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425元太貴,改買便宜股?前外資當沖主管奉勸:要克服的不是選股,而是這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212字

專欄作家 畢德歐夫

昨天盤前就因為科技股的財報亮眼,所以都大漲不少,開盤後還是有些其他的壞消息,像是因為美國每週額外600 美元失業救濟金週五到期,但朝野對刺激計畫還是存在相當大的分歧,雪佛龍(代號:CVX)、艾克森美孚(代號:XOM),兩大石油巨頭上季陷入至少30年來最大虧損,消費者信心指數低迷,且佛州新冠肺炎死亡人數連續第四天創新高,都衝擊投資人信心。(原文刊載於8月3日)

所以那斯達克差點拉回平盤,而道瓊盤中也下跌快要300點。到了下午盤1點,多頭開始反攻,而且蘋果(代號:AAPL)的漲勢越來越誇張,一路上攻不回,後來終場上漲了10.47%。

如果開盤拉回的過程中,覺得蘋果很貴,跑去買別的弱勢股,看似便宜,但你看到的很可能只是價格「便宜」,並不是真正的便宜。

就像蘋果,這樣的營運成績,也許之前追不下去,但後來發表成績還是很優秀,新機也許拖延幾週,但無傷大雅。(一般來說蘋果說法是可信賴的,除非又爆出要延幾個月那才是利空)

那股票又是需要動態去調整目標價的,不是每個月公司的估值都一樣,那是不可能的,公司經營是動的,是活的,每次的季報也都有新的資訊要更新,於是,你要克服的就只是過去在心中的一個「錨定價」。

舉台股的例子來說,每位讀者肯定都熟悉,台積電過去歷史上的高點是222,後來跌下來又花了不少年才又破這個高點,而且也攻上了400多塊。

那以前的那個222是高點,獲利能力跟技術門檻是如何?現在假如EPS已是當時的兩倍,甚至明年EPS會挑戰25元的話,還現在的股價425元會貴嗎?其實又好像很划算。

股市之所以難以預料,無法靠高準確的預測賺錢,很大原因就是:1.公司每個月或每季都在變,常常連總經理都不一定掌握狀況你卻認為你可以「掌握好幾年後」的公司營運。

2.市場信心也在變,有時候上個月大家看非常樂觀,結果下個月就變成普通了,這也影響股價。

3.你選的公司是不錯的,但國際情勢就是不好,連續跌,那你的股票也一直跌(但跌比較少,所以帳面還小賺一點),身邊的資金用盡,下個月的孩子學費單來了、自己或老公(婆)的信用卡帳單來了,需要點現金,那要不要先變現?

這時又牽扯到的是『資金控管』,這些往往比「猜對哪支股票」還重要。提供一點想法給讀者參考,祝你們都有美好的週末假期,謝謝你們的閱讀與支持!

#早上大寶耍任性一小時被處罰

#愛吵鬧的二寶這時卻很乖都不出聲音

#已經好幾次這樣似乎相當會看風向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畢德歐夫

曾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管理逾30名交易員,多年來在幣圖誌部落格發表美股操作心得,為幣圖誌最受歡迎的財經作家之一。

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四年約交易4萬口,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就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秉持著交易室不滅定律進行操作:

設定損失+市場測試=獲利

獲利+計畫性放大部位=擴大資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