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中產階級賺得錢愈來愈少?

提要

有錢人愈來愈有錢,那你呢?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2585字

遠流出版 《習慣致富: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

一份又一份的研究報告指出,雖然有錢人愈來愈有錢,中產階級卻比十年前工作更辛苦且時間更長,但每個星期能用的錢更少。

那麼窮人發生了什麼事?

他們的人數與日俱增,而且感到痛苦。而就在我們慢慢失去中產階級之際,他們的人數正在激增,但窮人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然而財務狀況欠佳的人數不斷增長,是我們經濟的不祥之兆。以前礦工帶金絲雀進入礦坑,用來警告他們是不是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當金絲雀昏死,礦工就會逃離,因為他們曉得空氣威脅到他們的生命。今天,窮人就是我們社會的金絲雀,警告我們的經濟和生活即將面臨的危險狀況。

這麼說也許有欠公允,但事實上,「收入差距」正在擴大,而且大多數金融專家預見這股趨勢只會繼續存在,看不到結束的一天。人生的一個現實是,儘管世界上一些最富裕的國家活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但今天大多數人在財務上都苦苦掙扎,而且富人和一般人的差距似乎有增無減。

所以許多人不禁想問:「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

大多數時候,這不是因為他們運氣好。不是因為他們出生在富裕家庭,或者因為他們買樂透中了大獎。

有錢人只是因為做事情的方式不一樣。他們的想法不一樣、行為不一樣、習慣不一樣。

你會發現,富人和窮人沒有很大的差別,他們只是學會用不同於大多數人的方式做事。我們會告訴你,如果你一遍又一遍做其他成功富人所做的事,最後就會得到相同的成果。這是因為財務成功不是靠運氣,而只是因果關係法則的結果,如果你種了因,就會得到果。

我們兩人都各自研究過富人,以及他們如何成為那樣的人。雖然我們分居世界兩端(柯利在美國,雅德尼在澳洲),但得出了類似的結論。

柯利是認證合格會計師(CPA),看到他的一些客戶遠比其他客戶成功,所以著手在五年內研究兩百三十三名富人和一百二十八名窮人,並分析了一百四十四個問題的結果,總共回覆約五萬兩千個答案!

雅德尼則研究了經世界上一些最成功商務人士指導多年的富有成功者,他花了數十萬美元在個人發展教育、輔導和指導上。雅德尼壯大了自己的全國性業務和數百萬美元的房地產投資組合,接著在澳洲培育出的成功房地產投資人,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他和團隊曾涉足價值超過二十億美元的房地產交易,而且過去十年親自指導了兩千多名投資人、商務人士和創業家。

柯利和雅德尼得出類似的結論,一點都不叫人驚訝。他們曉得,有錢和成功與教育、種族、背景或年齡沒什麼關係,卻和人的思考方式、行動方式及習慣有很大關係。

在我們研究富有客戶和一般人之間的最大差別時,發現他們的成功和其背景、教育、國籍、投資工具或起始資本的關係極小。相反的,這和他們如何思考有很大關係;事實上,他們的成功有八○%的原因在於心態。

「賺錢」指的是你透過勞力或者與勞力和辛勤工作成比例而獲得財富。相反的,我們將告訴你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而且雖然他們努力工作,所得的財富之多卻遠遠不成比例。他們因為以下的因素而愈來愈有錢:

一、他們的心態。所以我們將討論他們對財富的想法、態度和信念。有一種思想方式使你像磁鐵一樣吸引財富,也有一種思想方式會排斥財富,而這顯然是大多數人的想法。但我們不會就此打住。遺憾的是,你不能只是「想著要有錢和有更多的錢」而已。

二、他們的行為。有錢人以某種方式做某些事而吸引金錢上門。他們有富習慣。他們受雇於人,或者自力營生,或者經營企業。富人和其他許多人一樣投資股票或房地產,但我們想說的要點是,他們不只做某些事情,也以某種方式去做,一種和大多數人不同的方式。接著,當然是有錢人的某些習慣是一般人所沒有的。

三、他們的知識。有錢人在財務上長袖善舞,使得他們處於吸引財富的正確位置。

在你繼續讀下去的過程中,有兩件事可能會妨礙你學習書中的寶貴經驗教訓。

首先,你可能會認為「我早就知道了」,第二個妨礙的想法可能是「這未免多到超過我的理解能力。無論如何我永遠走不到那裡,所以乾脆現在打住算了」。請注意,這是你的內心用來說服自己留在舒適圈的兩個藉口。

如果任何時點你覺得吃不消,只要對自己說「我不必第一次讀就全懂」。

當你聽到自己的內心在說「我早就知道了」,也許你真的已經知道了。或者也許你應該再看一次,是否有以前未考慮過的新觀點?可以如何運用所學的新資訊?

改變可能很困難,但如果努力重塑自己對金錢的想法和感受以及與它的關係,那麼你的心靈、精神,以及沒錯,金錢本身會更加富有!你準備好了解富人的習慣和心態了嗎?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的《習慣致富:成為有錢人,你不需要富爸爸,只需要富習慣

作者簡介:湯姆‧柯利(Tom Corley)

美國暢銷書作家,是認證合格會計師(CPA)、理財規劃顧問(CFP)及紐澤西州首屈一指金融公司「賽瑞懷斯公司」(Cerefice and Company)總裁。他在研究富人和窮人的日常生活習慣方面頗負盛名,曾花五年時間觀察和記錄超過350位富人和窮人的每日行為,總計提問5萬多次,也因此發現富人和窮人的日常習慣天差地遠。他4根據研究提出致富的關鍵習慣,至今已影響世界各地數十萬讀者邁向富有的生活。

目前積極在組織、學校及行銷活動中演講。作品包括《富習慣》(Rich Habits)、《改變習慣就改變生活》(Change Your Habits, Change Your Life)等。

作者簡介:麥可‧雅德尼(Michael Yardney)

澳洲大都會集團(Metropole Group of Companies)執行長,被選為澳洲首屈一指的房地產投資顧問。他同時也是成功和財富創造心理學方面的暢銷書作家。他認為要真正富有,需要的不只是金錢而已,而是發現金錢的真正目的,才能真的擁有財富。目前除了房地產投資顧問工作,也舉辦財富創造研討會,致力改造一般人的財務未來。

譯者簡介:羅耀宗

台灣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畢業。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主任、寰宇出版公司總編輯。所著《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The Seven Success Lessons from Google)獲中華民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九十四年度金書獎。另著有《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Netpreneurs 2.0)。譯作無數。曾獲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白金翻譯家」獎。現為財金、商業、科技專業自由文字工作者、《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特約譯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