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昱星生技與高醫天然物藥庫篩出抗新冠配方

本文共975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新冠病毒持續變異,疫苗無法有效阻擋病毒,突破性感染時有所聞,有沒有對付病毒的新武器?昱星生技藉由高雄醫學大學之可食用之植物庫中開發出一個組合配方,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

昱星生技與高醫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攜手篩出抗新冠可食用植物萃取物。高雄...
昱星生技與高醫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攜手篩出抗新冠可食用植物萃取物。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高醫大的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除了與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合作,蒐集了上千種獨特的植物萃取物之外,也根據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清單建置了「可供食品原料使用植物萃取物庫」。這個看似不起眼的收集卻可能是開發新藥、輔助治療方法以及健康補給品的絕佳來源。高醫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的主持人顏嘉宏副教授指出一般認為這些可供食品使用或者說可食用的植物太平常了,沒有甚麼功效,但是在經過適當的萃取濃縮之後,我們陸續發現了數種植物萃取物,在多種測試平台中,皆表現出相當優異的生物活性。由於這些植物材料原本就能夠作為食品原料使用,因此在後續的藥物或產品開發過程中將有助於降低所需的成本與風險。這個植物萃取物庫目前已開放給產、學界的研究人員申請使用,與國內外學界、業界合作,從寶庫中尋找各種疾病的解方。昱星生技正是利用該萃取物庫開發出對抗新冠病毒的組合配方。

昱星生技執行長張郁芬博士表示,昱星長期致力於發展超高速細胞影像平台支援藥物及細胞治療開發,疫情爆發後將其部分重心轉向整合病毒相關技術,發展類病毒粒子疫苗技術及病毒載體應用開發,更讓病毒進入細胞「可視化」;其中「偽病毒超高速細胞影像篩選平台」除持續支援疫苗廠之疫苗開發確效,另一方面則與高醫大天然物藥庫暨高通量篩選核心設施合作,在可供食品原料使用之植物萃取物中,篩選出山茶,金錢薄荷,蓮之特定部位及其他數種萃取物能有效阻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昱星生技利用這些材料開發出了一個組合配方 (配方代號 RXC19)。實驗結果證實RXC19可以同時作用在病毒以及細胞上,有效抑制90% 以上病毒的感染,對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抑制也能達到與抗體藥物相近的效果,未來可望繼續發展成抗病毒藥物。而山茶跟金錢薄荷其具有抗氧化及抗發炎能力,為開發對抗病毒雙效的極佳食品原料。

SARS-CoV-2新冠病毒藉由與細胞膜上ACE2受體結合進入細胞示意圖。昱星生...
SARS-CoV-2新冠病毒藉由與細胞膜上ACE2受體結合進入細胞示意圖。昱星生技/提供

昱星生技從平台技術開發,延伸到天然物及藥物篩選已有豐碩的成果;下一階段將結合昱星生技已開發的iPSC誘導式幹細胞之神經退化性疾病模型,除持續和高醫大天然物藥庫合作,也歡迎各藥廠及生技公司,攜手開發及篩選針對改善腦霧及新冠後遺症 (Long COVID) 的解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奇美醫籲:牙周支持性治療,減少復發護口腔健康
下一篇
醫學研究:維繫腸道、肝臟跟腦的健康 是人體正常運作的三大基石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