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升溫心慌慌 內在保護力提升是關鍵

本文共1084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近日確診人數連日攀升,民眾對噴酒精、戴口罩等外在防疫行為意識提升,卻忽略日常養成內在免疫力。北醫附醫家醫科陳宥達醫師指出,疫情期間不能旅遊、居家隔離、工作變動等因素,使民眾容易暴飲暴食,使身體負擔加重,不敢出門又成為缺乏運動的主因,同時居家上班比例提升,缺乏社交活動造成群體健康力下滑,身體基礎防護力更隨之減弱。

60%國人自覺健康狀態不佳

醫師分享疫情保護力養成秘訣

近期發布的美商賀寶芙2022年關鍵營養報告中顯示,新冠肺炎爆發以來,超過60%國人對自己的身心健康狀況感到擔憂,在警覺身心狀態不理想的民眾中,6成認為原因為缺乏運動、並有4成認為可能與飲食攝取不均衡有關。對此,陳宥達醫師表示:「對民眾而言,改變生活習慣的起步很難,『漸進』改變是最重要的,並藉此達成提升保護力、增加基礎代謝、遠離疾病的目的。」。

賀寶芙亞太區健康惰性調查數據顯示,超過6成台灣國人感覺健康狀態下滑。賀寶芙/提供
賀寶芙亞太區健康惰性調查數據顯示,超過6成台灣國人感覺健康狀態下滑。賀寶芙/提供

除了自身健康評估外,調查中同樣指出,相比亞太地區,台灣是唯二因疫情減少運動習慣、且飲食狀態失衡的國家之一。因此,醫師也建議民眾應開始注意內在防護力保健,從日常幾項步驟開始無痛練習,從運動、飲食、心情三個面向調整,並分享幾個小撇步供民眾參考:

1. 每天30分鐘的散步、快走,疫情期間如不欲外出,可改為每日固定在家中做簡單的伸展操、瑜伽、核心運動。

2. 有意識地注重蔬果攝取,增加維生素與纖維質攝取,減少大量糖分、熱量及澱粉攝取,如有需求也可以評估自身狀況以營養補充品增加攝取維生素。

3. 建立抒壓支持系統,例如與親朋好友分享每天的生活心情等。

台灣國人最在乎「社群支持」

過半民眾獲得支持更願意改善健康

特別的是,在調查中顯示,台灣民眾中高達50%評估如有親友支持,可幫助自己建立持續性健康習慣,是亞太地區中唯一以「社群支持」影響因素佔比最高的國家。醫師提醒:「最初民眾時常對改變飲食、運動習慣感到排斥,其實不妨邀請親友一同參與改善健康計畫,可以發現往往因為有團體支持,民眾可以增長健康習慣的維持,幫助彼此都能維持正面心情、追求健康體態。」。

醫師提醒疫情期間注重內外保護力,是面對病毒最基礎的準備。陳宥達醫師/提供
醫師提醒疫情期間注重內外保護力,是面對病毒最基礎的準備。陳宥達醫師/提供

陳宥達醫師分享,一名30多歲患者因疫情足不出戶,餐餐外送、運動量又大幅降低,短短幾個月內體重增加近10公斤,造成血糖、血脂、肝功能不穩、心血管風險飆升,免疫力系統受到影響。由於患者擔心身體健康不佳,可能使自己成為染疫重症高風險群,急忙到家醫科求診,經醫師建議後,與家人一起改變飲食、運動習慣,連帶提升內在保護力,各項數值逐漸恢復健康,讓患者面對疫情也更有信心。

疫情期間,面對環境與種種限制,民眾除外在防護,可依循醫師建議漸進改變生活習慣,注重運動、均衡飲食及適當心情抒發,有助提升自身健康,養成內外保護基礎,面對疫情不擔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奇美醫籲:牙周支持性治療,減少復發護口腔健康
下一篇
長照醫學專科門診 是未來長照醫療發展的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