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前的人比較容易賺大錢?這不是理財懈怠的藉口

提要

我們都可以給自己(和下一代)更好的未來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495字

先覺出版社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過去幾年,我回覆過很多讀者來信,以及在實體講座中與很多讀者接觸的經驗,我發現,許多人的投資理財知識僅限於股票、基金,有些人甚至從未接觸過。

其實,家庭理財不只是股票、基金而已。這問題牽扯到原生家庭的財務狀況,以及要生養幾個孩子,要買多大的房子、保險等等。

很多人出社會賺錢,不外乎想著可以趕快退休。如果可以賺更多錢、用不完的錢,那該有多好。可以環遊世界、可以到處血拼、可以買跑車買豪宅等等。但實際上的財務自由並不是這樣的型態。

我們出社會後,要面對無數的工作挑戰,以及步入中年後變身夾心餅乾的困擾。要達到真正的快樂,錢真的很重要,但錢也只是其中一個部分而已。在無法妥善控制自己的心智,無法處理各種物質欲望的時候,錢財是留不住的。這是接觸了數百位讀者的案例,很清楚顯見的道理。

年收五十萬的人,總覺得要是自己年收百萬,就可以解決眼前的困難;年收百萬的人想著,如果有一天年收兩百萬就可以讓自己快樂;年收兩百萬的人想著,如果有一天年收五百萬就可以財務自由!

其實,真的到了年收五百萬還不快樂、深感手頭很緊的人也大有人在,這中間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生活上,很多理財的細節都不是什麼太艱深的學問,只是看有沒有人點醒而已。

我從外地踏入台北這座大城市,僥倖遇到很多好友、貴人的教導,能夠在此落地生根,比預期還要早達到人生的目標,這是我非常高興,也充滿感恩的。

要出這本書之前,我想了很久,畢竟這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很感謝家人、朋友與出版社同仁的打氣與支持。思考過一段時間後,我覺得應該要為這社會留下點自己的軌跡。

白手起家確實絕非易事,一路走來的甘苦談,真的是說也說不完。但一本書畢竟篇幅字數有限,大約就是八、九萬字,太厚也不恰當。我整理一下要放入的文字,其實有不少文章都想分享給讀者,經過精挑細選後,仍逼近十五萬字,編輯說只能先割愛,才能符合一本書的厚度。只能繼續濃縮、精煉,把最想傳達給大家的觀念留下,才順利誕生這本著作,希望能幫助到更多理財小白的朋友們。

本書共分為六章,有「駕馭金錢」「累積資產」「理財之前先理債」「自住房產」「股市求生」這五大理財關鍵,以及與計程車運將的人生對話。內容都相當淺顯易懂,卻富含各種寶貴的真人真事心路歷程。

要用一本書來讓各行各業的讀者都滿意,這實非易事,不過,這些來自於社會小人物的真實故事,應該可以帶給各位許多的啟發。多閱讀幾次,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

二○二二年的現在,依舊有不少年輕人認真奮鬥著,也還有不少父母為了一家人打拚。即便未來我們不能大富大貴,至少平安順利的趕在六十歲前退休,這是很有可能做到的。

我相信不管是哪個年代都有其困難要跨過去,絕非一句「以前的人比較容易賺大錢」,就可以當作自己懈怠的藉口。

我們都可以給自己更好的未來。

祝福每位讀者都能越來越好,有美好的一天,工作順心。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社的《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作者:畢德歐夫Bidoffer

十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十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市場傳大立光掉單,AI機器人卻推測下月V轉,那次我賺20%」電機博士自組ETF績效更勝一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