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稅訣竅看過來/日、澳、英CRS效應 海外賣房 勿僥倖逃稅

日本是近年國人海外置產熱點,不過民眾若在日本買賣房地產賺錢卻想逃漏稅,恐怕沒那麼簡單。 (本報系資料庫)
日本是近年國人海外置產熱點,不過民眾若在日本買賣房地產賺錢卻想逃漏稅,恐怕沒那麼簡單。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4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日本是近年國人海外置產熱點,不過民眾若在日本買賣房地產賺錢卻想逃漏稅,恐怕沒那麼簡單。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洪連盛表示,日本、澳洲、英國都與台灣執行CRS(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在這些國家買賣不動產有獲利卻未誠實申報,被國稅局盯上機率也相對高。

洪連盛指出,計算海外不動產交易的成本費用,除了可提出買賣合約、稅費憑證等證明文件核實減除外,若無法提出相關證明,稅法規定可按賣出總價12%來推計所得。

不過有一種情形是納稅人心存僥倖,想利用推計所得來降低應納稅款。

假設甲君出售海外不動產總價600萬元,實際上買入總價僅400萬元,其他費用50萬元,實際上大賺150萬元,甲君申報時,卻試圖假裝提不出成本費用證明,主張以12%計算所得為72萬元。

洪連盛說,納稅人如果要這樣「吃豆腐」,就要看看台灣國稅局有沒有機會取得甲君在海外交易資料。

他特別指出,若是在日本、澳洲、英國這三個地方,都是台灣執行CRS資訊交換的國家,台灣國稅局若認為交易金額龐大、其中有詐,可能就會展開調查,要從資訊交換國取得金流等交易資料,並非不可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舊制售屋大加稅 這些縣市賣逾3000萬 就要「實價」設算所得
下一篇
稅稅唸學堂/簽約出售「前」才遷入戶籍 國稅局抓包沒用水電 百萬重購退稅被駁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