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的要比賺的少、延遲消費」股神巴菲特從小遵守的二個金錢原則

提要

巴菲特:花的要比賺的少、延遲消費

「股神」巴菲特。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美聯社

本文共1609字

大是文化 作者: 橫山光昭

在這個世界上,有錢人其實出乎你我想像的多。在美國的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每年都會公布的全球富豪榜(The World's Billionaires)中,自1995年以來,比爾.蓋茲(Bill Gates)共計16次蟬聯世界第一富豪,擁有近十兆日圓的資產(按:約新台幣2.8兆元,比臺灣全國政府預算還多8,000萬元)。

比爾.蓋茲由於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的問世而名聲大噪,並且迅速累積了財富。在眾多富豪中,能透過股票投資與比爾.蓋茲的資產並駕齊驅的,就屬全球第一投資家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了。

巴菲特能夠白手起家,並且累積如此龐大的資產,許多人會認為他一定是個非常特別的人,但其實他累積資產的方法非常單純。

巴菲特是在他年僅6歲的時候開始做生意。從6歲兜售口香糖賺到2美分開始,他就靠著小生意存了些錢,並從11歲開始嘗試股票投資。當然,起初的獲利寥寥無幾,不過巴菲特有兩個從孩童時代就堅守的原則,也正是因為這兩項原則,才成就了他「股神」的名號。

1.能動用的錢,要少於賺進來的錢。

2.所謂的投資,就是延遲當下的消費行為。

擁有龐大資產的巴菲特,全都是由自己白手起家創造而來,並非是繼承自雙親的財產,這或許也得歸功於巴菲特家的生活方式。

「雖然巴菲特家的人都沒有留下什麼驚人的財富,但也沒有一個人是什麼都沒留下的。每個人都不會花光賺來的錢,而是拿一部分作為儲蓄,所以我們的家庭,在財務上不曾出現過什麼大問題。」

這其實是許多有錢人共通的想法。每個人能賺多少錢,自然有所差別,但就算想賺更多錢,也沒辦法輕易增加收入。既然無法增加賺進來的錢,那就只能巧妙控制手邊能動用的錢了。

如果是像日本過去經濟高度成長與泡沫經濟時期等、收入能逐年增加的時代,就算增加支出,或許也能維持某種程度的存款;但在現今這個難以提升收入的年代,由於社會保險費等費用增加,想要徹底實行「能動用的錢,要少於賺進來的錢」的原則,也就成了留住金錢的唯一方法。

為了減少每月動用的錢,巴菲特實行的方法就是延遲消費。舉例來說,當他在考慮要不要剪頭髮時,心裡會這麼想:「我真的想花30萬美元,在剪頭髮上嗎?」

當然,剪個頭髮不可能真的得花30萬美元。巴菲特從二十幾歲開始,就稱得上是投資達人,他是假設如果剪頭髮要花30萬美元,就會選擇盡量延遲消費,並將這筆錢運用在投資上,30萬美元就可能以數倍,甚至是數十倍的金額回到他手邊。

不只是巴菲特,許多有錢人都會像這樣,認真考慮選擇延遲消費。在想要買東西的時候,都會先思考:「現在真的有必要購買這個東西嗎?」並時常延遲購買的決定。

全球首屈一指的富豪比爾.蓋茲,也會審慎區別消費與浪費的定義,盡可能避免毫無生產性的浪費行為。

換言之,像巴菲特與比爾.蓋茲這樣全球知名的大富豪,縱使確實擁有過人的才華,也因為從孩提時代就嚴守「能動用的錢,要少於賺進來的錢」、「延遲消費,避免浪費」等原則,才能成就過人的財富。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像他們一樣的大富豪,但如果透過遵守這兩項原則,至少能做到如巴菲特提到的「為家庭留下些什麼」。

無論在金錢或投資的世界裡,都有許多流傳至今的重要原則,當做出嚴重違背這些原則的行為時,就很可能失去一切。

在儲蓄上,其實沒有什麼驚人的祕訣。很多時候,穩健踏實、徹底做好每個細節的人,更能受到金錢的眷顧。在歷史中,也潛藏了許多與金錢觀念相關的逸事,當中包括儲蓄的技巧,都非常值得向古今中外的富豪們學習、借鏡。

本章主要介紹的,是有「日本巴菲特」之稱的本多靜六獨創的儲蓄法。在本多先生的故事當中,也囊括了許多足以招攬財運的智慧。

重點摘要

.在歷史上,富豪們說過的話與行為模式,都潛藏了節省的智慧。

.本多靜六獨樹一格的儲蓄法,囊括了足以招攬財運的祕訣。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的《90%的節約都會造成反效果:你以為省錢,其實掉進了「划算」的陷阱。拯救上萬個家庭的專家說,你該做的是改變花錢順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在這裡,我們不斷嘗試著做對的事。

上一篇
00940、00939...高股息ETF換股潮將至?10檔熱門成分股漲幅和殖利率:誰有可能被剔除?
下一篇
從電子業轉戰金融業,他50歲月領10萬元配息:及早打造穩定現金流「比努力上班更重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