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第一天 48%採手機申報

提要

今年新增現金繳納功能 財長莊翠雲提醒:納稅人因客觀事實發生財務困難 可申請延分期繳稅

報稅季開跑,截至昨(1)日下午5時約33.4萬戶完成申報,當中約四成八採手機報稅。記者簡慧珍/攝影
報稅季開跑,截至昨(1)日下午5時約33.4萬戶完成申報,當中約四成八採手機報稅。記者簡慧珍/攝影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報稅季開跑,截至昨(1)日下午5時約33.4萬戶完成申報,當中約四成八採手機報稅。財政部長莊翠雲昨日赴台北國稅局視察申報情形,今年綜所稅調升免稅額、基本生活費等多項利多,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手機報稅也新增申請延分期等功能,更加便民。

莊翠雲表示,綜所稅申報是財政部每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賦稅署、各地區國稅局、財政資訊中心及關貿網路公司全力整備,她日前也親自視察備戰狀況,希望今年報稅一切穩定順利,民眾能獲得便捷服務。

莊翠雲指出,今年綜所稅申報有多項利多,包含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課稅級距等皆有調高,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

另外今年手機報稅新增現金繳納、申請延分期等功能。莊翠雲表示,納稅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或因客觀事實財務發生困難,透過手機報稅系統,就能直接申請延分期繳稅。

值得一提的是,網路、手機申報,今年更新增附件上傳功能,莊翠雲表示,民眾報稅時若須檢附證明文件,過去須紙本寄送或親送國稅局,不過今年開始,只要手機拍攝照片或掃描文件上傳,就能省下往返時間或寄送成本,更加便民。

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統計,截至昨日下午5時,共已33.4萬戶完成申報,其中約6.6萬戶採用離線版申報軟體,占比約二成;另約有10.8萬戶採用線上版申報,約占三成二;手機報稅近16萬件,約四成八。

今年首度開放上傳附件功能,昨日全國共4,493件,約七成是透過電腦上傳,三成用手機上傳。

財資中心表示,透過網路或手機報稅的民眾,如有應檢送證明文件,可直接上傳申報附件資料,以手機申報民眾,可從手機圖庫點選照片或使用手機照相機功能,直接拍照證明文件後上傳,不過以三至五張為限。

由於照片檔案較大,國稅局建議,也可將相關申報附件資料掃描成PDF檔再上傳,上傳檔案合計不得超過10MB上限,若超過上限,仍可將附件資料紙本送國稅局即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舊制售屋大加稅 這些縣市賣逾3000萬 就要「實價」設算所得
下一篇
房地合一稅大盤查1/重購退稅從嚴 財政部就是要揪出投資客 一抓就是90多件補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