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他34歲身價9,000萬提早退休,八年後遇上新冠肺炎,後悔當初過分迷信被動收入!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596字

專欄作家 姚侑廷的自學筆記

前兩天看到一篇報導,標題是《疫情虧掉1800萬,42 歲的他後悔提早退休》,大意是一位34歲的年輕人準備了 300 萬美元之後退休,靠被動收入過活,結果8年後遇到2020年的疫情,資產損失了60萬美元,因此後悔了。文章的最後塞了一段專家的話,要大家多存一點緊急資金,好避免將股票賣在低點。(原文刊載於2020年5月14日,台股大盤指數、相關個股股價與投資氛圍都以當時情境為主,本文以投資觀念分享為主)

我看了看覺得有點奇怪,34歲就能擁有300萬美元資產的人,為什麼會因為資產「剩下」240萬美元,就後悔提早退休?於是就上網找了資料。

原來,這位文中的主角Sam Dogen 不是一般人。他當時退休時,每年的被動收入是8萬美元。因為年紀輕輕就退休實在太特別了,因此他搭了一個理財的網站,開始寫文章(網址:https://www.financialsamurai.com)。由於他對許多退休與投資的主題都很有見地,因此幾年下來,不只網站總瀏覽次數超過五千萬次,他也靠著各種資產規劃與出版電子書,讓自己的被動收入大幅增加到每年25萬美元。

看起來真是順風順水,那為什麼會有這一篇報導呢?後悔是真的嗎?

是真的。他確實想要回到工作崗位上,但那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就有的事了。理由有兩個:支出太大、收入下滑。

【支出太大】

他曾在網站中提到:「每年25到30萬美元,才能說的上是最快樂的生活。研究顯示富有或貧窮都一樣開心,但若真如此,為何我們要努力變有錢?」

可能是我天性貧儉,總覺得一年支出30萬美元,實在是太高了。看看他最新的資產配置,經過努力調整,一年的理想值也不過「只有」 26.5 萬,所以他開始找工作。

34歲時,一年8萬就能退休。為什麼42歲時,一年26.5萬還不夠?我想理由一定不是「多了兩個小孩」,反而要推測,作者是否進入了「倉鼠跑滾輪」的狀態。

倉鼠跑滾輪很好理解,就是非常努力,但停在原地。當賺越多,但花越多時,就會有類似的狀態:收入增加,但存款沒增加,甚至不增反減的狀態。如果賺多少花多少就算了,偏偏人有一個特質,就是「由奢入儉難」。當你已經習慣透天百坪,一人一間套房的享受,如何能接受再回到一家四口,共擠一張床的日子?

【收入下滑】

仔細分析上圖,其實他很厲害,光靠一本電子書,每個月就有4200美元入帳。但這樣的資產配置,遇到今年的狀況,收入可能會有大幅下跌的風險。

到2020年5月為止,目前全球的狀態對他的資產影響如下:

1、Fed降息到 0%~0.25%,所以利息收入減少。

2、經濟下行,地方政府債違約機率會稍微增加。

3、企業賺的少,就算是倒閉風險為零的 S&P 500,配息與淨值還是會下降。

4、房地產基金與出租,跟景氣有正相關性,因此這方面的收入會大減。

簡單的說,他的被動收入來源,除了電子書可能增加之外,其他都是看壞的。其中還有一兩項的風險很高。另外,主角在最近的文章中表示,經過了幾個月的努力,他目前是找不到工作的,因此決定繼續維持不工作的狀態。

看完這個真實案例,我有三個心得:

一、不要過分忽視你的主動收入:錢就是錢,沒什麼道理朝九晚五換來的就比較沒價值。

二、真要提早退休,請先做好壓力測試:數字感要強就不用說了,如果你連「1929大蕭條」相關主題的書都沒看過,就決定辭職,我會勸你先緩一緩。另外,雖然都說每年提領總資產 4% 以下就應該安全,但我還是建議最好盡量讓現金流為正(= 收入大於支出)。畢竟不比有工作的情況,萬一老天爺連連出招,很容易掛掉的。

三、人過30,請勿任性:作者孩子想生就生,還一口氣三年內生了兩個,然後才在苦惱保母與私幼的錢不夠,看了我直搖頭。順序上應該是「拉高收入 → 生第一個 → 再次拉高收入 → 生第二個」比較好。

當然,如果你命很好,資產十根手指數不完,就不需要理會我說的,請隨意生、隨意花吧,國家的經濟就拜託你了!

本文獲姚侑廷的自學筆記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姚侑廷,1978年生,成功大學醫學系畢。任職於耳鼻喉科診所。喜愛閱讀與寫作,擅長數字與邏輯推理,興趣是「本業之外」,包含:投資理財、歷史人文、兒童教育等。目前為「姚侑廷的自學筆記」版主。

上一篇
辭掉討厭的工作 為何能讓你生活費降低?
下一篇
月薪9萬單身未婚,存款為零,問題出在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