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存款60元變3,000萬 他靠五年就做到

提要

存款60元變3000萬 他靠5年就做到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724字

天下雜誌 編譯 張詠晴

住爸媽家、存款只有約60台幣,他翻拍銀行帳戶激勵自己。5年後,存款增加到相當台幣3000萬。怎麼辦到的?

大學畢業後,葛蘭特發現,自己銀行戶頭裡只有2美元(約新台幣60元),此時的他沒工作,還與父母擠在一個屋簷下。

「我突然醒悟了,當時我想『我的人生再也不要這樣』。我翻拍了我的銀行帳戶,以此激勵我,並立下目標要在5年內把存款變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葛蘭特說。

他後來找到一份數位行銷工作,年薪是5萬美元(約150萬台幣),但葛蘭特很快意識到,「這樣的話,錢根本不夠,這樣的薪水無法讓我把5%到10%的薪資存起來」。

他的解決方式是展開副業,幫忙客戶架設網站。第一個案子是幫一家法律公司架設網站,接案的費用只有300美元。不過,他要的是這家法律顧問公司介紹客戶,一個介紹一個,他的行情從300美元增加到5000美元。

一年之內,他決定辭去正職,轉而聚焦在顧問業務。5年後,他達成目標,銀行的帳戶數字從稀微的2美元,暴增成7位數。

他在部落格上分享,存款從2美元變成100萬美元的秘訣,且深入淺出地把一切努力,區分為5個步驟。

他誠實地說,每個人所能達到的結果不一樣,但相信很少人的起點比2美元還少,只有簡單的幾個步驟,你財務狀況真的可以比現在成長很多。

一、依照能力,拿到你應得報酬

葛蘭特說,「你現在的薪資,其實最能預測你未來收入的潛力。但很不幸地是,多數人現在拿的薪水,並不符合自己真正的價值。」

這時候,最簡單的方式是要求加薪。葛蘭特的建議是,你可以和同業有類似經歷和能力的人聊聊,大概知道一下大家的薪資落在哪一個區間,再依此提加薪。

接著,把這個資訊帶給你的老闆。要記住,「問問看並不會有什麼損失。很多人因為擔心被拒絕,連問都不問,卻因為這樣,任憑自己的價值被低估」。

二、存大量的錢,然後讓錢滾錢

為了累積財富,你必須用自己的錢,再去賺大量的錢。這是因為工作能賺的就是這麼多,投資才能真正致富。

5年拚出100萬美元的他,將50%的薪資都存起來。即便到了今天,他已經達到所謂的財務自由,他依然秉持簡單生活,儲蓄40%至50%的習慣。

關鍵在於,讓一切自動化,不要讓自己有掙扎。如果你的銀行有這項服務,「請告訴他們,你的入賬薪資要至少有20%進入投資帳戶。而且這20%必須是扣除退休基金以後的20%。」

三、確保多個收入來源

在確定獲得應得的薪資與盡可能的儲蓄後,嘗試開闢收入來源,方法包含,兼職、副業或是尋找被動收入。

葛蘭特說,「如果你的目標是累積財富,你就必須有一份厲害的副業,或是在本業以外,再闢財源。比較辛苦的像是Uber,或是靠專業提供諮詢,也可以像我,幫忙別人架網站。」

當你開始投入這些事業,記得把所有獲利存下來。「很多人在副業賺錢後,便開始揮霍,但我強烈建議你延遲享受,把資金存起來作為長期用途,而不是馬上擺闊」。

四、投資你熟悉的標的

雖然是指數型基金投資,葛蘭特也投資私人公司,像是蘋果、亞馬遜。

如果你也想投資個別的公司,找你熟悉的產業。「你可以看看自己每天會使用的產品有哪些,接著研究這些公司的基本面,去研究他們的投資潛力」。

這其實也是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他總是強調能力圈(Circle of Competence)的重要性,讓投資者專注於自己最熟悉的領域。

巴菲特說:「我們應當找到自己比別人強的地方,在這個地方畫個圈,然後在這個圈裡面和別人競爭,千萬不要在你明顯處於劣勢的地方和別人纏鬥。」

當你作到這一步後,不妨就下手買進,並持有它。

五、時時注意自己的身價

「我每天早上喝咖啡時候,都在檢視我自己現階段有多少資產」,葛蘭特說,「看著錢慢慢累積,會再為你注入莫大的動力。」

每到年底,他就會更深入地分析自己的財務數據,像是把錢花到哪裡了,以及有沒有什麼佈局是需要調整的。

資料來源:CNBC、Millennial Money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0 vs.7家新產業|台灣市值前十大都老面孔,韓國為何換血成功

一個失業魯蛇創業,窮到抵押器官籌錢 竟10年內打造出生技界鴻海

股價兩度被全家反超,統一超商怎麼了?

金錢跟時間誰重要?哈佛專家:連千萬富翁也會搞錯

理財專家:最有錢的人做一件事 讓自己更有錢

立即訂閱天下全閱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主管年薪300萬,我得拚10年才有「到45歲還能拿幾年?」她想降薪1萬換跑道:至少做喜歡的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