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他44歲失業,靠1,000萬存款養活一家七口:節流和開源都重要,我家絕不做「這些事」

提要

除了努力開源節流,還要培養第二專長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3826字

時報出版 作者:施昇輝

編按:作者44歲離開職場時,存款有1,000 萬元,靠著這些錢來投資,每年至少支付一家7口生活費100萬元,12年總共花了1,200 萬元,後來又買房一間800萬元,到2015年最高持有0050共1,500萬元,三者合計3,500萬元,扣除本金1,000萬元,12年合計賺2,500 萬元,平均每年超過200萬元。以下文章摘自《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告訴大家他是如何存到1,000萬。

收入高,花費多的話,還是存不到1,000萬。

我們一家人都是非常節儉的。我們家幾乎不會去吃美食,很少去住民宿。我一直認為營養和風景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尤其痛恨花時間排隊去吃媒體吹捧的美食,是最浪費生命的事。

我們從來不去百貨公司專櫃買衣服。我們家人全身上下沒有名牌貨,鞋櫃裡從來沒有打勾勾的球鞋。我自己可能更極端,因為我老婆常說我的很多衣服從我們三十年前談戀愛時,就看我穿過。金融業要求男生一定要西裝畢挺,所以每年都會做一套西裝給我們,真的省了我很多治裝費。我的休閒服全部都是平價品牌,甚至只有要上電視,或拍新書封面時,才會去買新衣服。

子女小時候雖然也常出國旅行,但都以團費便宜為最主要的考量點。他們上高中之後,我們全家就不再一起出國了。他們從小只上兩種才藝班,一是英文,一是鋼琴。兩個女兒後來說對彈琴沒興趣,我就同意不用再上了,反倒是兒子有興趣,就讓他繼續上,後來他真的進了音樂班和音樂系。「再窮,也不能窮孩子」這句話,我一直不能苟同,因為我認為子女當然要和父母過一樣的生活。

全家至今沒有人用iPhone,我自己甚至到2016年三月,才有了第一支智慧手機,不是我不想換,是原來那支Nokia手機怎麼摔都不會壞。

該花才花,該省就省,我們全家有錯過人生什麼美好的事情嗎?完全沒有啊!

在此奉勸年輕人,要追求夢想,不要追求享受。我一直覺得「小確幸」三個字嚴重扭曲了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大家都抱怨薪水太低,存不了錢,更買不了房,所以乾脆只看重當下的享受,對未來的危機反倒避而不見。

如果你和我一樣壯年就被迫離開職場,之前卻不勤儉度日、認真存錢的話,請問你要如何度過漫長的待業時光?中年謀職的難度絕對遠大於你年輕的時候啊!老祖宗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節流」談完,該談「開源」了。薪水當然是我們家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但有兩度曾經出現危機。

一是1991年到1993年,股市交易量大幅萎縮,我只剩下微薄的底薪可領,根本不夠付房貸和生活費,因此只好利用下班時間,私下接很多翻譯的工作,以增加收入。我用比較浪漫的筆名「舒艾」翻譯整本言情小說,又用自己名字的半邊「方日光」做筆名,在工商時報副刊翻譯很多商業企管相關文章。當然,還有很多零星的翻譯來源,零零總總加起來,一個月可以增加兩三萬的收入。

二是1995到1999年,我的雙胞胎子女還小時,老婆為了專心照顧他們,只好辭了工作,讓家裡收入頓時又減少了一些。好在她的服裝打版技能讓她仍有很多個人接案的機會,所以也不是全然都沒有了相關的收入。

兼差打工用的當然是自己的「第二專長」。請捫心自問,你有沒有第二專長?如果沒有的話,請去考一張保險業務員執照。一來它不難考,二來保險業不太有景氣榮枯的問題,三來保險業務短時間內應該不會被電腦取代。萬一你失業了,至少還能去做壽險顧問。

妥協、保守、認命,也能擁有幸福

能夠四十四歲就不再工作,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那就是擁有一份相對高薪的工作。我主要的職涯是在證券公司度過,相對一般傳統產業,金融證券業的薪資水平是比較高的,而證券公司的承銷部門,又普遍比其他部門要高。

其實我在求學階段從來沒想過要到金融業上班。當時的金融業不是在銀行坐櫃台數鈔票,就是在保險業賣人情拉保險,都不是當年那個「文藝青年」的我所嚮往的工作。

我從小愛看電影,就希望上大學後,能去學電影。但是,我在國高中時期功課很好,畢業還拿縣長獎,父母覺得我如果去念電影,實在太委屈了。退而求其次,我就想去念新聞或大眾傳播系,結果當年大家對記者的印象很差,父母又反對。我不是叛逆的子女,只好去念商學相關科系。

當年考大學是先填志願再考試,新聞屬乙組,商學屬丁組,不像現在兩者同屬一類組,又可以先考試再填志願,所以當年根本沒有轉圜的彈性空間。

我後來考上台大商學系工商管理組,不過卻是全班最後一名考進去的,因為我的總分就是這個系組的最低錄取分數。這個系組就是如今台大管理學院工商管理系的前身。

我門班的很多同學後來都是響噹噹的人物,例如新北市長朱立倫、東元電機董事長邱純枝、麗嬰房董事長王國城、永豐金控董事陳嘉賢,還有PizzaHut和肯德基炸雞的總經理徐莓。

不只是他們,其他同學也幾乎都是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我後來能在工作上有好表現,真的是受到很多同學的幫忙。我認為,你唸的學校越好,你出社會所享有的人脈和資源也一定會越好。

上了大學,還是很難忘記拍電影的夢想。我不只參加台大的電影社團,也在大一暑假用八釐米底片拍了一部實驗短片(也就是現在用數位攝影機拍的微電影)。拍完之後,赫然發現自己毫無天份,因為看到拍出來的成果真是慘不忍睹,從此認命好好唸書,也決定未來還是做個平凡人,完全斷了做藝術家的念頭。還好我不像李安一樣堅持下去,否則現在恐怕早已淪落街頭。

在大學求學階段,我最感興趣的科目都和行銷管理有關,因為我自認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最沒興趣的科目就是財務和會計,總認為這些工作都很死板。

退伍之後,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天下雜誌上班,一方面是最吻合文藝青年身份的文化產業,二方面又在自認為可以好好發揮的行銷部門工作。後來又去了遠東百貨和商業周刊,工作內容也不脫行銷企劃的範圍。

從商業周刊轉進證券業,完全是個意外。當時讀者沒有看財經類周刊的習慣,所以商業周刊創刊初期銷售非常不好,正想轉換跑道之際,接到好友找我去證券公司上班的電話。當時正值台股狂飆年代,二話不說,就去報到。沒想到一做就是十五年,而且每天接觸的都是當年最沒興趣,又沒有好好學過財務會計,結果卻成了我此生最專業的領域。

很多專家都告訴大家,在年輕的時候要做好「生涯規劃」,很多勵志的書籍也告訴大家,要「追求夢想,堅持到底」。然而,我回顧我的人生上半場,卻是生涯無從規劃,夢想早就破滅。

或許我太聽父母的話,也或許我太快妥協,因此我大學念的科系不是我最想念的,我職涯主要的工作內容,更不是我有興趣的,但是前者給了我人脈,後者給了我錢財。

現在的年輕人比我們當年幸福多了,因為我們這一代做父母的人已經不能用以往威權的方式來養育小孩,而是盡量尊重子女的意願,讓他們可以發揮天賦和堅持夢想,去開展完全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過,我要奉勸大家,一定要及早思考自己的天賦是否足夠讓你的生活沒有經濟的壓力?我以「文創」為例,這是目前最夯的產業,激勵了很多人都想從事藝術創作,包括文字、影像、音樂各領域。但是,要在藝術創作上出人頭地,像周杰倫、五月天、李安那樣的成功,可不是比普通人多一點點的天賦就足夠了,你要捫心自問,自己的才華真的足夠支撐你的夢想嗎?除了天賦之外,其實還要加倍的努力,和個人完全無法掌控的外在機運的配合,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

有些年輕人雖然沒有這些天賦,但卻有自行創業的夢想,不甘願過朝九晚五的平凡人生。我也曾經短暫創業過,所以也有資格能夠提供一些經驗與大家分享。首先,這個產業如果沒有很高的「進入門檻」,例如開咖啡廳,就千萬要慎思再慎思。

其次,業務不能過度集中在少數的客戶身上。最後,千萬不要相信「創業是一條不歸路」,也就是別跟錢過不去,只要你有專業能力,就有機會在一般的職場有所表現。就像買股票一樣,要設下停損點,認賠出場,才能重新回到人生的坦途。

大家一定都喜歡激勵人心的文字或演講,對我潑各位冷水或許非常反感。不過,請大家仔細想想,成功的人畢竟是少數,因為是少數,媒體才有興趣來報導。

做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可能讓你的人生非常無趣,但卻相對安穩,而且不致有太大的風險。收入的波動小,當然就有能力存下較多的錢,當你一旦失業,至少生活不會面臨立即的經濟壓力,或者你能像我一樣,在中壯年時,就有足夠的條件不用再去工作。

我拍了實驗短片,認清自己沒有拍電影的天賦。我為了要有更多的收入,轉進當時最火紅的證券業,然後做了十幾年自己不愛但有相對高薪的工作。這些都一定不會成為勵志故事的題材,但我從不認為自己妥協、保守、認命的態度,就不能擁有幸福的人生?即便被迫離開職場的瞬間,是錯愕和委屈的,但想到經濟狀況並不會跌落谷底,就慶幸自己一路走來,都在一條安全的人生道路上。

很多人抱怨現實毀了年少的夢想,但我真的喜歡我後來的人生。

失業的發生,恐怕都是事出突然,讓人猝不及防。但是,失業的準備,卻是可以即早規劃的。唯一不能事先規劃的,那就是失業後的人生該怎麼過?

失業後的第一天,正值暑假期間,兒子也剛好要去參加中部的一個夏令營活動。我跟子女說:「爸今天休假,可以開車送弟弟去報到,然後帶你們兩個女生去附近玩玩。」

他們都好開心,殊不知爸爸以後天天都可以帶他們出去玩了。這是做家庭主夫的第一天,但至少是從一個愉快的親子之旅展開的。第二天之後,我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宅男了。

本文摘出時報出版的《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作者:施昇輝

出版日期:2016/10/11

博客來:https://bit.ly/2VsyP57

誠品:https://bit.ly/34QKbmp

金石堂:https://bit.ly/2KkBOGn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媽媽遺留1,000萬房產和1,200萬債務,兒子漏做這件事,得多拿100萬幫還債
下一篇
從白手起家到3,000萬存款,科技業夫妻檔35歲提前退休,三個好習慣讓錢一輩子花不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