺就有」。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周圍朋友說過這句話。這句話不見得是錯的,但大多數時候肯定是不正確的。

對我們來說,時間是固定的,扣除每天必要的時間消耗,例如:睡覺、吃飯、洗澡……等等。剩下的時間真的要好好安排,這也是勝負的關鍵。

有人正職之外還有兼職,有人則是加班讓自己有多一點加班費,另外有些則是下班後花時間了解投資理財,充實自己的腦袋瓜,這些都是很好的安排。

金錢有其時間價值,並不是在做非必要消費時,用一句「反正再賺就好了」就可以恣意揮霍。時間等於金錢,時間可以用在美好的事物上,陪伴家人、老友聚會、談一場繽紛的戀愛等等。但是,你不可能把大把時間都拿去做這些事,卻又一邊想著要賺到更多錢,這是背道而馳。

對於金錢的運用,有一定重視程度的人,將來家庭財務規畫上也不會做得太差。目前接觸這麼多的案例,確實是如此。

曾經收到一位讀者來信,三十歲的年輕人,從事金融業,因為台股航運股大漲,賺到一些錢,總算存下第一桶金。

他詢問:「如何用這一百萬,擴增為更多桶金?」

假如他是想利用這第一桶金,持續在股市中滾出更多桶金,我卻沒跟他說太多股票的事情,不知道這位讀者會不會感到失望。

我給的建議跟股市沒什麼關係,我建議他加強本業,甚至利用跳槽來增加年所得,再搭配自住房產,這往往才是第一桶金可以帶來的最大用途。

他說目前頭期款不足,而且未來還可能出國進修。但沒有提及近幾年內是否會結婚、生子,組織家庭,也沒談有到原生家庭是否能給予援助。

這些其實都很重要。能不能提早退休,享受財務自由,是由各項因素組成,絕非單看股市投資這一項目。

時至今日,因為疫情的影響,越來越多人認識了股市投資。

有別於前幾年的冷清,現在的投資人應該很難想像,數年前,台股的成交值曾連續數個月不到八百億。現在卻是每天都超過四千億。這不只是翻倍而已,還翻了好幾倍。

有位好友,本身家中環境就很好,總是謙虛說自己只是當年「游得快、投對胎」而已。前陣子,他跟交往多年的女友登記結婚了,暫時沒有要宴客,想要低調簡單就好。

女友家並不是開公司做生意的,就是平凡的公務人員家庭。結婚後,女友變成了太太身分,一樣繼續當個上班族,每天上班時數甚至超過十四個小時。

在台灣,這樣的職場生活屢見不鮮,待遇也不一定就比較高。

我問他:「女友變成了太太,你有什麼感覺不同的地方嗎?」

好友僅是笑笑說:「交往多年了,就老夫老妻的感覺。她也知道其實可以不用上班,偶爾也會嚷嚷著不想工作。但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一直跟她說盡量不要麻煩到爸媽。」

說真話,好友夫妻確實可以不用上班,但很堅持一定要工作的理由,無非是因為還年輕,為什麼不在社會上多累積一些體驗?

時間是有其價值的。有了錢之後,釋放出更多時間,不見得就要吃喝玩樂到老。這不是可以長期維持的生活方式。價值觀錯亂之下,距離富裕會越來越遠。

工作一定會有不順利的地方,我們從這些挫折中學習與成長,這會得到成就感。

工作一定會認識到不同的人事物,我們從中拓展生命的寬度,這會得到成就感。

工作一定會讓我們看到社會的不同樣貌,也能從不同層面去精進自我,這會得到成就感。

有人說:「工作不就為了錢?」「工作哪有什麼興趣不興趣的?」

我一直不這麼認為。

工作的確有一大部分是為了賺錢,這顯而易見,就不用贅述。

但如果工作真的「只是」為了錢,那會過得很不快樂、很辛苦。也很難解釋社會上有這麼多早就不缺錢的人,卻還是敬業的工作著。這樣的案例相信讀者的周遭一定有。

就以我那位好友來說,他的妻子也算是嫁入豪門。二十多歲的女生,每天依然去上班、加班,難道真的是為了那三、四萬的薪水嗎?肯定不是。

甚至有段時間加班過頭了,好友勸妻子轉換跑道,不一定要繼續留在這家公司,但妻子始終拒絕,因為她覺得在這家公司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還可以繼續進步。

好友也尊重妻子的決定,只能繼續力挺,只是偶爾感到不捨。

他說:「我想要有夫妻倆一起為這個家努力奮鬥的感覺。如果幾年之後,覺得體驗夠了,再轉換生活方式也OK。但現在的我們都太年輕了,我爸能給什麼協助,都是以後的事,現在先不想這麼多。」

我也會心一笑,可以理解好友內心在想什麼。

財富的價值,不只是讓我們想買什麼就買什麼,而是讓我們有「選擇」的權利。選擇生活的方式、選擇工作的模樣、選擇生活品質的程度……等等。

價值觀正確,走正道。你將時間花在哪邊,將來自然會慢慢回報。

駕馭財富不是馬上學得會的。如果一個人連一百萬都還沒有,怎麼談一千萬的分配與掌控?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

時間是有其價值的。

如果不能在年輕時把底子打下來,二十歲到三十歲這段寶貴時間過了,下個階段很容易忙到頭昏眼花,連存第一桶金的機會都沒有了。

這第一桶金的實際作用可能不大,畢竟現在一百萬能做的事情變少了。

但是,存到第一桶金的過程,讓我們學到賺進其他桶金的方法與經驗,那才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十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十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