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體臨床解盲證實 小分子褐藻醣膠多元應用受矚目

提要

第13屆褐藻研究暨臨床應用國際高峰論壇研究發表,小分子褐藻醣膠經人體臨床解盲證實癌症輔療、抑制發炎效果佳。

本文共834字

經濟日報 台北訊

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將近40年,抗癌可說是人人關注的課題。而受到疫情影響,免疫力、抗發炎、抗病毒等訴求更是備受重視。最近研究發現,小分子褐藻醣膠在這幾個領域都深具發展潛力。

癌症輔療效果連續獲得證實

海帶昆布等褐藻是營養的食材,其中珍貴的海洋多醣體-褐藻醣膠,更是通過人體實證的輔療成分。2017年高醫大腸直腸科王照元教授團隊經由隨機雙盲人體試驗,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效輔助提高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末期患者的治療效果與疾病控制率,今年四月舉辦的「褐藻研究暨臨床應用國際高峰論壇」中,王照元教授也初步揭露第二期研究解盲結果,正規療程配合食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實驗組患者,生活品質明顯獲得提升,早期復發也有減少的趨勢,治療後存活率比對照組更高。

持續有效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除了癌症,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主任也分享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進行的隨機雙盲的臨床實驗,楊主任表示,食用小分子褐藻醣膠12週,直到停止食用後4週,患者的皮膚過敏搔癢和發炎症狀,都有顯著的改善;在停止食用後4週、也就是第16週的追蹤檢測也發現,實驗組過敏免疫球蛋白IgE值明顯下降。對於飽受皮疹搔癢所苦的患者及照顧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主任。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主任。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抗病毒防重症可望成為新方向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教授表示,過去許多實驗證明褐藻醣膠可以抑制趨化因子和其他信號分子。結合並防止病毒進入細胞,並且可能減少免疫風暴反應造成器官嚴重受損。近期的細胞研究也顯示,小分子褐藻醣膠可與冠狀病毒競爭與細胞受體的結合能力,降低病毒進入細胞的機會,減少發生免疫風暴不良反應。

國衛院分子及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教授。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國衛院分子及基因醫學研究所喻秋華教授。 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供

隨機雙盲人體臨床是最高規格保障

小分子褐藻醣膠的適用範圍廣泛,成為近年來熱門的保健食品成分,推動相關研究和應用超過十年的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提醒,小分子褐藻醣膠已和國內十大醫學中心和教學醫院合作,持續進行最高規格的隨機雙盲人體臨床試驗,民眾選購時也可選擇經人體臨床實證的產品,品質和功效更有保障,食用也能更安心。

企畫專輯(本文由台灣褐藻醣醪發展學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睡眠呼吸中止症、胃食道逆流共病比例高 脖圍358超標增風險
下一篇
台日齊推新腸活運動 衛教呼籲民眾關注腸道健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