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50太貴嗎?達人實測法:用這項指標精準判斷「買進低點」 台股萬點也能賺價差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978字

天下文化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邱小姐買在半山腰和賣在半山腰的做法,優點是穩健,但是有時間管理投資、波動風險承受力比較高,再想提高投資報酬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從邱小姐半山腰進和出的做法,上下各擴大一個區間,往股底和股峰再推進一些。也就是想辦法買在更低點、賣在更高點,我用景氣對策燈號來解釋如何操作,但進出場的策略有些不同,做法見下面說明。

經濟變動直接影響股市

原經建會現改為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提供景氣對策信號,不管是用分數或燈號來表達,都有非常重要的參考意義。股票投資要成功,其實就是買低賣高,如何判讀股價的高低點,基本上有兩大學派,一是所謂的技術分析,考量的是供給和需求的關係,在這2個力量的拉扯和消長變化中做判斷。

第二是所謂的基本分析,什麼叫基本?如果用基本分析來判讀股市,股價什麼時候會低?通常是壞消息來的時候,例如欠缺海外訂單、工廠使用率不高等。那股價什麼時候會高?通常是天空看不到一片烏雲、形勢一片大好,經濟逐漸加溫的時候,訂單滿滿,民間游資從銀行定存逐漸往股市移動。所以判讀股市的高點和低點,不是跟著感覺走,而是和經濟榮枯、公司盈餘好壞有關,這跟景氣對策信號有什麼關係?

景氣對策信號編製的目的,參考了美國與法國景氣政策信號制度的想法,做為政策「預警」用,以便政府做經濟決策參考,工商界也可以根據信號的變化,調整營運和投資方向。

由於股市的好壞和高低,跟經濟發展、公司營運極為相關,當方向有了變化,就會反應在景氣對策信號,投資人自然也可以用這個信號做為預警用。

景氣對策信號管用嗎?空口無憑,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讓我們用數字來檢驗,看看能不能抓到股市相對的高低點,請注意,這裡說的是「相對」,絕對的高低點還有別的技巧來分析,但不適用於每年只想花10分鐘或每季1小時理財的朋友。

判斷低點比高點準確

我們用過去15年2次重大股災來做一個分析,從1999∼2014 年,有出現6次景氣衰退,其中有5次波段的操作機會,除了第2次發生在2000年12月長達15個月的藍燈,那一次股市高低點大約只有1000點的操作(獲利)空間外,其他4次出現藍燈(進場)與黃紅燈及紅燈(出場)的高低點差距,約有2000點左右的獲利空間,有相當高的準確度。從數據很清楚的看出,藍燈區及黃藍燈基本上就是台股的低點區域,可以幫助你過濾掉錯誤的進場時間,避免買在高點,所以黃藍燈及藍燈的判讀有其重要意義。

至於紅燈的判讀比較困難一點,什麼意思呢?藍燈已確定是低點區,但紅燈的出現,未必是指數的最高點,例如2010年7月底出現紅燈時,台股指數在7616點,但5個月之後,經濟略微降溫,變成黃紅燈,指數到了9145點,在景氣由熱絡的紅燈轉向經濟有降溫跡象的黃紅燈時,指數仍在高點,也就是說股市有延遲效應,紅燈反應高點的靈敏度,趕不上黃藍燈及藍燈反應低點的準確度,所以高點的判讀要擴大一個範圍,就是包含了黃紅燈跟紅燈這兩個區域。

總結的說,用景氣對策信號投資0050,買在低點比較有機會且容易,想賣在高點,這個難度比較高,光靠景氣對策信號未必足夠,所以搭配技術分析有其參考價值,但不管怎麼說,投資要成功,在操作方法上一定是買低賣高,使用景氣對策信號燈號 ,最起碼應該做到接近買在低點、賣在相對高點,請注意,這邊使用的是「相對高點」,但這樣的操作方式,可信度跟成功率已經大幅提高。

台灣的散戶有80%都是虧錢,代表所使用的工具和方法有問題,很大的原因出在選擇投資單一個股,這是連專家都無法輕易駕馭的投資工具,加上台股近30年來沒有辦法突破12682點的歷史高點,這是選錯了戰場。選錯工具和選錯戰場,是台灣散戶多數虧錢,漸漸遠離證券市場的原因之一。

物盡其用修正策略

如果說你不會吃龍蝦,多數人可能都不服氣,廣東人對煲湯和吃海鮮有他們獨到之處,多年前應一位廣東醫師之邀到他家吃龍蝦,才讓我看到不一樣的烹調方式──龍蝦三吃,頭部洗淨後,切開放一塊奶油進入烤箱,中間部位切塊清蒸,尾段則用薑蔥來炒,接下來配上法國麵包,再煲個廣東湯,龍蝦全身都利用到,而且3種口味,還真讓我開了眼界。這和邱小姐與我的操作方式有什麼關係?

有的,我們剛說過邱小姐的做法是買在半山腰、賣在半山腰,這樣最大的優點是安全、安穩,這就難免要掐頭去尾,邱小姐享受到最精華的那一段,如果碰上股市在區間整理,來回幾次操作是相當滋補又養顏,這就是邱小姐在書中所呈現的1995∼2007年3進3出都有收穫的市場情況。

但是碰到像2008年這樣股災型的狀況,後段因重大股災造成恐慌性股價快速下跌時,未必有機會進場,這和我的做法有所不同,我的做法比較像是那位廣東醫師朋友烹調龍蝦一樣,頭尾多少還想利用一下,也就是上面所說「想辦法買在更低點、賣在更高點」的進出時間,愈接近底部和愈接近頭部,獲利力道都比較猛。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上一篇
存00878初期曾虧466萬,如今成本從18降到13.8元,反觀均價站上22:沒抱三年才會變韭菜
下一篇
台股崩跌774點「螺旋式下殺」,短線轉空變絞人肉機:保留銀彈,掌握財富重分配時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