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票不會永遠上漲!日本專業操盤手:我用「9日法則」判斷獲利了結時機

提要

用「9日法則」判斷獲利了結時機,並預測往後發展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378字

今周刊出版 《日本股神的訊號判讀教室》

號稱東方最大規模的相場師朗股票講座「股票私塾」中,不少學生表示:「開始使用9 日法則後,買賣就變順利了。」「投資成績戲劇性地躍升。」「不只是獲利了結的時機,連應該在哪裡買賣、該不該從做多轉為做空、開始買賣的時間點……都不會再弄錯了。」

9日法則,是我能夠信心滿滿地傳授給大家的智慧結晶。累積越多實戰經驗,就越能發現這項法則的偉大之處。

所謂9日法則,就是無論線圖上發生什麼樣的漲跌,大概都會在持續九根K 線後反轉,又或是進入暫時停歇的情況(下圖)。

「9日法則」計算法

初學者往往對目前發生的股價變動反應過度,股票上漲就認為「現在不趕快買就虧到了」而感到焦慮;發生暴跌等異常狀況,就覺得「已經不行了」於是拋售。

如同我多次說過的,股票不會永遠上漲,也不會永遠下跌。長期持續上漲的股票也會有跌下來的一天,暴跌的股票也一定會在某個地方止跌。之後,或許不會立刻反轉上升,但是至少會轉為盤整。

「目前雖然上漲,但是接下來應該會下跌。」「雖然現在暴跌,但是總有一天會回升。」不要被目前的價格波動擺布,而是搶先一步思考接下來甚至再接下來的發展,就能以更加沉著冷靜、心有餘力的狀態進行交易。9 日法則能讓你做到這一點。

「雖然開始投資股票,卻賺不到錢。」有這種煩惱的人,是不是在9 日法則的第九根紅線出現時,覺得「還會再漲」就買進了呢?當9 日法則剛開始跌到第三根黑線時,是否焦慮不安:「已經跌很多了,也不敢做空。」因而錯過了大好機會呢?

總之,你需要做的,就只是「計算有幾根K 線」而已。若是上漲趨勢,就從起漲點(也就是最低點)的那根K 線開始計算;下跌的話,就從起跌點(最高點)的K 線開始數「1、2、3、4……」,計算上漲或下跌的K 線數量,然後按照下列的➀~➂加以運用。

➀ 在「9 日法則」的第二~三根左右買賣,如果價格變動如預期,則考慮在第八~九根左右獲利了結。

➁ 若持續上漲/下跌了「九根K 線」,就要有心理準備,在這之後或許會朝反方向變動。

➂ 9 日法則失準,漲跌趨勢在第四~五根左右就結束的話,就觀察均線排列或整數股價等關卡,思考其他失準的原因。

只要這樣做,投資的成績就會大幅提升!

本文摘自今周刊出版的《日本股神的訊號判讀教室

作者:相場師朗(SHIRO AIBA)

股票資歷近40年的股市職人,現職專業操盤手。

20歲開始從事股票買賣,20年來集中操作「日本郵船」這檔個股的「多」「空」,不斷賺取龐大獲利。其後宛如宮本武藏閉關在洞窟般,埋首研究線圖與部位操作。為了將交易手法磨練到極致而不斷精進,在日本股市、美國股市、義大利指數、英國指數、歐洲指數、黃金、原油、玉米、FX等,各種市場皆大有斬獲。

為了發表獨門研究,他經營「股票道場」。學生人數不斷成長,目前是亞洲最大的股票培訓班。他積極參與演講活動,場地不僅限於日本,更擴展到美國、台灣、英國、德國、法國、新加坡等地。在日經廣播電台主持「相場師朗的股票道場」不僅維持高收聽率且廣受好評,同時擔任日經廣播電台的「Trading Floor」嘉賓主持人、松本大學綜合經營學系講師、日本經濟新聞社主辦「日經W學院」講師、日本交易所集團主辦「北濱投資教室」講師。

譯者:張婷婷

從事金融業十餘年。

熱愛翻譯,接觸書籍翻譯近十年。譯有《給小桃的信》《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把垃圾變成寶藏的公司》《找好店面的本事》等,現為全職翻譯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於2012年。出版主題涵蓋:投資理財、商業管理、社會心理、健康人生、旅遊生活五大領域。

上一篇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下一篇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