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銷比薪水還多!理財專家:社會新鮮人最常犯的三個錯誤

提要

理財專家:社會新鮮人最常犯的3個錯誤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882字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大學或研究所畢業、準備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們容易犯下哪些理財相關的錯誤,導致負債累累?

1.入不敷出

當家人不再替你付帳單,生活花費很容易超出你的想像與負擔能力,建議好好掌握你每個月要花多少錢,盡量不要花費多於收入。

美國賓州劍橋投資研究的財務規劃師萊曼(Christopher Lyman)說:「很多大學生多年來都活得很拮据,以為這一切只要畢業並拿到一份『真正的』工作後就可以告一段落了。」他指出,新鮮人們不知道他們會有很多新增的開支,吞噬掉得來不易的薪水。

萊曼建議確實評估學貸還有多少要還,以及每個月該還多少,避開滯納金及額外的利息。

另一位財務分析師培沙德(Niv Persaud)點出很多新鮮人常犯的錯,是還沒有準備好充裕的緊急資金,就花太多錢旅行或購買奢侈品。

你可以寵愛自己,但還是要注意預算。萊曼建議使用50/30/20策略,也就是50%薪水用在必要開支上,20%存退休金,30%隨心所欲地花。

2.沒準備好就買房子

很多銀行會讓你用低於傳統20%頭期款的條件買房子,但不少人因為想省自備款,多付了好幾千美元的利息。

你也應該考慮到買房子會衍生的其他開銷,房地產稅、房屋保險、維護裝修費用等。

培沙德表示,假如你的收入不足以支應這些開銷,代表你還沒準備好買房子。

3.高估實際所得

培沙德指出,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因為不清楚自己實拿多少收入,而讓開銷高於所得。你必須計入你的勞健保扣款、稅金等等,準確算出你實際有多少收入,特別是假如你住在紐約或舊金山等高物價的地方,州稅和聯邦稅也可能吃掉你很多收入。

個人理財對我們的心靈與情緒福祉非常重要,建議新鮮人透過記帳與收支表好好檢視錢財的流動狀況,以免財不理你。

(資料來源:CNBC、Investopedia)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從一年賺兩百億暴增到五千億!IC教父張忠謀,這年寫下的策略傳奇

她3天蓋出可拆解回收的負壓病房 女建築師:歡迎大家抄襲

台股15165信心保衛戰 金融業超前規劃第四級封城

不只台灣 過去疫情穩定國家,為何確診紛紛增加?

疫情進入嚴峻考驗 未來只有一個選擇:不是打疫苗,就是被感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70多歲老爸交新女友,向孩子討更多孝親費,還拿回存摺圖章...子女疑惑:黃昏之戀有真愛嗎?
下一篇
從白手起家到3,000萬存款,科技業夫妻檔35歲提前退休,三個好習慣讓錢一輩子花不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