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潔淨標章與A.A.無添加認證:國際標準的食品驗證 推動全球健康消費

本文共1147字

經濟日報 台北訊

潔淨標章 (Clean Label),這個名詞最早起源自20年前的歐洲。2011年,英國的眾多食品餐飲工作者開始倡議此觀念,從而將其推向全球。潔淨標章的核心理念在於遵守嚴格的無添加驗證規範,並已發展為全球重要的食品標準,不僅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更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關注和肯定。

潔淨標章的核心理念在於遵守嚴格的無添加驗證規範,並已發展為全球重要的食品標準。
潔淨標章的核心理念在於遵守嚴格的無添加驗證規範,並已發展為全球重要的食品標準。

A.A.無添加協會表示,潔淨標章不僅適用於食品,化妝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產品只要符合特定規範,也都有機會獲得潔淨標章認證。其中,潔淨標章認證遵循三大原則:完全無添加八大添加物,包括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人工香料、人工化學合成色素、人工化學合成甜味劑;不使用基因改造的原料,遵守非基改原則;且農藥殘留符合當地法規規範。

在食品領域,潔淨標章無添加驗證還包括五大概念:不以食品添加物改變食材口感;不以食品添加物過度延長保存期限;不以食品添加物縮短製作時間或工序;餐廳主訴食材非工廠製品,應於店頭內處理與製作;餐飲食品應做好衛生管理,確保食品安全。若非必要,即煮即食食品無需添加食品添加物。

全球特別是歐美都認可的潔淨標章認證,其中一個重要的認證機構為國際無添加協會(A.A.無添加協會,Anti Additive Clean Label Organization)。該協會在2013年由許多國際餐飲工作者在荷蘭創立,致力於推廣「無添加物」的觀念。現今在全球繼續,現今在全球超過90個國家有參與該協會的企業和組織。該協會不僅僅是提供潔淨標章認證,更進一步推廣無添加的理念,透過教育、研究、政策建議等方式,提升全球消費者的飲食健康意識,也協助企業和組織更好地實現無添加原則。

為了獲取潔淨標章或A.A.無添加認證,企業必須提交詳細的產品資訊,包括配方、製程,以及所有用到的原料,並要有證明這些原料都是自然的、未經基因改造的,且符合協會規範的所有要求。然後,該產品將經過詳細的審查和實驗室測試,以確保產品符合所有規範。此外,這些企業還需要通過定期的審查,以確保他們持續遵守規範。

在台灣,隨著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度提升,潔淨標章和A.A.無添加認證也獲得了更多的關注。許多大型超市和餐廳,甚至一些小型獨立食品製造商,都已經積極尋求這種認證,以顯示他們對食品安全和健康的重視。例如知名企業永豐餘有多個產品就已獲得無添加認證,愛之味也獲得A.A.無添加協會的全球純粹風味評鑑 三星大獎。

在這個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和健康的年代,Clean Label潔淨標章和A.A.無添加認證的出現無疑是食品行業的一大進步。而對於消費者來說,這些認證也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更明確的指引,幫助他們在購買食品時做出更健康、更安全的選擇。

參考資料:A.A.無添加協會對食品添加物的說明

Clean Label潔淨標章是什麼?申請優點、方法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共病比例高 脖圍358超標增風險
下一篇
致力長照與青少年健康 台灣長照醫學會發布十大醫療建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