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幹帶千金太太回台打拚,月薪8萬天龍國養家買房唉唉叫,夫妻婚前就要喬好「這件事」!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110字

專欄作家 畢德歐夫

今天一位好友來訪,帶著他新婚不久的太太。老公過去幾年也都在中國當台幹,應該算是三線城市,我忘了是哪?工廠幾百個人要管理,一年就回台3~4次,由於待在對岸時間也久了,後來也遇到了擔任其他公司人資主管的另一半,不過兩岸的文化差異仍然很大,新婚一年,還需要一些磨合期。(原文刊載於7月4日)

女方也是講話很直腸子,認為她遠嫁台灣,但老公卻沒辦法讓她過著以往大小姐的生活,剛開始跟公婆住一起,後來婆媳問題也放大了,夫妻倆趕緊先搬出去住。

女方其實也不算很奢華,而且也有慢慢改進「配合老公的消費習慣」,但至少娘家在當地也過得不差,做生意的。為愛走天涯,家人其實不諒解為啥要嫁來台灣,她常覺得不管平常怎麼省,老公就是不滿意。老婆滿腹委屈。(男方很簡約,即使是正宗台北天龍人)

男方則是我認識蠻久的朋友,家中的企業寄予厚望,希望將來能接棒,但目前來說上一代畢竟還很健壯,至少短時間10幾20年都還不用擔心要面對,男方覺得想要靠自己打拚努力,接棒的事情其實不是很想面對,加上現在才正新婚,之後還要生小孩,開銷很大,想要都靠自己,也作出一番成績。

家庭教育就是很節儉,男女談戀愛時濃情蜜意很正常,但結婚了自然就是食衣住行育樂各項費用,一一都要細算,但老婆的消費習慣總讓他看不過去,畢竟他一個人賺錢,老婆不出門上班OK,那至少可以省一些吧。

這種家庭財務的問題,其實可大可小,但外人難以去評斷,我只是覺得寧可在婚前就把雙方的價值觀釐清,好過婚後的磨合....有時候磨的過,有的時候磨不過.....

而且不少人家中應該也有這樣類似的組合,就是先生在外工作一人養全家,太太沒上班帶小孩,或者也沒帶小孩。

在台北市即使老公一個月有7~8萬,一家三口人,其實還是不好過的,不管房子是買的還是租的,房貸跟房租就一條,再來孩子請保母又一條,如果有養一台車子,那也是一條。家中如果不用給孝親費,那還OK,如果要呢?那也是一條。

以這案例來說,即便將來公婆確實會留財富下來,那現在的現況就是老公還在努力奮鬥著,即便一個月有8萬好了,女方沒工作的話就是0。那除以2,相當於一個人賺4萬塊。

這樣的話等一兩年後還要撫養一個孩子跟車子,其實真的沒很好過,永遠不要寄望著當伸手牌,跟公婆拿錢絕非快樂的簡單事。夫妻同心,互相體諒與包容,這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的。

至於兩岸文化與觀念或什麼狼性等等的,就不是我這個作美股投資能夠幫上忙的。只能說婚前要睜大眼睛,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就是我能給的盤勢分析了。謝謝你們的閱讀與支持,生活大小事,週末愉快。

#財務狀況常常是婚姻中的吵架因子

#其次是孩子的教養問題

#婆媳關係也是一環

#外遇則是上述問題的衍生性產品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上一篇
存股族節稅五攻略:二人年所得同樣都是90萬元,為何她少繳稅2萬元?
下一篇
擁有上億元資產 vs.每年100萬元股息,誰比較富有?他50歲財富自由「投資最怕紙上富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